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喜看家鄉新變化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喜看家鄉新變化_1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喜看家鄉新變化

宜興市第二實驗小學

  五(6)班

  趙夢倩

 

今天,我像一個小記者採訪爺爺。我家30年前是啥模樣,爺爺一一向我介紹。

穿:從粗布衣到名牌服裝,現在講究穿戴了,是為什麼呢?爺爺接著說:"現在咱能掙錢了,為啥不穿好的呢?”在爺爺的記憶中,數年前的農村人穿着以灰、土、黑三色為主,布料大多是自家織的老粗布,偶爾有人穿件“滌卡”之類的衣服,大多會引來同齡人羨慕的目光。再說那時候一件衣服從新到舊,常常是這個穿過那個穿,穿到衣服破爛不堪,也捨不得扔掉。如今,爺爺記憶中的那個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談起現在農村青年人的穿着,爺爺很有興緻。他說:“以前農村大部分人都窮,哪有錢來打扮啊。如今,我們也能跟城裡人一樣打工掙錢,為啥不把自己打扮得精神一點呢。”我了解到,爺爺原來在用電站當站長每個月有36元的收入,奶奶在家種田,收入也不是很穩定。

30年後。爺爺告訴我日子就好多了。在他的同學、朋友當中,穿1000多元一套的西服很普遍,有的甚至還穿3000多元一套的西服

  平時,大家也樂意穿一些樣式時尚的休閑服。在家時,很多人也講究得穿上了睡衣、睡袍。至於腳上穿的鞋子花樣更是層出不窮,價錢也從幾十元到數百元不等。年輕的姑娘、媳婦們也講究穿名牌、趕時尚,服五顏六色,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

行:從步行到坐小轎車。過去在農村有這麼一句順口溜:“雨天似膠,晴天如刀,走路閃腰,騎車摔跤。”如今農民的出行條件有什麼變化呢?給我的印象是,農民的出行變化見證了新農村的新生活。

“現在,村農民的年貨大部分都是在縣城超市買的。這不,我剛去了一趟,一來一回還不到兩個小時!”爺爺告訴我:“如今,農村生活最大的變化就是村裡修了柏油路,通了公交車,就連田間地頭都修了柏油路,出行真是太方便了。出行變化完全可以見證新農村的新生活。”

爺爺介紹說,他們村的農民以前出門需要步行8公里的土路,才能坐上去城裡的客車,2006年,隨着柏油路的全線竣工通車,公交車通到了村口,該村農民和沿線的3萬多群眾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難時代,享受到了交通快速發展的成果。

提到過去,爺爺回憶說,扁擔、馬車、自行車、摩托車都曾經是他們的交通工具。村裡的老人更是記憶猶新,他們說:“在通柏油路之前,我們先是靠兩條腿步行,出門前大包小包全都用扁擔挑在肩上,去一趟縣城要花4個多小時。後來買了自行車、摩托車,但由於是膠泥路,坑坑窪窪還不算,遇上下雨天那就倒霉了。有一回,8公里膠泥路俺走了將近6個小時。”提到現在,老人話鋒一轉,說:“現在,咱農民真是太幸福了,公交車15分鐘一趟,既經濟又安全。

用:從一無所有到樣樣俱全

45年前,剛剛結婚的爺爺,家中可謂空空如也,除了一張木床、一張木桌和一個自己做的木衣櫃外幾乎沒有什麼傢具;45年後,他家不僅有了彩電、席夢思,還裝上了空調,用上了冰箱。“現在爺爺的生活幸福着呢。”站在自家的二層樓房前,67歲的爺爺笑着告訴我,“改革開放讓農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寬。”1995年,爺爺在家中裝了一部固定電話,聯繫方便多了。幾年後,他又買了一部手機。“第一部手機花了1000多元,2002年買的第二部手機2300元,如今用的手機已經是第五個了。”爺爺拿着他的三星牌手機笑着告訴我,“有了手機,與外界聯繫更方便了。提起家中的電視機,爺爺更是笑得合不攏嘴。1980年,爺爺通過關係買了一台飛躍牌黑白電視機。“好像是14英寸的。”爺爺說,“就這,在全村也是較少的。”隨着家中收入越來越多,爺爺家的電視機由黑白的換成了彩色的,也越換越大。“1986年,爺爺家買了一台日本產的彩電,是21英寸的;1996年,爺爺又買了一台25英寸的,花了近3000元;去年,爺爺家又添了一台29英寸的。”爺爺說。“電視機越大,看着越舒服。”奶奶在一旁笑着說。除了家中傳統的電器外,爺爺家還用上了冰箱和空調。“以前,村裡有人說我買這些東西是奢侈品,有彩電看就行了,但是現在村民買這兩大件的也越來越多了。”

1997年,爺爺花了800多元買了一台二手冰箱,雖然舊,但用着還行。2005年,他讓這台冰箱“退休”,花了4000元買了兩台新冰箱,一台放在一樓,另一台“住”在二樓。“有了冰箱,再也不怕飯菜變餿了。”奶奶告訴我聽了爺爺、奶奶的介紹,我這個小記者深有感觸,覺得中國發展得相當快,我願祖國更強大。

您正在瀏覽: 喜看家鄉新變化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喜看家鄉新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