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擁有五千年燦爛文化歷史的民族。在這漫長的五千個春秋里,中華民族曾經擁有過無比興盛、令世界仰嘆的時代,如:漢朝、唐朝、宋朝、明初。在這些時代里,名人倍出,中華民族深受世界讚賞,並有不少國家派使者前來取經。 

但,從1840年,也就是清末時期,中華民族,這個曾經維持幾千年鼎盛的民族,就開始了其百餘年的噩夢。這源頭,還得從第一次鴉片戰爭說起。 

自清朝初期到鴉片戰爭前夕,中國社會仍然是一個獨立的封建國家。但好景不長,這強盛國勢,從乾隆末年就呈現出江河日下之勢。因為封建制度已嚴重阻礙着新的生產力的發展。清政府用“四書”、“五經”將人們的思想禁錮起來,對不滿情緒或評議時政者,實行殘酷鎮壓。國防空虛,軍備廢弛。對外關係上,清王朝長期實行閉關政策,嚴重地阻礙着中國對外貿易和社會政治、經濟的發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國內階級矛盾日益激化,終於,封建主義走向了它的盡頭。 

而在清朝日益衰敗的同時,英、美、法等國家卻在迅速發展中。當時,英國已通過走私向中國售賣起了鴉片。鴉片貿易給英國帶來了驚人的暴利。而同時,鴉片的大量輸入,卻使中國每年白銀外流達600萬兩,中國財政枯竭,國庫空虛。鴉片輸入嚴重敗壞了社會風尚,摧殘人民身心健康,並嚴重影響社會生產力,於是,清政府下令——禁煙。這一禁倒好,英國資產階級發出了狂妄的戰爭叫囂,一場由英國資產階級挑起的侵略戰爭就此爆發。 

從1840年六月至八月29日,中英雙方簽訂了《廣州條約》,並在英國炮艦的威逼下,簽訂了中華民族近代第一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誰也沒有想到,這場戰爭的失敗,開啟了中國百年屈辱歷史的大門。 

由那時起,外國列強不斷像中國進攻,於是,就有了以下數項舉世聞名的侵略行徑: 

火燒圓明園、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等等血的教訓。 

中國不能再忍了!我們真的憤怒了! 

於是,中國對外的反擊正式開始!經過8年艱苦抗戰,中國終於在1945年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了!中國人終於在百年噩夢的陰影下重新站了起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成立后,經濟發展迅速、科技急速進步,人民過上了安定的生活。神舟七號成功發射,中國人邁出了宇宙第一步,以及第29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成功舉辦,我們着實感受到,中國人那百年彎曲的脊樑終於直起來了!中國,也從一個貧困的國家,成為了經濟總量名列世界前列的大國!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還沒有做到最好,還有着璀璨奪目的未來等着我們去創造。作為一個21世紀的孩子,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當中國交到我們手中時,世界將會看到我們的傑出表現,對中國望而生嘆! 

拿破崙曾經說過:“中國是一個巨人,當它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一振!” 

現在,中國醒了,我們重新振作起來了! 

當然,我們絕不能忘記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我們應將它永遠銘記於心中。但是,那只是歷史,我們絕不能讓這段歷史重演。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