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財會賦

財會賦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夏楨翔 胡素

  夫天地之謂大,萬物之喻多,前人之述妙矣!然則,洪荒冥冥,文明未啟之時,若無倉頡造字,勿以成文;不奠會計數理,藉何分配?人猿揖別之初,驚多惜少不知其意;石鐵兩辨之際,半日比劃難會其心。勤勉生慧,幾何漸成學科;衡物量質,計會日臻完善。宇宙用度,造化有數,大行德廣,物憑數計。彰顯家底國力,問庫存財富幾何?稽考官員政績,看百姓藏富多少!總和算之為會,零星算之為計。數字十個舒筋展骨,天姿藏玄韻;借貸原理核天算地,一字長蛇陣。集合反映經濟信息,乃是系統工程;組織控制調節指導,寓為財會政治。

  慧智藏膺,心明浩宇,掘玄奧之天機,彰幽深於廣聞。古稱錢糧師爺,今謂財務會計。兵馬未動,糧草儲備有幾;發展興業,策賬須盤明細。達人開源,涵納社會財富;志士節流,應曉用度有限。會計巧,動人之睿智;會計美,悅人之心旌。啟慧思,貫古今,統山河,聚人心。隨遇而安,察時空之變異;與時俱寂,忘物我以交融。貿易雙贏,霍霍干戈化玉帛;數出金甌,茫茫天涯若比鄰。修身德為先,砥礪奮發成大師;親民民為本,科學謀划系黎民。熱愛會計,優良傳統揚天下;敬業唯謹,中華會計有傳人。

  混沌初開,先民以結繩記事;農耕時代,大眾賴四柱清冊;工業文明,核算依複式記賬;與時俱進,今人用電算會計。冊賬繁多,其名甚廣;星羅棋布,包羅萬象。天網恢恢,數而不失,凡天地有名之物,計算得其量焉!雁過有影,稍縱則難以尋跡;物用無蹤,有數則以資為憑。乒乒算盤響,嘀嘀鍵盤敲,躬身勤結究,悉心建數庫。類款項目細列表,收支運行兩條線;債權債務均顯現,資金基金俱上榜。收支費用成本,一表平衡明得失;培源增收節流,科學管理出績效。明白古今事,知曉中外情;懂得天下理,巧解世人心。雖是數字遊戲,卻能扭轉乾坤。我是會計我會樂,爾未悟道爾勿戚。

  財會千秋,整紀肅綱,經濟衛士,獨善玉身。豈讓螻蟻潰長堤,看我算珠撥亂秩。登歷險山擒老虎,編織密網滅蒼蠅,多少違規名利客,審計顯形終難遁。明太祖推行大寫數,重典治貪正朝綱;周恩來巧施二進制,廣交會上挫倭銳。遵規循則,朱總理告誡不做假賬;著誠去偽,眾會計學院奉為校訓。顆粒歸倉廩,常將有日思無日;錙銖匯萬金,總使國庫惠國民。日過千金無雜念,理財萬擔有赤心。常在河邊走,堅持不濕鞋。滌穢盪污揚正氣,鑄就鐵算護龍脊。

  沐國恩光輝六十五載,建會計隊伍千四百萬。今日財會人,全線大比拚,綜合素質,全面飆升。同歌共詠,相諧相融,履故涉新,圖強勵精。財會改革,風起雲湧,與時偕行,穩步推進。○七逢大喜,會計大接軌,融入世界新格局,擁抱天下大智慧。地跨萬里借經濟而交往;事隔千秋憑數理以留存。快哉!會計繁衍,為民理財,若群鳥而出巢;偉哉!中華崛起,惠澤東方,似巨龍以騰飛。

  註:本文應財政部慶祝建國65周年“中國夢-財政情”全國徵文而作。

您正在瀏覽: 財會賦
網友評論
財會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