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人力資源總裁坦言的簡歷怎麼寫

人力資源總裁坦言的簡歷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pp958

人力資源總裁坦言的簡歷怎麼寫 標籤:人力資源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11月21日,記者在北大、人大、清華一些高校採訪時發現:IBM等跨國公司沒有設立專場招聘會,而是打出讓求職者發送電子簡歷的廣告。

  “不少公司都避開見面,而是要求先看簡歷,簡歷已經成為求職的第一塊敲門磚。”

  愛立信人力資源部副總裁牛艷娜指着桌上成堆的簡歷笑着說,用人單位到高校搶畢業生的黃金季節到來了,幾乎每一家跨國公司都收到了雪片般的簡歷及求職信。

  她一邊翻閱簡歷,一邊挑出一些“抒情”的句子:“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撬起地球”、“讓我們風雨同舟”、“給我一個機會,我會還你一個驚喜”……

  “這樣煽情的話,就像談戀愛時,第一次見面就衝上來作肉麻的表白,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牛艷娜說:“好的簡歷,目的性要強,用人單位需要什麼,你就提供什麼;對於你的職務要求,表述要簡潔平實有力,語言要清晰,邏輯性要強。這些是基本的要求。你還應該是個有心人,針對招聘單位的特點和要求,‘量體裁衣’特製一份簡歷,表明你對用人單位的重視和熱愛。很多人的求職信就像公文,千篇一律,送給哪家單位只需換個稱呼就行,讓人感覺他對應聘的公司一無所知,誠心不夠,自然很容易被拒之門外。”

  記者在雄踞全球500強第165位、建材百強之首的聖戈班集團採訪,中方人力資源經理陳美城對此深有同感。

  陳美城進一步解釋,在簡歷中,溢美之詞一定要用到“坎兒”上,大話、空話不能有。也許你是個很優秀的人,但你的表達或材料的某個細節,如果讓人感到不舒服,你就可能錯失良機。寫簡歷的原則是,突出你的能力與應聘的職位相稱,不是漫天說好;最聰明的做法是告訴別人,我能做好這件工作,而不是能做所有的工作。

  陳美城用一句話概括了集團的取人之道:“我們不要最好的,而是要最合適的。”

  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現在每天能收到兩三百份紙質簡歷,還有大量的網上求職簡歷。據統計,西門子網上招聘啟事的點擊率每天高達8000次。

  公司人事經理謝克海希望通過本報向求職者建議:簡歷一定要簡單明了。“我們首先選擇看上去讓人感到舒服的簡歷。有的人為了求新,在封面上用了‘大美人頭’,用很怪異的文字,有的簡歷寫得像‘病歷’,很亂,揉得很糟。這樣的簡歷,西門子一般看都不看,就直接淘汰。”

  第一輪篩選出的簡歷,西門子看什麼呢 謝經理說,看求職者的專業、有無工作經驗、公司有沒有適合的職位提供給他。

  他透露,西門子對工作經驗的要求是彈性的,有時在招聘啟事上要求應聘者有5年工作經驗,但只要其他方面合格,有兩三年相關經驗也可以。

  兩輪的選擇,兩三百份簡歷就只剩下100份了。對這100名求職者,公司開始進行面試。面試后,公司只錄取兩三人。

  記者來到聯邦快遞公司採訪,負責人力資源管理的亞太區副總裁陳嘉良以其多年的工作經驗坦言:“簡歷不能太誇張,也不能太平淡。”

  他拿出一份多達60頁的簡歷,記者仔細翻看:簡歷一開頭就寫得“火辣辣”的,對公司如何仰慕,如何關注該公司。翻了3頁了,求職者還在“表態”,沒說一句自己究竟有何德何能何願。

  “這樣的簡歷並不少,恐怕求職者都沒想清楚要說些什麼。最有耐心的人讀了也會生厭啊,何況是極講效率和務實的跨國公司!”

  陳嘉良先生說,簡歷和求職信最好一張紙,不要翻頁。要回答好3個問題,一是為什麼申請這份工作;二是為什麼說你適合這個工作;三是未來你怎樣為公司作貢獻。

  陳先生說,簡歷中,要費一些心思突出自己與別人的不同。有的學生花很大工夫羅列課程表,強調自己涉獵廣泛,興趣多多,無所不通,但效果並不好,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在這樣做。相反,有的人只寫他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故事或一段經歷,隱含了他與眾不同的性格和才能,使招聘者感到好奇,就留給他一個面試的機會。

  陳先生邊說邊把一批被淘汰的簡歷放進一個大文件盒裡。他告訴記者,有些求職者將是他們保持聯繫的對象。

  “人力資源總裁坦言簡歷怎麼寫”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人力資源總裁坦言的簡歷怎麼寫
網友評論
人力資源總裁坦言的簡歷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