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給予我孝心——讀《弟子規》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予我孝心——讀《弟子規》有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國學經典文化是人類智慧的寶藏,是人類文化的精髓。《弟子規》是我國古代歷史文明送給每個中國人的禮物,它短小精悍,卻蘊含著許多深刻的道理,膾炙人口,廣為流傳。它深深地吸引着我,不僅是它生動有趣的人物歷史故事,還有它本身富有的內涵,他雖然只有三字一句,但讀起來卻琅琅上口,讓人回味無窮!

  弟子規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入則孝》這一部分。第一句:“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的意思是讓我們在家中,父母叫喚時,應該一聽到就立刻回答,不要慢吞吞的答應。父母有事要我們去做,要趕快行動,不要借故拖延,或者懶得去做。父母要我們學好而教導我們時,必須恭敬而不可隨便,要將話聽到心裡。我們犯錯了,父母責備我們,應當順從並且承擔過失,不可忤逆他們,讓他們傷心。讀到這裡我心中不禁有一些羞愧之情,記得有一次,爸爸媽媽叫我打掃一下房間,我裝作沒聽見,心裡卻在想:“真是的!難道他們自己就不會做嗎?偏偏要我親自出馬來掃!”然後嘴巴里使勁嘀咕埋怨爸爸媽媽!等他們來到我房間看着我然後重複說要我打掃房間時,我才及不情願的站起身來,並且慌稱要喝水了,於是便走到客廳,慢慢的喝水,喝完水后,又走向廁所,說要上廁所,於是我便在廁所里蹲了5、6分鐘才走出來,剛一出門,便看見媽媽站在我前面緊皺眉頭然後火冒三丈的說:“你怎麼就這麼懶啊?”緊接着就是一連串的教導和訓斥,講完后媽媽便自己拿着掃把去打掃了!從這句弟子規中我得到了一顆孝心,這顆孝心讓我知道要聽父母的話,不要讓父母傷心!要讓父母開心、快樂!《入則孝》中我還很欣賞幾句,有一句是:“冬則溫,夏則?酰?吭蚴。?柙蚨ǔ霰馗媯?幢孛媯?佑諧#?滴薇?rdquo;這句話的意思是:“為人子女,冬天要留意父母親穿的是否溫暖,居處是否暖和。夏天,要考慮父母是否感到涼爽。每早起床,一定要看望父母親,請問身體是否安好;傍晚回來了,也一定要向父母親問安。外出時,先告訴父母要到哪裡去,回家以後,一定面見父母親,讓他們感到心安。日常生活起居作息有一定的秩序,而且對於所從事的事情,不隨便改變。以前我總是淘氣調皮,爸爸媽媽哄着我給我穿衣服我都不聽話!現在我知道,我不僅不能調皮搗蛋了,還要有一顆孝心,夏天要讓父母感到涼爽,冬天也要讓父母感到暖和!以前我總是喜歡自己一人出去玩,並且從來都不向爸爸媽媽講,因為我認為這是我的秘密,不能告訴父母,看了這句弟子規我覺得自己是錯誤的,應該跟父母講!有時我從外面玩完回家后我回家后,會情不自禁的想到一個念頭,就是與父母玩躲貓貓,我會躲在一個地方不出聲,等到爸爸媽媽急得不行了我在悄悄溜出來嚇他們一跳!現在我知道這樣做十分不好!

  弟子規雖然只有三字一句,大事他給了我一顆真摯的孝心!

  長沙市高新博才小學五年級:廖茜

您正在瀏覽: 給予我孝心——讀《弟子規》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予我孝心——讀《弟子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