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佛,我心中的一朵蓮花

佛,我心中的一朵蓮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佛,我心中的一朵蓮花 標籤:雨中的樹

  我曾經工作的附近,有一座佛堂,工作之暇,我會去那裡,不是去拜佛,只是我喜歡那裡的氣氛,一個人在那站一會。只有在那裡,一個人才會完全靜下來,一顆蒙塵的心也開始回復純凈。我知道,一會之後,我就會離開那裡,重新投入到塵世中。我來這裡,是暫時讓我的心慢慢放下。有了這樣一會,我的一顆不慣紅塵的心會好很多。

  我認識的一位醫生是一位佛教徒,他有許多佛書送給我。他告訴我要念佛,說老實念佛最好。他是一位在家居士,經常在家打坐、聽佛號聲。每次我去他家的時候,都會和他一起聽。聽佛號聲,心會逐漸下沉安定,但也感覺有些令人蒼老。

  有一本書叫玉曆寶鈔,是講地獄和善惡報應的,很嚇人。我並不喜歡那本書,我不願想象地獄里的情景。那樣的書對人有恐嚇的成分,也是一種勸善的辦法。就如佛寺里的怒目金剛像,有降服邪魔的意思。相對於怒目金剛像,我還是比較喜歡那些莊嚴美好的佛像,觀音手持琉璃瓶的形象給我的感覺最好。

  我雖然沒有信佛,生活里似乎也沒有離開佛。去寺院、看到那些拜佛者的虔誠,我會很感動,那一份虔誠本身就有感染人的力量。去年在雙陽圓通寺,正趕上幾個人虔誠地誦經,我在一旁駐足很久,遲遲沒有離去。我讀禪詩,黃檗禪師有兩句詩“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凈蓮養身心”慈受懷深“明窗高掛菩提月,凈蓮深栽濁世中。”好像禪師總愛以蓮花說法。佛的形象,也多半都是端坐於蓮花之上。“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清風明月下,我仍在園中種滿蓮花。”一直以來,我都深深折服於這樣一種心境,這種在生死面前的安然、美好,冥冥中契合了我的心。這樣的一種修為和境界,是禪師所說之法,也是我心嚮往之的道

  一個人心中若有一朵蓮花,心中就會靜雅、清凈。對於我,蓮花如佛,佛如蓮花,蓮花即是我心中的佛。唯願走過千山萬水,一路蓮花相伴開。

您正在瀏覽: 佛,我心中的一朵蓮花
網友評論
佛,我心中的一朵蓮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