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詹天佑》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詹天佑》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詹天佑的精神把我深深地感動了。

  這篇文章主要說記述了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主持修築京張鐵路的事迹。

  讀完了這篇文章,詹天佑的愛國精神、聰明才智和他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愛國精神最令我感動。“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他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他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這讓我想起了董存瑞。1948年5月25日,我軍攻打隆化城的戰鬥打響。董存瑞所在連隊擔負攻擊國民黨守軍防禦重點隆化中學的任務。他任爆破組組長,帶領戰友接連炸毀4座炮樓、5座碉堡,勝利完成了規定的任務。連隊隨即發起衝鋒,突然遭敵一隱蔽的橋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鎖。部隊受阻於開闊地帶,二班、四班接連兩次對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連長請戰:“我是共產黨員,請准許我去!”毅然抱起炸藥包,沖向暗堡,前進中左腿負傷,頑強堅持沖至橋下。由於橋型暗堡距地面超過身高,兩頭橋台又無法放置炸藥包。危急關頭,他毫不猶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導火索,高喊:“為了新中國,沖啊!”碉堡被炸毀,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的道路,年僅19歲。詹天佑和董存瑞都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他們都是偉大的愛國人士。他們的精神讓我十分欽佩。我為他們感到自豪!

  居庸關與八達嶺的隧道更表現出他的聰明才智。說他一絲不苟也不是瞎說的,就拿他對工程師說的話來說吧:“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中。”這句話足夠表現出詹天佑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讀着讀着我不禁想起了自己,我的粗心真是沒完沒了,從上學到現在一直“跟隨”我。記得有一回,我們全年級統一進行一次數學考試,當時我有一個好朋友,又是我的競爭者,我暗暗地下決心一定要超過她。結果,好朋友滿分120,我只有118,那2分就是因為我的粗心,把題目看錯了,後悔也不行!讀了這篇文章,更讓我意識到:粗心和一絲不苟的天壤之別。以後我一定要細心細心再細心,不讓馬虎有機可乘!

  《詹天佑》這篇文章讓我體會到了中國人民的智慧,更感受到了詹天佑的精神。正因為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我們的家園才更加美好。

  雙牌縣第1小學6年級:周蘊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