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八月。雨。

  各種結構的房舍,像是模樣各異的孩童,親昵廝守。屋檐下掛了一排闊氣的水簾,無風自響,永遠清新。那一顆又一顆的點滴,映入眼前,便是一個又一個飄忽而至的思念,來了,又散了,嘻嘻哈哈地融入某個雨窩,稍作停留,又要漂逝,沉澱風乾在記憶深處。門前有棵樟樹,一身淋漓,每一片樹葉都甜甜地亮着自己的心事,靜默在一樹的溫馨里。枝杈上,有一隻笨拙的鳥窩,淘氣地附在樹上,不讓日晒,不要雨淋。偶爾會有一隻幼鳥從窩裡探出頭來,飛快地瞥一眼樹腳又縮回頭去。那樹腳下,有一個圓圓的乾乾的圈子,圈子裡則是一大一小兩頭牛。它們相互依偎,眼睛微閉,也把往事在細細咀嚼。

  屋前的小溪一夜之間變得豐滿,一路上熙熙攘攘地擠向不遠處的一口池塘。那池塘的入口處,幾片頑石被摩挲得清清洌洌。有孩童頭戴斗笠,赤足蹲在上面,目不轉睛地盯着遠道而來的溪流,希冀着能夠守得一條半隻的魚兒。池塘里水草遍布,看得見過路游魚的舞姿。水面上雨腳密織,不願放過池塘的任何一寸肌膚。

  池塘前面有成片的稻田,滿壟滿壟的禾苗綠到發黑。風從遙遠的地平線那端平撫過來,從一個村子竄到另一個村子,你站在天地之間,能夠清晰地聽見它們走村串戶的笑聲,一路逶迤而去。有小天鵝一樣雪白的鳥兒從禾苗田間一振而起,在風中雨中盤旋,成為空野里極富神韻的精靈。

  在這樣的天氣里,我總喜歡獨步山野,作些不着邊際的遐想。在雨天逆流而上,能夠更為真切地體會到進步的滋味。大山像是沉睡了幾百年,再也不願醒來,雲里霧裡就回到了極遠的從前。峰巒疊嶂間,有看山老人所住的小屋遙相呼應,一如萬里長城的烽火台,藐視距離,心心相印。總覺得看山這一職業令人神往。蒼莽丘陵,腳下煙火,盡收眼底。一山的草草木木都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再通過朝夕相處的感情融為一體。

  我曾在這樣的天氣這樣的小屋裡,與一位真正的看山老人對坐了半日。老人慈眉善目,言簡語約。屋子裡有一口嫵媚古樸的水缸,盛着半截水,如老人一般把回憶當成生活中最為主要的內容。或許,草木皆能熙嚷,唯有你我靜默?

  站在山頂,俯視大地,會感覺自己幾欲羽化成仙。煙雨美化了生靈,塗艷了人間。腳下的山川,河流,屋舍,田野,還有披蓑戴笠的農人,一起繪就了眾生留戀的紅塵。俯仰之間,一片空明,有種旋律,正隨着凈化了的靈魂在混沌天地中流淌,不留痕迹,卻意味綿長。

您正在瀏覽: 旋律
網友評論
旋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