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平原忽兮路超遠。帶長劍兮挾奏弓,首身離兮心不懲。”屈夫子在兩千餘年前寫下《九歌·國殤》,悠遠的反思自那時起便在歷史中寫就。以中日戰爭觀之,作為戰敗國的日本需要反思,作為戰勝國的中國亦需要反思。是什麼促使了民族的重新崛起,又是什麼使得中華民族睡獅猛醒?  

  一個不會反思的民族,是一個懦弱的民族,而民族的希望恰在反思中不斷成長。今朝中華之大國局面,對於過往歷史的總結與反思功不可抹。日本在二戰之後的成長亦在於反思,然而他們反思的結果,許多人認為不是敗給了中國,而是敗給了美國,以至於迄今有輿論狂妄否定歷史,為戰爭罪魁鳴怨叫屈。中日關係近年來步入低谷,與他們對中日戰爭的反思莫不相關。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中日關係的現今局面幾乎可以用詩仙李白的此詩句來形容。戰爭留下來的民族心理隔閡在日本部分政要和右翼勢力的我行我素中日漸拉大,這對於兩個亞洲的最大國家而言,絕非善事。戰爭的創傷,是兩個民族揮之不去的哀痛,化劍為犁,永葆和平,冀望一衣帶水的中日鄰邦友好相處,才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愿。  

  19世紀70年代,德國“鐵血首相”俾斯麥曾看到所求所學截然不同的中日留學生,他以日爾曼特有的文化眼光預言兩個民族30年後的不同命運:日本將成為東方強國,而中國將會逐漸衰落最後任人宰割。結果不到30年,甲午一戰,軍力、財力遠勝對方的“上邦大國”,竟被“蕞爾小國、倭奴之邦”的日本打得一敗塗地,俾斯麥一語成讖。這是中日兩國近代爭端之始,也是對日反思之始,康有為等人因甲午之敗,感懷至深,遂公車上書,圖謀變法,以求挽將傾狂瀾扶即倒大廈,然而內部紛爭終使維新百日而敗。  

  兄弟鬩於牆,外必侮之,這是亘古不變的真理。1928年5月3日,國民革命軍北伐時,日本在出兵濟南並悍然製造了“濟南慘案”。這正是其後九一八事變和盧溝橋事變的前奏。日本之所以敢於入侵華夏,內亂是重因。我們反思歷史,除了要求對方正視罪惡之外,也應該自省:為什麼當時內亂不息?為什麼“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即便沒有警報聲的提醒,每個南京人都不會忘記12月13日這個日子,這已經是這座昔日的悲情城市的集體記憶,人們無法忘卻這南京之劫、中國之痛、人類之難。12月13日,是整個中華民族共同的記憶。可是直到70年的今天,日本社會仍然不敢正視南京大屠殺。記住歷史首先要真實地還原歷史,科學理性地認識歷史。70年來,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保存、尋找證據和還原真相的努力,一直堅韌的持續着。因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喚醒痛苦的記憶,不是要渲染一種仇恨,而是要更科學、更正確地面對歷史,面向未來。為了讓白骨得以入殮,讓冤魂能夠安眠,把屠刀化為警鐘,把逝名刻作史鑒,讓孩童不再恐懼,讓母親不再悲泣,讓戰爭遠離人間,讓和平灑滿人間,一切愛好和平的團體和人士團結起來,為建設一個和平、和諧、和解的新世界而共同奮鬥! 

  八年全民抗戰終於取得了不朽的勝利,那是近代中華民族百年屈辱史上最為酣暢的勝利,是民族振奮之強音!紀念抗戰勝利,是不忘國恥,銘記歷史的災難,追求和平的未來,圖我民族復興之業。預言家曾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然而我們不能自欺欺人,真正的社會進步,是為自己具有內在生機的文化所引領,而不是拒絕反省,亦步亦趨,把自己的命運納入別人的既定軌道。  

  六十年來,中國在破浪前行,日本也在快速成長。作為亞洲最大的政治大國和亞洲最大的經濟大國,中日關係對於環太平洋以至世界大局尤為重要。中日有競爭,也有合作。目前,全世界範圍內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的貿易夥伴只有五對,而中日就是其中的一對。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浪潮滾滾,進程空前加速,區域一體化進程全面展開,尤其是中日兩國所在的亞太和東亞地區,一體化進程正以亞太經合組織、“10+3”、中日韓等多種方式迅速展開。這意味着中日雙邊經濟關係的發展將越來越深入而廣泛地納入到全球和區域經濟合作的多層框架之下,雙贏局面可以在未來的發展中長期維持下去。  

  但是,必須正視的是,如果我們不進一步加大在文化、教育、科學研究上的投入,我們與日本的當前差距極有可能進一步擴大。數據顯示,中國引進技術軟件與硬件設備的費用之比,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這固然有某些發達國家對我們進行技術封鎖的原因,但也與觀念亟待改善有關。  

  要反思的還有我們的年輕一代。當某些人驕傲於美國硅谷有多少工程師和高級管理人員是華人的時候,應當反問為什麼留學生數目與中國相當的日本人卻絕大多數選擇了歸國服務?應當反問為什麼我們有人穿着日本軍裝,拿着日本刀在旅遊景點拍照?為什麼有女明星穿着日本國旗裝出入典禮?為什麼有幼兒園居然每天凌晨放起了日本海軍軍歌?

  戰爭是災難。在紀念勝利的日子裡反思戰爭,反思和平以來的進程,正是為了避免戰爭,謀求長久的和平與發展。“出不入兮往不返”,許多事情註定不會從我們的記憶中淡化或抹去,往事不如煙,惟有反思長在。

您正在瀏覽: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