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兩點“無極”(教師手記之122)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點“無極”(教師手記之122)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兩點“無極”(教師手記之122) 標籤:手記作文 22世紀作文 無極作文 12歲作文

   看罷《無極》,有感於兩句話,一是崑崙說的“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見的”,二是無歡說的“我們倆誰也不相信誰”。

  速度之快莫過光速,能讓時光倒流的乃是超光速,是人們所無法想像與達到的。到了光速的話應該說已經與目光一樣之快,而如能讓時光倒流的超光速,必定是快到了容不得眼睛來感受了,因而從物理學上這句話是正確的。

  另外,從哲學層面上,我們發現它的寓意之深也實讓人深思。即質變與量變的關係,我們無法判斷是什麼時候的量變引起了質變,是哪一點的量讓質發生了改變。譬如說嬰兒的長牙,當我們驚喜於他的乳牙之既長時,已完成了質變,再往前推,我們不知道哪一小時哪一分哪一秒它長出來了,這就是真正的速度,它是看不見的,是無法判斷的,當你發現時它已經過去了。譬如柳樹發芽,梧桐葉落,皺紋初生,人之將死,都是無法用確切的點來表示的,而在轉瞬之間似乎已到了另一個階段,彷彿本就如此。這個轉變的過程根本就沒有,或沒看到,這也就是崑崙所說的“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見的”的道理。

  再聯繫我們的生活:彷彿時間還在眼前晃動,而眨眼之間已成過去,兒時青春年少宏志遠想還在,天真無邪意思未褪,卻已驟然來到了人生中途。有時我們尚在等待或煎熬中捱日子,卻一忽兒又過去了,回頭時又宛中片刻;又有時我們正在享受無儘快樂、似可以恣意縱情,然而時間又一次證明速度之快讓我們望而卻步,無論人們有多大的快樂在其中,都會在不知不覺的時間中沉落。

  無歡對光明說的“我們誰也不相信誰”讓我們對人與人的虛詐又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人可以無信無義到此地步,可以讓自己的表面裝得如此誠信和忠義,而實際上的用義掩藏很深,直至拔刀刺入對方心臟,爾虞我詐、虛情假意的掩飾讓我們無法辨別他們什麼時候說的才是真話,或許他們死前的語言才是真心的吧,也或許至死他們都在說謊,為的是博得尊敬、愛意,甚至同情。掩飾虛偽又是一極。

  其實,生活中又何嘗不是如此,有些人終其一生,我們都無法獲知他的真實意圖,總是生活在冠冕堂皇之下,總是用善意與微笑、靈活與機敏去掩蓋內心的罪惡,也許在某些時候變得不可捉摸,飄忽不定的樣子,讓人搞不清他的真意。

  《無極》展示的東西太多,在一個無極的世界里,什麼都可以發生,在這個世界里,超乎常態的、超乎自然的才是可理喻的。儘管它提示了許多人生道理,在故事中卻也存在非無極的種種局限,如愛情、榮譽、權利等等,都在有限的思維中運轉,而無法擺脫極的限制,走向無極境界。

  以上兩點算是“無極”的部分體現吧。

  (時2006-2-3)

您正在瀏覽: 兩點“無極”(教師手記之122)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點“無極”(教師手記之122)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