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家過年

回家過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天往家裡打電話,媽媽高興的給我說:“今年過年恁哥回家。”我聽后不禁流下心酸的淚花。好幾年了我們弟兄兩個沒有一起同時在家過年。一句“媽,我們都回家過年”不知讓媽媽盼了多久。

  今年回家過年!看一看我熟悉的村莊、馬路、房屋還有漸變漸老的爹娘。聽說去年有人騎摩托車回家過年,我也從網上看了他們的相關報道,聽着視頻中寒風呼嘯,誰不為這千里單騎而感動,老人盼孩子,孩子盼父母。看看老人、孩子在村頭等待的那渴望而又激動的目光,心中未免有點兒心酸。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過年的時候還在加班,我相信所有的中華兒女都被“回家過年”所魂牽夢繞。在遙遠的家鄉有父母和孩子都盼你一起回家團圓。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你難道不想看看自己的家鄉有沒有新的變化?不想感受一下一家人在一起的那種幸福和美滿?

  我看過一個不起眼的電視劇,叫做《駙馬村》總覺得裡面寫的是家長里短的,沒什麼意思。直到最後一集,彭大伯給自己孩子打電話,問是不是回家過年,原因是兒子和兒媳有個約定,男方女方輪流過年,孩子一歲多了爺爺還沒有見過孫子。一句爸我回家過年,讓年邁的父親高興了良久。把房子里裡外外打掃一遍,從床頭到床尾,從客廳到廚房,還給孩子買玩具、零食、還準備壓歲錢,甚至買兒媳婦買喜歡吃的菜肴,結果呢一個電話,爸今年過年我加班回不去了。老人心裡一下涼了,一直重複一句話:“過年了不是放假嗎?怎麼還加班?”我們無法體會老人的失落,但我知道一定不好受。

  馬上就要過年了,還記得以往過年的情形,一起幫爸爸貼春聯,爭着去放鞭炮、看春晚。記得小時候看春晚目的就只有一個,那就是等着看趙本山的小品,曾經多次罵過春晚的導演,幹嘛要把趙本山的小品安排那麼靠後,害的我熬眼熬到半夜,當然有時候也會先睡兩個小時,再來看趙本山。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就覺得趙本山小品那麼好看。有時候一覺睡過了還埋怨爸爸不叫我。呵呵,現在想來可笑。看完春晚接下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放鞭炮了。大年初一凌晨,家家戶戶都爭着點燃新春的第一聲鞭炮,搶得第一則意味着來年紅紅火火,這也是看完春晚后第一件令人刺激、興奮的事情。寂靜的村莊一下子變得喧鬧起來,噼里啪啦響個不停,直到天亮。過年的時候孩子們最愛撒嬌,因為他們也知道,過年的時候家長一般都不打孩子的,只要是力所能及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現在想起來小時候真幸福……

  剛才哥哥給我打電話說他回家過年,還問我村裡的公路是不是重修了,修的寬敞不?聽說鄰村開發了新農村,房子建的什麼樣。……我告訴他,路修了變得更寬更平了;鄰村的新農村已經不少人搬進去住了,房子和戶型都比較適合農村;村裡還裝了路燈,還是太陽能電池板的;開了個超市和城裡的中型超市一樣;開了兩家飯店,面積不大裡面設了七八個單間單間內裝有空調。哥哥笑着說:“總不能?快了、快了我今晚就出發,今年回家過年。”

  盼着盼着快過年了;大街小巷,車站碼頭,肩挨着肩,你擠我我擠你大家都拎着包準備回家過年,這不關乎事業、愛情、名利,只是為了守住這與生俱來的親情。

您正在瀏覽: 回家過年
網友評論
回家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