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樓蘭新娘

樓蘭新娘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聚雅齋主人程光畫得一手好畫,慕名求畫者絡繹不絕。這天黃昏,一位猥瑣邋遢的男子闖了進來,他手裡抱着一卷白綾。白綾看樣子有些年頭了,布面不少地方顯露着霉斑。男子愛如珍寶地緊緊摟着白綾,急切地對程光說:“你可是大畫家程光?”程光點點頭,謙虛地說:“這大畫家三字實不敢當。”男子環視室內,趕過去將門窗關嚴了,程光大駭,不知這陌生男子鬼鬼祟祟有何居心。他不覺後退幾步,一把按住桌上的電話,就要報警。男子趕緊說:“程先生莫慌,我有一畫想請先生鑒賞。”男子將懷中白綾展開,露出一幅女子畫像,畫中的女子美極、艷極,穿着五彩霓裳,髮髻上插着美麗的鳥羽,一看就非漢族女子。程光也想不起有哪個少數民族是如此着裝。

  女像工筆細描,與其說是畫,倒不如說是攝影。女子笑臉盈盈,雙眸含情,就連肌膚上的汗毛也隱約可辨。女像和人體等比例大小,因為形象太過逼真,遠遠一掛,還以為面前站着的是個真人。程光對這幅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見男子並無歹意,就放心地走過去,手掌在女像上輕輕滑過,感覺就像撫摸着真人,那女子膚若凝脂,纖長苗條的身材也像真人一樣讓男人覺得溫暖。當程光的手掌自上而下撫摩過她的心臟時,她的心臟居然跳了一跳,把程光嚇了一跳。

  “怎麼樣?”男子一直注意着程光的神色,“是不是很特別?”程光疑惑地說:“這幅畫很邪門,你是在哪兒得到的?”男子長嘆了口氣:“我叫李崇明,本是一家公司的老總,就因為這幅畫,我弄得傾家蕩產,沿街要飯。”他小心地卷好畫,就是現在他對它依然沒有一絲恨意。“慢着,這幅畫多少錢,你開個價。”程光這麼說已經犯了收藏的大忌,可李崇明卻搖了搖頭:“我不會賣畫的,這一生我都不會讓它離開我。”程光感到奇怪了,李崇明找他居然不是為了賣畫。李崇明重又將畫緊緊地摟在懷裡,說:“程先生,我暗中觀察了你三個月,知你是誠實守信之人,請你不要將關於這幅畫的點滴說出去,還有如果你想天天看到這幅畫,就把我留下來,好吃好喝地招待我。”“沒問題。”程光對這幅畫和神秘兮兮的李崇明很是好奇。

  程光派人打聽李崇明,不久就有了消息,他確實是一家公司的老總,可這是十幾年前的事了。李崇明愛好旅遊,當年他沿着樓蘭古國的遺址探險,在沙漠深處失蹤了幾個月,回來后就顯得有點神經質,常把自己關在房間里,公司的生意也懶得打理,不出一兩年就破產了。李崇明住在程光家裡也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整日只是對着女像又哭又笑。有時程光想要再看一看畫,李崇明像害怕什麼似的讓他瞄了一眼就把畫卷上了,讓他心癢難耐。

  好奇心越來越盛的程光只得平生第一次做了小人,晚上,他悄悄地在給李崇明的飯菜里下了安眠藥,李崇明飯後便呼呼大睡起來。然後,程光將李崇明的畫拿出來,掛在牆上。白綾展開,上面卻什麼也沒有,程光又在李崇明身上找了找,並沒找到另外一幅白綾。這時,月色皎潔的院子里忽然傳來銀鈴般的笑聲,他趕忙奔出屋子,頓時驚呆了。只見一女子正在熱烈地跳着異域風情的舞蹈,身上穿着五彩霓裳,頭上插着美麗的鳥羽,她轉過臉,赫然正是畫像上的女子。程光驚叫了一聲,眼前的女子就像煙霧一樣消失了,他在院子里仔細查找,也沒發現她有何藏身之地。

