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沙湮樓蘭,紫衣飛舞

沙湮樓蘭,紫衣飛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樓蘭古稱鄯善國,是一個神秘的的國度。據《漢書 西域傳》記載,早在2世紀以前,樓蘭就是西域一個著名的“城廓之國”。 古樓蘭位於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羅布泊西岸,是新疆最荒涼的地區之一。現今,樓蘭遺址被稱為“沙漠中的龐貝”。

  ——引

  樓蘭,樓蘭,丁香花一樣的樓蘭;紫衣,紫衣,飄渺仙一樣的姑娘;千年古國,色彩斑斕,流傳多少傳說故事,唯紫色夢幻旖旎。

  忘記什麼時候認識了她,一個對我來說夢中的女子,就似夢中的樓蘭姑娘。她有一個好聽的名字“紫衣”。說是夢因為粗略一算也認識差不多兩年半的時間了,卻從沒見過面。奇怪的是本身並沒有那種世俗的好奇,一方面是自己懶散的個性使然,一方面也好像並不願意強人所難,又好像本來就應該保持一種神秘感。就像美麗的樓蘭姑娘戴着面紗,不願意讓人輕易目睹她的面容一樣。雖然心裡不確定女子的心態到底是怎樣的,也有點頭疼女子突如其來的莫名其妙,究其根本原因卻是自己並不想解開什麼謎團。並不是什麼所謂的君子之風,自認就一俗人,達不到君子的要求,只是無緣由的對她有一種超脫的心態,這樣的感覺很奇妙,也許,是源於她本人的文字和個性超脫吧!也不知是不是長久以來受她的潛移默化還是感覺兩個相同的人碰到一起了。

  有時候,閑着無聊的時候,也喜歡想些不着邊際的事情。那時刻,來來去去的人和事亂七八糟的浮現腦海,紛紛擾擾的像雨滴,忽而掠過的恍若千年前的酸楚還不自覺的潤濕眼眸,就如同看過的樓蘭古城迤邐沙漠中一樣,蒼涼古老的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發現一具3800年前的美人古屍,在自然的狀態下居然比埃及法老的木乃伊都完好。經過科學復原以後,圖文說,那的確是一具美的不像話的古樓蘭女人的屍體,可我從圖片中怎麼也發現不了一絲美感。跟骷髏一樣乾癟的臉,深陷的眼眶,褐色的跟枯木一樣的髮絲,還有那身破衣爛衫,怎麼看怎麼嚇人,一眼看完絕對不想看第二眼,那就是千年盛傳的美人嗎?失望加上恐怖,是第一眼過後所有的念頭。又一轉念頭,當時那麼美的樓蘭美人,活着肯定讓人夜不成寐,那是相思;死後千年居然讓人觀之也一晚上睡不着,那肯定是恐懼。活着、死去;恐懼、相思;美人還是骷髏;眼前還是千年後,忽然有點惶惑,在漫長的時間中,任何事和人都逃脫不了宿命,而成為浩瀚沙漠中的一粒沙。我的那滴淚為何流?是傷情自己還是悲傷古樓蘭呢?自己都說不清是什麼樣的情感。

  古樓蘭的神秘,好像一半來自它所處的位置,沙漠深處從來都是變幻莫測,神秘莫名的。假設樓蘭只是城市花園中的一處隨手可見的什麼景色,還有人這麼關注和賦予神奇嗎?答案是否定的。我認識的女子紫衣,如同古樓蘭有她獨有的魅力,也有她為人所不知的神秘感。她的身體不是很好,卻不敢多問,問的多一點就感覺到她的傷感,所以很不願意多言,儘管心中好想能了解她所有的一切。害怕她流下的每一滴淚,哪怕只是一個系統化的表情。平平淡淡的遇見,相識、相知,相守,也許還會平平淡淡的共同攜手步入樓蘭古城,見識一下千年前的絲綢美人生活過的地方。就是這樣的平平淡淡,我卻固執的認定她就是我夢中的紅顏知己,是古樓蘭最重要的“遺迹”,是古樓蘭遺落的那一襲紫衣。

  你總是隨手把銀簪插在太陽上面,萬道光芒蓬鬆着你長發的波瀾,我聞着芬芳跋涉着無限遠,只為看清你的容顏……這是刀郎寫的歌詞,雲朵演唱的(我的樓蘭)。也不知是不是偏愛,連續聽了好長時間,即使在寫這篇文字時依然讓耳朵迴旋沙漠風情,一種莫名的憂傷沁潤身心,不由的又想起了紫衣。頓時心如同籠罩在月光里,不眠不休!不知是紫衣的倩影穿越了時空靠在月亮上面,還是我的文字牽引了她優美的舞姿,我想對她說,我有了一個夢。不為看清你的容顏,我的夢只想與她互為一天地,共枕夕陽長醉兩千年。

  樓蘭,神秘了千年,埋沒了千年;你盛開的紫丁香,芬芳了千年,迷醉了千年;你的面紗遮掩了千年的美麗,卻遺留了一襲紫衣在我夢裡炫舞千年。千年後,我跋涉無限遠,不為她的美,只為沙漠中那一隅綠洲中的紫衣飛舞……

您正在瀏覽: 沙湮樓蘭,紫衣飛舞
網友評論
沙湮樓蘭,紫衣飛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