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捧大紅棗

一捧大紅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是星期二,是我到老年大學學習的日子,我吃罷早飯背上書包離開了家門。剛走出小區門口,看到一輛汽車停到我身邊,隨即是大女兒搬着一個箱子從車上下來,高興地叫到:“娘,我昨天到果品批發站,進了兩箱優質大紅棗,給你送來了,你可以在上下學乘車路上作為零食吃吧”。她從箱子里捧出了些棗兒塞到我書包里,“娘,你趕快去乘車吧,樓層高我把大紅棗放到你的卧室里,娘,你記着常常吃,這是價錢特貴的優質大紅棗”,聽到女兒的暖心話,我高興地告訴她“好吧”,就走上了通往裕華路的談南大街,趕乘直達學校的19路公交車。當我即將到達裕華路口時,遠遠看見一輛19路車從對面駛來,每次漫長的等車的無奈、迫切心情激勵我快速向站台奔跑了起來,生怕錯過這合適的機會。

  好險啊,總算剛趕了個最後一位乘客擠上了車,當時氣喘吁吁的我多麼渴望有一個座位啊,看着車廂里已擠滿了人,心想沒辦法只有站着吧。忽然一位小姑娘扶住我:“阿姨你太累了,請坐這兒吧”。疲憊的我沒顧上說句客氣話,就迫不及待地坐在了座位上,可是心裡馬上意識到自己的作為太魯莽了。

  我歉意地從書包捧出了大紅棗兒往姑娘手裡送:“姑娘,吃點棗兒吧”,經過再三推讓姑娘總算收下了。有了舒適的座位,我滿頭汗水和疲憊消失了,心態也恢復了正常。當我愜意地吃着棗兒時,發現身邊讓座的姑娘沒吃棗兒,反而看到她好像有些睏倦的面容。我趕緊和她說:“姑娘吃吧,這是女兒給我買的優質大紅棗”姑娘點頭微笑着說:“阿姨,我暈車吃不下,不是閑棗兒不甜”這時我趕緊說:“姑娘,你還坐這吧,我也休息好了”姑娘連連搖手說:"阿姨,還是你該坐,我年輕沒事的“在我倆爭執時,後邊站起兩位小姑娘,把讓座小姑娘拉到她們的座位中間,說:”咱們擠緊點總比站着舒服吧“,然後都爭着面向我解釋:阿姨,我們同學幾個今天趁星期日,外出旅遊,這女同志身體不適讓座行為感動了我們幾個學友,阿姨您坐好“。這時我前邊座位上一位老姐,深有感觸地說”現在年輕人思想素質都提高了,使咱們身邊常常充滿了愛,愛是美好的源泉,現在提倡講文明和諧,今天的事情讓咱們看到文明和諧的希望“車上的乘客們都露出了歡樂的笑容,表示對今天讓座行為的滿意的讚揚!

  我又繼續安然落座了,繼續吃上了大紅棗兒。今天的感人事迹使我不由得仔細端詳着讓座小姑娘,只見她身穿一件漂白色背心,前胸有一輪紅日照耀着一片健壯的葵花田圖案;這時我望到讓座的年輕姑娘坐在女學生中間,熱情的分別給她們往手裡遞着大紅棗兒……忽然意識到今天的感人事迹和這紅日照葵花圖案,又和這讓座姑娘遞大紅棗兒情景是那麼巧合的相似和逼真,這捧普通的不在普通的大紅棗兒,給我留下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使我看到了現時代世態的光明。

您正在瀏覽: 一捧大紅棗
網友評論
一捧大紅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