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日照|青島記游

日照|青島記游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朋友電話來,組團去日照、青島。兒子聞之雀躍不已,久不出門,欣欣然。晚七時盼至出發,小夥伴們在車上嬉笑玩鬧,不亦樂呼。從不通地理,草草於地圖上找到青島的位置,具體行程一無所知。跟團走,難得省心。

  夜色瀰漫,窗外景緻漸至模糊,孩子們慢慢安靜下來。天微陰,看不到漸圓的月,遠遠的一兩點的燈,是小孩子渴睡的眼兒。一旁人聲仍在咯咯啰啰,拉著兒子的手沉沉睡去。

  畢竟睡不安穩,倒無夢,再次醒來,已近5點。地勢多了起伏,卻不突兀,是海水長期沖刷的緣故了。不時會見四方的水塘,該是稻田或魚塘了;也雜着一畦畦葉綠頸白的蔥,不由會念起煎餅卷大蔥,是山東人的樸實豪爽及潑辣了;最喜歡路旁坡上遍布着的黃花,叫不上名字,卻覺如主席的詞,有分外香之感。天色尚未全明,水氣繚繞迴旋,匯成薄薄的一層霧,雲霧相接,隨風軒逸,靈動飄渺。

  日照是座新城,地廣人稀,加之時辰尚早,行人不多,愈顯闊達。七轉八彎,出得市區,肢體更覺潮濕滋潤,眼睛愈顯清明俊朗,耳旁心畔是一份隱隱然的轟鳴。疾走數百米,陡然一驚,豁然開朗,已在海的面前!眼前浩浩湯湯,一片汪洋。將近月半,潮水洶湧,滔滔後浪逐前浪,真的是捲起千堆雪了。痴痴立的久了,忽起空空之感,蒼蒼茫茫間,尋不見了那個塵世中的自己。這海太寬太廣太深,接納了所有,也消融了所有。於是想林逋梅妻鶴子終老於西湖之畔,胸中當有大溝壑,也當耐得住大寂寞了。

  海濱浴場熙熙攘攘,赤腳行於沙灘上,初覺磨礪,漸感舒適。矯飾愈少,愈得自在了。只是不會游泳,也不慣泳裝,歸來后想,仍是自己把自己束縛住了。兒子如小鯉魚般在水裡撲騰跳躍,興奮的又笑又叫。偶爾會喝到腥鹹的海水,嗆的臉兒發紫。皺眉吐出后,抹幾把,繼續向著更高更大的浪衝擊,小孩子從不明白畏懼了。

  導遊建議至一小島撿貝殼,未曾乘過快艇,萬般事,總要身歷,才知其滋味,才可無悔,也才可知不過爾爾。換好救生衣,握緊兒子小手,坐於最前排。既要體驗,自然該到風浪最大處。逆浪而行,兼之快極,飽受顛簸,全身盡濕。還好兒子在我指引下,只顧望向海天相連處,沒有嚇到大哭。心底則是兒子學的那首詩: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里,常年生活於海上之漁民當極不易了。說是島,不過是幾塊大的礁石。游者眾,哪裡還有什麼可撿拾之物,不過仍有不少人持鎚子小桶對着石頭桶敲敲打打。到得一處,自然要取,也是習慣了。海上天氣極盡變換,浪高風緊,濃雲壓頂,站不過片刻,匆匆而歸。

  晚宿於賓館,兒子白日太過興奮,夢起數次,輕拍其背,方可睡實。加之蚊子可惡,向晚無眠。凌晨出發至青島,道路或高或低,坡度或緩或陡,兩旁建築鱗次櫛比,少了敞亮,只覺擠壓。大家談及青島啤酒,導遊介紹本地人一般攜有“方便袋”及“吸管”。用來裝扎啤,可邊走邊飲,極為便捷。心嚮往之,總覺於瑣碎繁忙中添了一點點的悠閑及浪漫,不枉了浮生。

  行過八大關,導遊點指其"紅瓦綠樹、碧海藍天"建築風格,集中了許多國家的特色建築,素有“萬國建築博覽”之稱。細思緣由,曾為租界,自然各色建築雲集了。念及那段歷史,反添恥辱。“還我青島”的吶喊聲仍在耳畔回蕩,“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旗幟仍在眼前招展,無數的青年以鮮血及生命向世界宣告:青島屬於中國!寸土關乎國之主權及尊嚴,而況偌大之青島?!

  沉思中已至碼頭,登上游輪,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景緻如畫,心曠神怡。若可駕自家小舟,風清月白之際,邀二三知己,烹茶煮酒,可淺斟,可縱酒,可低吟,可高歌;或形單影隻,對月悄然,感天地之蒼茫,念一己之悠然……所謂得隴望蜀,難得活在當下,人心之不足,可知矣。

  兒子鬧着要去海底世界,況且導遊一個勁兒的攛掇,只好前往。素來不喜所有動植物的館藏,總覺少了份天然及自在,如對着棲身於高樓大廈中的我們,免不了懷了悲憫。一路電梯下行,兩旁及頭頂是各色大小的魚,兒子倍覺新鮮,我只替他們難受狹小。可看鯊魚表演,尚屬精彩。奈何演廳過小,人又過多,不堪擁擠。且懷恐慌心,杞人憂天般想:若有事故,無處可逃。幸好兒子看至一半即停,心放寬。再一路上行,水母館門前赫然一雕像,近前時,竟是蔡元培先生!先生力主創辦了國立青島大學,並籌建青島水族館,對海洋科學教育事業具有奠基作用。遙思先生“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主張,想念先生的目光:睿智,深邃,仁慈,真的是“先生之風,山高水長”了……

  至天后宮。我於神佛從來不信,亦不畏,但一直存了基本的敬。導遊將平安符貼至每人左胸,百般囑咐:不可妄言。一路謹遵引領,至於正殿。抬頭看時,媽祖端坐於前,正可謂:天然妙目,正大仙容。自然斂眉屏氣,低首合十。適逢陰曆六月十五,可免費求籤解簽。對求籤本就兩可,涉及錢財,即使免費,也就作罷。平安符不可帶出,西廂房有十二生肖,可貼至其上:左求平安,右求錢財,上求聞達。輕按於虎之左側,乃出。東廂有一巨大平安鼓,與兒子小手一起擊之,響聲清越;近旁為一高大搖錢樹,有干無葉,滿綴着錫紙做的錢,銀光閃爍,香火旺盛,至於塵世,神靈也不能免俗了。

  一直細雨飄零,行於棧道之上,青山依舊,幾度滄桑,滾滾紅塵,盡被浪花淘盡……

您正在瀏覽: 日照|青島記游
網友評論
日照|青島記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