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什麼是散文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什麼是散文詩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散文詩是兼有散文和詩的特點的一種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從本質上看,它屬於詩,有詩的情緒和幻想,給讀者美感和想象,但內容上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從形式上看,它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樂美和節奏感。可以說它是用散文形式寫成的詩篇,所謂“散文其形,詩意其質”,即是對這種文體的簡明的概括。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注意描寫客觀生活觸發下思想情感的波動和片斷。它具有散文的一般特點,如篇幅短小,題材廣泛,表現手法靈活多樣,形散神聚,博而不雜等。但與一般散文相比,它的語言更注意凝練雋永,內容的跳躍性更大,而且具有詩歌所要求的意境,常在有限的篇幅里蘊含豐富的哲理,飽含着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 

  散文詩是一種近代文體,是適應近、現代社會人們敏感多思、複雜縝密等心理特徵而發展起來的。雖然中國1000多年前就有類似散文詩的作品,歐洲在16、17世紀不少作家就寫過很有詩意的散文,但作為一種獨立的文學樣式流行起來是在19世紀中葉以後。第一個正式用“小散文詩”這個名詞,和有意採用這種體裁的是法國詩人波特萊爾。他認為散文詩“足以適應靈魂的抒情性的動蕩,夢幻的波動和意識的驚跳”。在中國新文學中,散文詩是一個引進的文學品種。1915年 2卷 7期的《中華小說界》刊登的用文言翻譯的屠格涅夫的四章散文詩(當時列入“小說”欄,譯者劉半農),是外國散文詩在中國的最早譯介。1918年 4卷 5期的《新青年》雜誌,發表了劉半農翻譯的印度作品《我行雪中》的譯文,文末所附的說明指出它是一篇結構精密的散文詩。“散文詩”這一名稱從此開始在中國報刊上出現。對於這一文體的性質和特點,《文學旬刊》在1922年曾有過理論探討,西諦(鄭振鐸)、滕固、王平陵等人都發表了意見。 與詩歌相比,散文詩不分行、不用韻,句子整散不一,錯落有致,不必像詩歌那樣講求比較嚴格的韻律。有詩的意境,語言合乎自然韻律,又有詩的藝術特色。 

  因此,散文詩有自己獨特的氣質,那就是把詩和散文二者的"最佳美學特點"溶化成為自己的特點。散文詩以表現主體心靈律動為其突出特色,這就決定了任何散文詩都以強烈的抒情性為其主導傾向。沒有主體情感滲透的作品,甚至抒情意味淡薄的作品,都很難成為優秀的散文詩。   

  五四時期的劉半農、徐玉諾、許地山、焦菊隱、徐志摩等人都有散文詩發表。魯迅、郭沫若、茅盾、朱自清、冰心、郭風、柯藍等作家創作的散文詩在中國新文學中有相當的影響,其中思想和藝術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是魯迅的散文詩集《野草》。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散文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什麼是散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