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花雨(隨筆)

桃花雨(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窗外,不知何時飄起了小雨,時而淅淅瀝瀝,時而密集如絲。迷迷濛蒙從天庭瀟瀟而來,一陣微風拂過,雨簾似有節奏一樣落在我的窗欞上,竟然能奏出如春蠶吐絲般的樂符。上個周末還爭奇鬥豔的桃花,此時,在如夢如幻的小雨中愈發顯得妖嬈嫵媚、嬌艷欲滴。我不禁被窗外的景緻誘惑。一下子想到《西遊記》中的一句歌詞:桃李芳菲梨花笑,怎比我雨潤紅姿嬌……雨絲在花瓣上凝結成水珠,晶瑩的發亮,簌的一下又滑落下來,與樹下厚厚的落花緊緊相擁,化為春泥!雨絲滴在臉上,涼涼的,愜意的很,美妙的音樂能讓人陶醉、醇香的美酒能讓人陶醉、璀璨的煙花能讓人陶醉,其實不然,這如瓊漿般的小雨亦能讓你陶醉,至少這一刻我醉了……

  這段時間, 因為工作的原因,我有幸在鄉下小住。這裡是一個不大的滿族小鎮,但滿族人已經不多了,幾乎都是漢族人。小鎮在地理位置上規劃得井井有條,臨街的小樓小巧別緻,統一而又獨立。一排排的農家小院乾淨整潔,紅瓦、白牆、桃花、槐樹、小街、石橋、小河……細雨將古老的小鎮靜靜的浸潤、渲染成一卷淡淡的水墨畫!走在石橋上,一股清新的鄉村氣息伴着絲絲小雨迎面襲來,讓你覺得豁然開朗,“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

  柔柔的雨絲,輕輕地撥動着心弦,心田亦被潤濕了一片。沉醉間,不覺童年往事已綴滿了心間,小時候,我是最怕打雷的,特別是那種像獅子怒吼一樣的電閃雷鳴(事實上現在我也很害怕打雷)。讀小學時,有一天正上課呢,突然下起了雷陣雨,一聲炸雷在房頂炸響,我嚇得“媽呀”一聲衝出教室,冒着瓢潑大雨就往家裡跑,我在前面跑,被我弄懵了的老師就在後面追,好在我家離學校很近,只有三、四分鐘的路程。等我滿身雨水滿臉淚水剛跑到家,老師也落湯雞似的進了我家門。呵呵!在我的意識里只有家才是最安全的,以至於這件事兒,如影隨形的被我的同學們調侃了六年——我的整個小學!哈哈哈!等再稍長大一點兒了,我便喜歡上了這不打雷不閃電的夏天小雨,綿綿的、柔柔的、脫掉塑料涼鞋拎在手裡,與同伴們光着小腳丫在雨水裡嬉戲,慢慢的看着雨水匯成了小溪,潺潺的流向遠方,任小雨濕透了全身也不肯回家……

  不知不覺我已在綿綿桃花雨中走出了很遠,恍然回過神來,才發現思緒也飄了很遠,歲月沉澱了喧嘩,時光在流年裡悄悄遊走,患得患失間已步入中年。一路走來,有收穫也有失落、有歡樂也有憂傷、但更多的還是感動與感恩。人到中年,對家多了依戀,對婚姻與愛情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愛,不再是曇花一現的驚喜、不再是風花雪月的浪漫、不再是虛無飄渺的海誓山盟。而是愛人出差在外時的一份牽挂、是孩子們夢鄉里甜甜的笑、是一份淡淡的平實、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愛,不需要太多的演繹。

  最喜歡在這樣飄雨的日子裡,一個人獨坐書桌前,將凌亂的心羽片片串起。於生命的最深處,安放一份淡然,靜靜的心池,盈滿了歲月的美麗。於筆尖輕輕的蕩漾開來!

您正在瀏覽: 桃花雨(隨筆)
網友評論
桃花雨(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