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小景

  2008-1-2

  自古以來,人們總是把月作為美的代名詞。寫月的詩句也被千古傳誦。如:白居易的“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蘇軾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李白的“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李清照的“月滿西樓”……

  每每到了夜晚,或昂首細視,或托腮仰望,都發現月無盡的美。

  冬季的一個夜晚,月圓得出奇。那一輪月靜靜地懸在漆黑的天幕中,宛如一塊皎潔的玉。找到一個看月最清楚的角度,再細細觀察時,發現月垂得更低了,好像跳起一抓就能摘下。但無論怎樣伸手卻無濟於事,月仍矜持地在空中徘徊,不願下來,但你走到哪裡,它就跟到哪裡。

  中秋之後的月又會逐漸變小,稱為月牙。月牙小船般的形狀,依舊很美。調皮的雲朵偶爾飄過來,月就成了雲的帆。無需用槳,這艘雲月小船便可緩緩航行在天邊。

  月如夢,一碰便碎;月如花,溫柔嫵媚;月如水,沉靜優美;月如畫,令人迷醉。

  每一個月夜,欣賞月,都情不自禁地想說:“月,很美……”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