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閑話“驚世一跪與參拜戰犯”

閑話“驚世一跪與參拜戰犯”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閑話“驚世一跪與參拜戰犯”

  陳宣章

  1970年12月7日,大雪過後東歐最寒冷的一天。聯邦德國總理維利·勃蘭特對捷克、波蘭進行國事訪問。他冒着凜冽寒風來到華沙猶太人死難者紀念碑下,向紀念碑獻上花圈后,肅穆垂首,突然雙腿下跪併發出祈禱:“上帝饒恕我們吧,願苦難的靈魂得到安寧。”勃蘭特以此舉向二戰中無辜被納粹黨殺害的猶太人表示沉痛哀悼,並虔誠地為納粹時代的德國認罪、贖罪。

  一名作者評論維利·勃蘭特:“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勇的反納粹戰士,不必這樣做的他,為那些必須跪而沒有跪的人跪下了。”

  德國和日本同樣擁有不堪回首的過去。但是,面對過去,兩個國家的態度截然不同:德國上至總理,下至普通民眾,對整個國家的過去都無時無刻在懺悔。而日本呢,他們不僅不對自己的過去進行反思,還篡改歷史,甚至有些日本人竟然認為:是因為美國的騙局,才使日本捲入戰爭,而他們根本沒有顧及到日本帝國的罪行給中國及東亞各國帶來的深重災難。這是對世界和平的公然踐踏。

  當時的聯邦德國總統赫利同時向全世界發表了著名的贖罪書。消息傳來,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人們無不拍手稱讚。1971年12月20日,勃蘭特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73年,勃蘭特接受意大利著名女記者法拉奇採訪時,談到:“我明確區分罪過和責任。我問心無愧,而且我認為把納粹的罪過歸咎於我國人民和我們這一代人是不公平的。罪過只能由希特勒等發動二戰的戰犯去承擔。儘管我很早就離開德國(二戰期間勃蘭特流亡國外,從事反法西斯鬥爭),但對希特勒上台搞法西斯主義,我也感到有連帶責任。出任德國總理后,我更感到自己有替納粹時代的德國認罪贖罪的社會責任。那天早晨醒來時,我有一種奇異的感覺,覺得自己不能只限於給紀念碑獻一個花圈。我本能地預感到將有意外的事情發生,儘管我不知道是什麼事情。獻完花圈后我突然感到有下跪的必要,這就是下意識吧?”

  勃蘭特的驚世一跪被譽為“歐洲約一千年來最強烈的謝罪表現”。勃蘭特的驚世一跪,讓德國站了起來。後來,德國總理施羅德曾親自去波蘭,為刻有下跪謝罪情景的勃蘭特紀念碑揭幕。德國還在柏林著名的勃蘭登堡門附近建立由2700根方柱組成的納粹大屠殺受害者紀念碑。這使得希特勒後裔也因強烈恥辱感而決定永不結婚生育,讓那個罪惡家族斷種絕根。

  與德國截然相反,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九段坂有一座靖國神社,供奉自明治維新以來為日本帝國戰死的軍人及軍屬,其中絕大多數是在中日戰爭及太平洋戰爭中陣亡的日軍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靖國的祭祀對象包括12名甲級戰犯,2000多名乙、丙級戰犯,使得該神社被東亞各國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

  1869年6月29日,為了給在明治維新內戰(戊辰戰爭)中為輔佐天皇而死去的3000多官兵“招魂”,日本明治政府在東京都千代田區九段北設立了“東京招魂社”。1879年(明治十二年)6月“東京招魂社”正式改名為靖國神社。靖國神社修建之初與其他神社在性質上並無不同,但隨着日本不斷對外侵略擴張,特別是20世紀30年代法西斯勢力急劇膨脹和大規模的對外侵略戰爭,靖國神社被一小撮法西斯軍國主義分子用來作為愚弄和籠絡國民感情的工具,靖國神社逐漸取得了國家神社的顯赫地位,變成由國家護持(管理)的、“超宗教”的祭祀活動的場所。

  據統計:靖國神社裡供奉的靈位中,80%以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喪生者。靖國神社供奉有日本歷史上的著名人物,如橋本左內、吉田松陰、坂本龍馬、高杉晉作等人的靈位,同時也供奉了一些不僅在日本歷史上、而且在人類歷史上也可算作惡貫滿盈、臭名昭著的人物。

  1978年10月17日,靖國神社正式放進14名甲級戰犯的靈位:1。侵蘇戰爭、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的主要決策者之一東條英機;2。竊取同盟國各國軍事和經濟情報的間諜頭目、策劃偽滿洲國的首要分子土肥原賢二;3。南京大屠殺首惡罪犯松井石根;4。太平洋戰爭的主要策劃者之一木村兵太郎;5。日本第32任首相廣田弘毅(遠東軍事法庭審判中被判極刑的七個人當中唯一的文官)6。與石原莞爾共同策劃“九一八”事變、曾經任支那派遣軍總參謀長、1943年任最高軍事參議官的板垣征四郎;7。侵華戰爭中擴大派的代表人物、發動太平洋戰爭時任陸軍軍務局局長的武藤章。(以上七名均於1948年12月23日被處以絞刑)還有被押期間因病死去的甲級戰犯松岡洋右、永野修身;有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白鳥敏夫、平沼騏一郎、小磯國昭、梅津美治郎;還有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的東鄉茂德。他們均犯有破壞和平罪、違反戰爭法規慣例及違反人道罪,是雙手沾滿了亞洲人民鮮血的劊子手。另外,在甲午戰爭后侵略台灣戰爭中死去的北白川親王和侵華戰爭中死於內蒙古的北白川宮永久的靈位也於1959年10月被安放進去。這些人以及原先就祭祀在靖國神社的乙級、丙級戰犯,合計1000餘人。

  很顯然,靖國神社是日本一些極右人士企圖為戰爭罪犯張目、為軍國主義借屍還魂的封神壇。“靖國神社”不過百餘年。由於歷史原因,這個祭祀之地成了供奉二戰戰犯靈位的地方,而且因戰後日本政府首相和議員等政界要人的參拜,給本來就陰魂不散並且興風作浪的日本右翼勢力作倀,也極大地傷害了曾經飽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廣大國家和人民的感情。日本政要反覆參拜靖國神社活動,引起了無數渴望世界和平的人民強烈憤慨。尤其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無視國際社會、亞洲鄰國和日本人民的關切和反對,悍然於2006年“8。15”連續第六次參拜靖國神社,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反映了日本政要公然否定日本帝國的罪行給中國及東亞各國帶來的深重災難,公然為日本軍國主義招魂,公然踐踏世界和平。

  同樣是拜,勃蘭特是向二戰中無辜被納粹黨殺害的猶太人跪拜,而一系列日本政要是向臭名昭著的犯有破壞和平罪、違反戰爭法規慣例罪及違反人道罪的戰犯、劊子手參拜。最近(10月17日),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18日上午,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共計67名國會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其中包括兩名現任內閣大臣(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郵政改革擔當大臣下地干郎)以及前首相森喜朗、前自民黨幹事長古賀誠、現任總務大臣政務官森田高以及現任財務大臣政務官綱屋信介。

  日本政府及日本國內右翼勢力究竟要把日本引向何方?

您正在瀏覽: 閑話“驚世一跪與參拜戰犯”
網友評論
閑話“驚世一跪與參拜戰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