  程光稍顯失落地回到李崇明的房間,一抬頭,那女子又回到了牆上的白綾上。他擦了擦眼睛,證實自己沒有看錯,忙用涼水潑醒了李崇明。李崇明見程光已然窺破了他的秘密,便如實說來。原來,這畫像上的女子是古樓蘭國人,因為長得漂亮,被一個法術很厲害的巫師看上了。女子早有戀人,自然不肯嫁給巫師,巫師惱羞成怒,就在新娘大婚這一天,作法將女子的魂魄攝在一幅白綾上。並且巫師還在女像上下了天地間最惡毒的詛咒,讓女子永不能轉世為人,倘若有誰能破咒救得了女子,女子便會以身相許。李崇明說完懊喪不已,可惜他花了十幾年時間,弄得身心俱疲,也不能堪破巫師的魔咒。

  程光生氣地說:“你就為了一名傳說中的女子,把正事都給荒廢了,你有沒有想過太不值得!”李崇明神往地說:“能和一個古典美女結婚,是任何一個男人的願望,並且她是古樓蘭國人,如果能夠因為她而找到失蹤的古樓蘭國,得到被黃沙掩埋的珠寶,我失去什麼都是值得的。”“那好,你去找你的古樓蘭國吧,我這兒養不起懶漢了。”說著程光就把李崇明往門外推,李崇明可憐地說:“我現在身無分文,又沒個落腳之處,出去不是餓死也要凍死,你就行行好,讓我在這裡破巫師的魔咒,得到古樓蘭國的財寶后,我們三七開,不,對半分。”程光冷笑一聲:“我可沒興趣要什麼財寶,我掙的錢足夠養活我自己。”李崇明拿着畫悻悻地走了。

  三年後,程光漸漸把這事給忘了。這一天,他像往常一樣到古舊一條街淘古董,在一個攤前,一卷白綾吸引了他的目光。白綾看樣子有些年頭了,布面不少地方顯露着霉斑。程光心中一動,恍惚記起了什麼,他小心地展開白綾,一個美艷的女像就躍入眼帘。

  程光問攤主是怎麼得到這幅畫的,攤主告訴他,前幾天他路過一個牆角,看見一個凍餓而死的老乞丐手中緊緊抓着一卷白綾,就好奇地抽出來瞧了瞧,這一瞧覺得這幅畫很特別就帶走了。程光掏錢要買這幅畫,攤主擺了擺手說:“你就隨便給幾個錢吧,老乞丐的屍體是我掩埋的,等下收攤的時候我還想買疊紙錢燒給他。”

  根據攤主描述的特徵,老乞丐正是落魄潦倒的李崇明。按照攤主的指點,程光拿着畫找到李崇明的墳,插上香燭。想到李崇明為了一幅畫中的女子竟弄得客死異鄉,他不禁有些傷感,展開白綾,喃喃地對着畫中人說:“姑娘,我不管你是人是妖,但留你在世一日,世人就多一日貪慾。”說罷,他就着燭火點燃白綾,看着畫像上的樓蘭新娘一點一點被火苗吞噬……

  夜色漸漸降臨了,程光返原路回去,忽聽身後傳來一聲清脆的呼喚:“先生留步!”程光驚恐地一回頭,就見樓蘭新娘盛裝向他走來:“你、你!”他嚇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樓蘭新娘莞爾一笑:“先生莫慌,多謝先生救命之恩,小女子願以身相許。”“這、這、這燒了白綾,你竟還能現身?”樓蘭新娘輕嘆一聲:“每個得到我的人都是千方百計地想據為己有,掠奪財寶,只有先生想到世人福祉,消除人間罪惡。是以你方才有焚畫之舉,卻誤打誤撞地將我救了出來,因為巫師的魔咒就是:要想擁有,就得先學會捨棄。他看透了世人的劣根性,有幾個人心中沒有貪念?所以我才在畫中寂寞了千年。”

您正在瀏覽: 樓蘭新娘
網友評論
樓蘭新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