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樓蘭辭》注文

《樓蘭辭》注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樓蘭辭》

  黃沙斷日雁聲寒

  縱馬乘風逝雪山

  踏月豪腸征塞北

  凌雲壯膽衛長安

  金戈亂舞千軍退

  鐵戟橫崩萬刃殘

  何待龍城飛將在

  老夫一騎破樓蘭

  一

  黃昏時,獨自靜站在破敗的城牆上,凝眸西北……

  驀地,飛沙驟起,直衝霄漢,儼有覆天蔽日之勢。我想,這或許是一個兆頭吧。

  入夜了,鴻雁南歸而去,幽咽的鳴聲隨着凜冽的北風傳遍營中,寒地教人衾枕難眠。漸漸地,陷入沉思之中……

  四更,天還沒亮。就着夜色,我跨上那匹隨我征戰多年的汗血寶馬,乘着夜風,奪西北大雪山之路疾奔而去。中軍帳里,只留下一紙書信。

  二

  “那年,胡兵大侵塞下。胸懷着凌雲踏月的壯膽豪腸,我們來到衛青將軍帳下,跟隨將軍遠征塞北、直搗龍城。我們毫不退卻,因為在我們背後,是大漢天朝的輝煌——長安。

  永遠忘不了和兄弟們一共馳騁沙場,浴血奮戰的那段日子。衛青將軍一騎當先,率領我們四處衝殺,倒提着金戈鐵戟,亂舞橫崩間,所過之處,匈奴千軍潰退,萬仞離殘!

  而今,不少弟兄手足和將軍都醉卧沙場了……”

  三

  “弟兄們,原諒我不辭而別。

  我知道弟兄們無一是貪生之輩,但於國家你們都不可就此而去。隨着鴻雁一同南歸吧,回到長安和大軍匯合,用生命捍衛大汗的尊嚴!無論如何,死守塞城!

  而我,肩負着大漢天朝的榮耀,絕不能退卻!將軍已經西去,剩下的一切就讓我一人承擔吧。你們看好了,老夫縱憑一騎也可大破樓蘭!”

  傳我軍令:三軍將士,即日午時整裝開赴長安,行途不得渙散軍紀,待本將破敵歸來,舉杯共慶。有違令者,斬立決!”

  後記:謹以本詩及注文,祭殉國烈士之尊魂,揚革命先驅之雄風。

您正在瀏覽: 《樓蘭辭》注文
網友評論
《樓蘭辭》注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