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除夕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除夕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2008/1/25 除夕 

  屈指而算,今天已經是1月25日,也就是除夕了。我甩去昨日的疲憊,期待着12點鐘聲敲響的時刻。心情有難以言表的激動。再怎麼說,今天也是2008年的最後一天了,也許我應該有些許的留念,但2008年確實給我留了太多悲傷地印記,只是希望它能早早的被抹去。把視線投向窗外,被玻璃窗局限的的景色也變得生動而美麗。剛過8點鐘,屋外的孩童們已經準備好鞭炮,放起了炮竹,小區一下子充滿了過年的味道! 

  每次回家過年,年貨當然是頭等大事。我們一家人手裡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貨,回家過年。因為是除夕的緣故,回家老家的路上顯得格外冷清,想必是因為大人孩子都在家中陪老人過年,路上的行人也就稀少了下來。路邊的白楊,芬芳的泥土,蔚藍的天空都因為是除夕的記憶所顯得刻骨銘心。讓我難以忘懷這被新年的氣氛渲染的一草一木。 

  冬日的家鄉有些荒涼,有些寂寞,但我的第一感覺卻是刺骨的寒冷,彷彿是由體內散發的寒氣,讓我止不住的的打着哆嗦,更使我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也許是新春的年味喚醒了我,加入新年忙碌的步調,漸漸忘卻了寒冷。屋門外,大紅燈籠高掛在當頭,春聯福字也已經被糨糊黏在牆頭門檻。 

  過年當然少不了放鞭炮,小孩子們把自家的鞭炮拿到門前,村民們架上稻草,點上篝火,圍攏在熊熊燃燒的火焰旁,放鞭炮。過大年。禮花炮竹,“竄天猴”一個都不少。在火的溫度中,人們忘卻了寒冷,捂住耳朵,縮起頭,那驚天的炮竹聲似忽視年獸的嘶吼。偶爾仰望天空,鄰村的禮花像綻放在夜幕中的花朵,渲染着自由的芬芳之美。 

  過除夕,村子里的必要的習俗是要邀請祖先一同分享節日的氣氛。家中的長輩把記錄著祖先姓名的的捲軸展開,掛在客堂的對門的牆頭。全家人意義為祖先叩首。這個捲軸說是一個名錄,還不如說是一幅畫。只不過這畫並非山水人物,而是一個庭院,即是靈魂的歸宿,墓地。這畫中的景分三層,劃分成一個個長方形的區域,上面寫着名字。家人們把祭品擺在桌上供先人享用。年三十是不能睡覺的,因為要祭祀祖先的原因,燈也要開一夜。我們邊看着《春節聯歡晚會》邊炸着這個種年貨,有炸年糕。炸帶魚,炸辣椒,還要炸整整一箱子,在正月當零食吃。 

  當12點的鐘聲敲響的時候,耳邊又響起了鞭炮聲和人們的祝福聲,2009,祝您牛氣衝天!

您正在瀏覽: 除夕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除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