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爬山虎與狗

爬山虎與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太陽大得出奇,毫無雲彩、樹冠的遮擋,徑直穿透發暖的透亮的空氣,投射在那片棕色的土牆上,土牆右下角胡亂砌着幾塊磚頭,缺角兒多裂痕,有些年頭了,磚頭斜放支撐出一個三角形的空間中,竟鑽出一根爬山虎的嫩芽,一隻灰白色的狗每次經過這裡都要停下來用鼻子嗅嗅這株爬山虎的芽,然後卧在旁邊仔細端詳一會兒,好不認真!

  狗的眼睛像潭水一樣澄澈純凈,毫無雜質,天真地望着爬山虎的葉子,左耳微微翹起,彷彿聽着葉片慢慢舒展開來的聲響,畫面溫馨讓人不忍打破寂寞,腳步彷彿幾千斤重,不知怎樣邁出第一步才好。

  現在,在這條悠長的巷子中,纖長的爬山虎枝條經過冗長的歲月後依靠枝葉繁茂地纏繞着棕色土牆蒼老的身軀,令人驚奇的是,這一株草本藤蔓植物,竟在牆上生出了一棵樹的形狀!難道它也有站立起來的衝動嗎?灰白色的狗依舊每日每日從不間斷地或刻意或是瞥着眼睛令人發笑地假裝隨意地“路過”這裡,然後伏下疲憊的身體,用前爪輕柔地搭在底層的爬山虎青翠的葉子上,緩緩地呼吸,隨着胸膛的次次起伏,靜靜地入睡。

  直到土牆旁要建新房的那天,這種安詳才被打破,土牆剎那之間被推倒,爬山虎被如浪花般飛濺的塵土所掩埋,狗放棄以往緩慢的行走方式,瘋狂地衝過去,用嘴巴將爬山虎扯出來,滿身是土地逃走了,從此,它再沒出現在這面牆下。

您正在瀏覽: 爬山虎與狗
網友評論
爬山虎與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