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草原遊記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草原遊記_1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草原遊記

 黑龍江哈爾濱 哈爾濱市師範附小五年五班 梁晨

  星期六,我和媽媽一起去了杜爾伯特草原。這次旅遊讓我貼近大自然、體驗大自然、喜愛大自然,了解大自然。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位於黑龍江省西部、嫩江東岸,松嫩平原腹地。總面積 6176 平方公里,人口 24.9 萬。200 多個湖泊宛若珠璣,散落在遼闊的草原上,是中國罕見的百湖之縣。

  汽車在路上顛簸着,我們度過了漫長的4個小時,來到了杜爾伯特草原,車停在令我嚮往已久的蘆葦盪旁,竹筏剛下水,我就聞到了一種從未聞到過的芳香。啊,是這群熱情的蘆葦散發的獨特清香。它們正在爭先恐後地和我們“握手”呢!呀,水路都被好客的它們擠小了、擁窄了。不僅是它們在靜靜地歡呼,連水中的水草也在寂靜中探出頭來,好奇地望着我們這些“水外來客”。竹筏靜靜地走着,水悄悄地流着,魚緩緩地游着——好一個世外桃源!

  通過導遊的講解,我了解到:這蘆葦盪屬於“濕地”,是嫩江水沒有河道的限制,蔓延開,形成了這 205萬畝的濕地,濕地對生態環境很有好處,稱為“地球之腎”。

  離開神奇的蘆葦盪,我們乘車去賭馬場。在車上,通過導遊的講解,我了解到:這是我們大陸內部唯一的一個合法的賭馬場。這裡一場10匹馬,一張票10元錢。媽媽讓我挑選2匹馬,但它們個個精神抖擻,充滿活力。我都不知怎麼挑了。最終,我選了5號和9號。比賽開始了,馬兒們飛馳着,個個伸着脖子爭第一,你追我趕,互不相讓,我選的9號馬,已經名列第二名,但它怎麼也趕不上第一名,我的心已經提到了嗓子眼了,不停地喊着:“9號加油!”最後,4號馬第一個到達終點,其他馬緊隨其後。我雖然沒有獲勝,但卻依然高興。

告別了駿馬,我們去往壽山民俗村,住進蒙古包。

  剛剛下車,幾個穿戴獨特的叔叔阿姨就滿面春風地迎上來,手中拖着幾條白色的“哈達”,“哈達”上乘着一個大碗、一個小碗、一個牛角杯。這是當地的風俗——喝下馬酒。三個叔叔自告奮勇上前,代表我們這一車人喝酒。喝前,要用五名指點一下大碗里的酒,向天上一彈,代表敬天,向地一彈,代表境地,向腦門一抹,代表敬祖,然後一飲而進。當地人會向你獻一條潔白的哈達。草原人特別熱情,一直在歌唱,如果你不喝乾凈,他們還會生氣呢。

  吃飯嘍,這的飯菜當然與家中的不同。——全羊宴。吃飯時,草原的朋友還會為你唱歌,他們的歌聲非常遼闊,又一次展示了蒙古族人民的善良、豪爽、熱情的品質。這時,我發現一個叔叔手裡拿着一個馬頭琴,那低沉、悠揚的聲音令我陶醉。我仗着會拉二胡的優勢,大膽地上前請求叔叔讓我試一試。在拉空弦時,聲音還可以,但手指一上弦,就立刻變得十分難聽。看來拉馬頭琴並不容易。

  晚飯過後,我們組織了篝火晚會,我們在草原叔叔的帶領下,跳起了蒙古族舞蹈和草原的士高。

  在22時左右,我們回到了蒙古包,和另外兩個阿姨住在一起,漸漸進入夢鄉……忽然,我被呼號的大風驚醒,才夜裡十一點鐘。草原的天氣說變就變,在篝火晚會時還晴空萬里,現在卻颳起了大風,狂風呼嘯着,掀開了我們住的蒙古包的頂棚,我心愛的小白褲子也被刮跑了。最後我們同導遊叔叔換了蒙古包,我的褲子也被導遊叔叔找回來了,有驚無險!當晚,狂風掀了兩個蒙古包呢。 

  第二天,我們祭祀了敖包,了解了敖包的來歷:敖包,又稱"鄂博"、"腦包"、"堆子"、"石堆"、"鼓包"。指的是在自己游牧的區域內,選擇一個幽靜的地方,用石頭堆起的圓形堆。敖包,在蒙古牧人看來是神聖之所在,草原的保護神 。 祭奠禮儀 分為:1、酒祭2、 火祭 3、玉祭

  4、血祭 。我們採用的是由火祭演化而來的,手拿石塊,排列成隊繞“石碓”轉三圈,將手中的石塊拋向石碓中央。了解了“敖包相會”的來歷,求了平安符。

  看我多神氣,騎上了駱駝,摸了“沙漠之舟”的肉乎乎的駝峰,還穿了民族服裝,騎上駿馬奔馳,當然,有牧民牽着。

  隨後,我們參觀了五馬沙駝嶺-電視劇《張作霖》的外景地。那裡有一百多年的榆樹,由於沙漠化,那裡沙丘起伏,榆樹長的又小又矮。根本看不出有一百多年。

  終於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了,我真捨不得離開這裡,因為這裡山美、水美、草原人的心更美。

您正在瀏覽: 草原遊記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草原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