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荷燈

  ——秦淮桑

  臨水小樓,眉目疏朗的男子慵懶地倚在窗前,溫一壺酒,看小橋流水人家,和一個醉在波心的你,民族風復古印花裙長及腳踝,腕上一隻鏤空蓮花純銀手鐲流轉着溶溶月華,倒影清麗的女子,婉約成詩。

  ——題記

  “荷葉荷花燈兒好,惹得孩童歌疊。絳蠟焰輕,明朝扔了,故事憑誰說……”童稚的唱腔,聽來是軟軟糯糯的甜,洋溢着數不清的歡欣和真趣。

  巷子前頭,幾家孩童手提花燈鬧中元,跳躍的光焰映在無邪的臉上,那一瞬,彷彿多年前,無猜的年歲,你扎着馬尾辮,着霜花燈芯絨衣衫,提一隻輕巧的蓮花燈,尋找一條沉默的河流。

  時間一晃許多年,有些黯然。月兒輕嘆了一聲,緩緩隱進薄紗似的雲。

  燈火中的夜色越發曠遠迷離。黛色的瓦扉與沉沉夜色融為一體,刷成白色的牆不知何時已染上數抹時間剝落的灰。

  兩岸,低矮的瓦房質樸而沉靜,彷彿時間走到這裡就停止,喧嘩來到這裡就變得凝重。想着,今夜若是落雨,卧在榻上聽風吹雨的感覺一定極妙。

  不禁釋然,淺笑清揚,捧着一隻精緻的蓮花燈離開喧鬧的小攤,裙裾悠揚,拂落一片塵煙。

  沿着河岸,走到河流上游,擇一塊青石板歇下。身後是數行老柳,一條沉穩悠長的青石路,行人三三兩兩,細碎的言語被風吹散,聽來格外柔軟,如是江南水鄉滋養的吳儂軟語,兩般風味,一般溫存。

  待到月光浸濃了露華,點燃絳紅的蠟燭,荷燈悠悠落到水面,寄寓着一份誠摯的祝福。閉上眼,雙手合十,虔誠祈禱,遠方的人兒,我也願你安好幸福。

  緩緩睜開眼,卻見水色旖旎,一時蓮華萬盞,恍如芬芳初綻的蓮,一朵一朵悠然地開落,靜美清心,讓人為之嘆服。

  螢火低低從眼前飛過。手托着腮,看水中的蓮荷開了一朵又一朵,清清漣漪碎了一波又一波。

  親手放下的那盞蓮花燈越飄越遠,漸至看不見。站起身來,驚覺,古樸的衣裙綴滿了濃潤的月華,溫涼如水。

  是夜,歇在鎮上背山面水的客棧,將睡未睡之際,聽到雨水滴答落在瓦扉,在窗欞,在天井,淅淅瀝瀝,有韻地撥動夜色靜寂的弦,似江南絲竹悠揚婉轉……

  不知,那盞荷燈是否在雨水中開敗?

  2014.05.26

您正在瀏覽: 荷燈
網友評論
荷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