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游績溪龍川胡氏宗祠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績溪龍川胡氏宗祠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游績溪龍川胡氏宗祠

龍川胡氏宗祠位於安徽省績溪縣大坑口村,離縣城約10公里,座落在一個古老的徽州村落。宗祠建於明嘉靖年間,至今有四、五百年歷史了。久負盛名,離家又並不太遠,我和媽媽兩個“旅遊一族”當然不想錯過,於是,我們搭上了暑假的末班車出發啦!

青山綠水,煙雨朦朧,沿途的風景與喧鬧的城市截然不同,成了我和媽媽關注、談論的焦點。我驚嘆不已道:“要是能居住在這兒,我這輩子就死而無憾啦!”“呸呸呸!別說這麼不吉利的話。”媽媽打斷我的話嗔怪道。就這樣說說笑笑,很快便到了目的地——胡氏宗祠。

走進祠堂,便看到一座很大的庭院,右邊走廊牆壁上掛着十幅古裝的官大人畫像,個個威風凜凜,其中,就有胡氏的祖先:胡父。看到這裡,媽媽壓低聲音神秘地對我說:

“楚兒,你仔細看哦,有一幅畫很奇怪,不管你從哪個角度看,畫上人的眼睛始終‘盯’着你!”

“真的嗎?”我吃驚道。

“真是太奇怪了,莫非這畫的是神仙,不會吧?”我滿腹猜疑。連忙抬頭仔仔細細地尋找那幅畫。“這幅?不是!那幅?也不是……”就這樣,足足把十幅畫前前後後審視了兩三遍,還是沒有找到那幅暗藏“玄機”的“神”畫。

正當我眉頭緊鎖之際,媽媽歡呼雀躍道:“楚兒!快來看,是這幅!”我急忙應聲跑過去,原來,“神”畫另有所“居”。

我仔細打量起來:這是一個穿着龍袍的人物像,粗略一看跟前面所見畫像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怪就怪在:無論站在正面,還是側面,好像他的眼睛始終不離不棄。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名不虛傳啊!

我膽怯了,想:“畫上的人肯定是神靈再現,我可不敢有絲毫的不敬,不然,被他查覺了,一定會死蹺蹺的!”

聽導遊介紹:“由於古時候,除了皇帝,畫其他人穿龍袍是要滅門九族的,所以,這幅畫上的龍袍改為土黃色,並且龍袍上龍的眼睛被挖空,這樣,說到底,他只能算是個‘土皇帝’也就定不上罪了。”

“哦!是這麼回事啊!”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但畫像上人的眼睛為什麼會盯着人不放,我至今還沒弄明白。

接着,我跟媽媽又去了擺放牌位的地方和以前胡姓人居住的房屋,都非常有趣,很有韻味。其中有兩塊匾額尤為好玩,它們是因為被當作天花板和床板使用,得以倖免,才保留至今。真讓人啞然失笑!

這次遊玩,雖然只有匆匆幾個小時,但我不僅欣賞了龍川胡氏宗祠精美的建築,知道其背後耐人尋味的故事,也對徽州古老的歷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想:等我長大了,再來遊覽一遍,一定會有更大收穫的。  

   2008-9-2

您正在瀏覽: 游績溪龍川胡氏宗祠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績溪龍川胡氏宗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