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野炊變奏曲(一)(教師手記之198)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野炊變奏曲(一)(教師手記之198)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野炊變奏曲(一)(教師手記之198) 標籤:變奏曲作文 萌之王子變奏曲作文 手記作文 合奏曲作文



  序曲

  對於野炊,同學們和我“蓄謀已久”,這次眼見天氣轉好,陰雨綿綿已然逝去,雖然氣溫沒有達到“火熱”的程度,但我們這個活動的熱情準備已如爐火中燒了。當我與同學們在星期二中午的時候透露這個消息的時候,不到片刻工夫,小組已經成立,而且一個小組的同學告訴我他們已經分配好了每個人要帶的東西。合作!這就是合作!我興奮地想。同學之間的分工協作從來沒有如此協調過,真讓我吃驚不小。任何困難都難不倒渴望的心靈。我將我計劃了很久的打算也搬了出來:在校園裡搞野炊,要找一塊既有用水的便利又有扔垃圾的便利還有不怕雨打日晒的的場所,我思來想去就挑了學樓西側的車棚作為營地,那裡一邊是草地,一邊是水泥場,無灰塵的影響,離水源又近,離垃圾箱也近,而且又能不被太陽曬,車棚空間又高,真是一塊好地方,我就看中它了。至於桌子,本打算從四樓將我們的課桌搬下來,後來考慮到實在“工程浩大”,就想到將一樓二樓的休閑區的桌子拿來借用了,凳子就拿自己的了。

  第一樂章

  鍋碗瓢盆交響曲

  星期六中午我早早地到了學校,到校時才十一點二十分。儘管如此,比我還早的同學已經在忙着準備炊具了。那是參加上午班才藝培訓的同學,在早上時就帶了東西來的,在學校一吃完午飯就幹了起來。陳少卿忙着擦燒烤架,他的小組同學也在一邊興奮地忙活,幻想着燒烤的味道,臉上的快樂就像在吃燒烤一樣。

  只一會兒時間,當我叫上幾個同學搬來桌子以後,陸陸續續地就來了許多野炊組員,這次除了參加下午才藝培訓班的同學之外,全班其餘的同學也都參加了,在十二點四十左右基本到齊了。在校門口,我遇上提着大袋小包的同學,就幫着一起拿。這時,大家的力氣也顯得特別大,很多東西居然都能輕鬆地提進來。最感到費勁的還是那些鍋碗瓢盆,由於平日里同學們只知道吃,很少拿過,這回拎起來就覺得特別沉。

  下午一點不到,我們的“廚工”們就開始緊張地勞作了。自來水龍頭那邊不停地閃動着奔跑忙碌的身影。身兼數職的“洗碗工”開始洗碗,煞是認真,還拿洗潔精來洗,那樣子倒像是家庭里的“小幫手”。不過,也有不熟練的,可能沒啥經驗,多是男生,只胡亂的搞一通、沖一下就開始使用。大家急於攤開炊具與餐具,在一字兒排開的八個小組中就響起了一陣雜亂的擺放東西的聲音:有各種調料瓶,有各類盤子、杯子、碗,有刀、叉、鏟、勺和砧板,有平鍋、圓鍋和小鍋,有各種蔬菜、肉類和冷食……似乎一場戰爭就要打響,戰士們正在準備各種彈藥。

  第二樂章

  煙熏火燎點爐曲

  “發煤爐是可怕的”??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同學的感受了。對於從來沒有發過爐子的同學而言,他們的經驗就是從書上和電視上看來的一些做法了,至於到底該怎麼做,誰也沒底。於是就上演了一幕幕讓人啼笑皆非的發爐劇。

  有認為煤餅就像柴一樣容易着的,所以紙或柴一開始燃燒就將煤餅放了上去,以為冒出白煙來了就是大功告成了,正在那裡手舞足蹈時,突然發現爐火滅了,再看時,裡面是一堆死灰。大部分同學都是在反覆地做着這樣一件事。於是煤餅在每一次快要着起來時都因為火力不足而最終沒着起來,這樣反覆幾次后,讓大家的耐心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有的人失去了耐心,怨聲載道、叫苦不迭。

  另有一些人,似乎很善於吃苦而勞,在火剛點着時就將煤餅放了上去,並且為了讓火儘快旺起來,就想盡了各種辦法,有的拚命地扇,有用帽子扇的,有用報紙扇的,有用書本扇的,也有用盆子扇的,最“高檔”的是用掃帚扇的,我看得差點感冒。當然,有些人並不是從下往上扇,而是從上面往下扇的,也有是用嘴巴吹的,以為這樣的風大一點、集中一點,豈不料吹得頭暈眼花還外加煙熏火燎的。

  一時間,大家的附近燃起一堆堆濃煙,有人咳嗽,有人流淚,也有人就站在下風口“聞”煙??不停地在逆風向上扇爐子,弄得自己只有招架之功,無還手之力。更有甚者,乾脆戴起了“防毒面具”。唐燕標在腦袋上套了一個黑色油紙袋,只露出兩隻眼睛,活像一個恐怖分子。我告訴他,不用袋子倒還不會中毒,而一戴的話就可是真中毒也說不定了。也有的因火勢太旺蔓延開來,情急之中,用一臉盆水將煤爐撲滅了,後來,真不知過了多少時候才發著的。

  第三樂章

  手忙腳亂炒菜曲

  論大家最感興趣的,莫過於炒菜了,這是大家顯示廚藝的舞台,裘唐天像模像樣的穿了圍裙、戴了袖套,煞有介事地操起鏟子,還真像那麼回事,葉雨婷也穿了偌大一件廚衣,在那裡忙得不亦樂乎,看她包餛飩的樣子,左手掌上攤一張皮子,右手夾起肉餡往裡一放,左手馬上一抓,像抓了一個紙團一般,向盆里扔去。

  不過,絕大多數的男生和一半以上的女生可都是初次實戰,光油鍋着起來的就有幾位,大都是因為油熱了,冒煙了,而菜尚未準備好的,也有的是因為不知所措而貽誤時機的。也有的雖沒有着,但也嚇得不輕的,像用電磁爐來炒菜的,因為火太旺控制不了而匆匆忙忙急着放菜。還有的是油剛下鍋就心急火燎地往裡面放菜,甚至先放菜後放油的,結果變成了“油菜”。

  更加讓同學們手忙腳亂的是放菜時油要濺開來,就只能站遠些,但因為菜要焦掉,就又不得不趕緊翻炒,只弄得狼狽不堪。往往很多菜都是上面沒熟而下面已經焦了。也有的是開始時唯恐不熟反覆地炒制,後來因為油已干、水已盡,急急地“搶救”卻已回天無力了。

  (時2006-4-17)

您正在瀏覽: 野炊變奏曲(一)(教師手記之198)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野炊變奏曲(一)(教師手記之198)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