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職學校財會專業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中職學校財會專業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中職學校財會專業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中職學校財會專業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光陰荏苒,為期三個月的全國中職會計專業骨幹教師培訓已經結束了。我有幸參加了東北財經大學職業技術學院的組織培訓,也滿載着回憶與收穫回到了工作崗位。首先非常感謝培訓學校給我這次培訓的機會,使我開拓了眼界,提升了教師素養,強化了專業技能水平和實踐教學能力。我也深深地被學校各位教學領域的精英對教育教學中的許多精闢見解所折服,更被班級學員們參加培訓的熱情所感染,雖然苦點,累點,但我要說:“累,並快樂着。”同時也感謝教育部和基地學校給我們搭建的這一學習平台,讓我有機會再次來充實和完善自己。

  這次培訓自3月至6月共三個月,主要在東北財經大學職業技術學院進行理論學習,併到大連市方圓會計師事務所參觀、實習。學院為我們安排了豐富的培訓內容,包括先進的會計電算化軟件,會計理論,會計專業教學改革課程開發以及現代職業教育課程、教師專業發展、稅收知識、審計實務等三十多個專題的專家講座和專業研討、以及教學演練和企業參觀實習活動,雖然培訓已經結束,卻給我留下了人生中一筆永恆的財富。

  現將我個人在教學理論與教學方法方面的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聆聽名師講座,更新職教理念

  來到這裡,就感受到了濃厚的文化氣息。東北財經大學職業技術學院附屬於東北財經大學,成立於1999年11月。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碩士研究生、本、專科層次的高等職業教育院校,是教育部確定的國家級重點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和遼寧省教育廳確定的省級職業教育師資培訓重點建設,是大連市財政系統幹部教育培訓基地,是以培養經濟、管理專業高技能人才為主的高等職業教育單位。學院位於濱城大連,擁有獨立的校區。佔地面積64000平方米,建築面積42000平方米。本次的培訓教師有高水平的專家、有高等學府的教授、有會計行業中的高級會計師、註冊會計師以及大型國有企業的總會計師,更有我們中等職業學校的特級教師。他們全新的專業理論和創新思想,高超的專業技能和授課水平,給我們帶來了一次精神上的盛宴。在本次培訓中,東北財經大學職業技術學院王覺教授從會計制度與會計準則關係和會計專業課程教學方法兩個專題講座中為我們闡述了其高層次的獨到見解,胡燕鴻教授在用友U8軟件課程中為我們講解了工資、固定資產和存貨購銷存的核算,彌補了以前教學中的不足,並解決了一些在日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在趙合喜教授的指導下,我們還分組進行了沙盤模擬實訓。老師將全班分成6個組代表6個企業,每組5個人,每個人分別扮演CEO、財務經理、採購經理、生產經理、銷售經理不同角色。然後模擬企業開始生產經營。當我們組完成第三年的生產經營時,企業達到了發展的鼎盛時期在市場上佔有明顯優勢。這時每個學員都具有相當的成就感。這樣的學習非常充實讓我們深入體會到一個企業在供產銷、人財物等各個方面的管理。沙盤模擬對抗是一種體驗式的互動學習,它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專家診斷於一體,經過兩天虛擬的經營模式來進行商業運作,讓我切實的感受了市場競爭的精彩和殘酷。培訓基地還邀請了大連市方圓會計師事務所齊圓圓總經理,為我們講解了國有企業會計改革的進程與發展,邀請了東北財大兩位特級教師張桂春和於江,讓我有機會向先進同行單位學習了中等職業學校改革發展示範校建設的先進經驗,同時也在中等職業學校怎樣做個好老師專題中找到了自己的目標與方向,緊張的學習中,所開設的課程在我頭腦中已形成較清晰的知識體系輪廓,實實在在學到最新的專業知識,並拓寬了專業視野。在專業知識學習過程中,我們被楊潔、陳岩、趙恆群、劉雪清、董紀陽、韓霜等老師淵博的專業知識所折服,對他們高深的專業素養和高度的教書育人敬業精神讚嘆不已。尤其是楊潔教授講解的管理會計前沿理論給我的印象最深,她大方的教態,豐富的專業知識,以及好的教學方法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在他們身上,治學的嚴謹和誨人不倦的精神竟然結合得那麼完美,我真切感受到了名師的風采,這些都會成為今後我學習的楷模。

  聽專家、教授們滔滔不絕、揮灑自如的講座,心中十分佩服他們的口才,佩服他們的自信,佩服他們的敏銳,佩服他們知識的淵博。想想如此才氣從何而來?所有人都是走着同一條道,那就是不斷的讀書學習,關注專業知識,關注國家大事,日復一日,永無止境。我雖然不是教育教學的專家,但我可以從現在起就行動起來,像專家一樣投入到讀書學習的活動中去,讓讀書學習也成為我生命活動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對照自己的工作實際,將所學知識為我所用。 其次,我覺得這次培訓,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主力了我的信心。它就像一根指揮棒,堅定了我前進的腳步,是我覺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勁,國培中提到的一些教學方法,也正是我屢次實驗的方法。我以前還在猶豫:我這樣教學,算不算與他人教學背道而馳呢?通過這次國培我更加堅信我的道路是對的。 再次,自己在反思中提升。 一段時間的國培學習,對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

  二、教學方法與實踐經驗的學習

  通過學習和反思,我認識到未來教育需要科研型的教師,而不再是“教書匠”.教師要想從“教書匠”轉為科研型教師,首先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給自己不斷充電,消除職業倦怠。由於我們從事的教育事業,面對的是一群對知識充滿渴求的孩子,將他們教育好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大家都知道要想給學生一碗水你必須有一桶水。其次要明確自己今後所要研究追求的目標:在整理中思考——日常滲透的自覺研究;在案例中反思——基於教學事例的進行思索;在行動中研究——探索問題解決的方案同時教師要成為研究者,還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反思,及時將自己的經驗寫成論文。既不能脫離教學實際又要為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而進行的研究,即不是在課本上進行的研究而是在教學活動中的探究。

  作為中職學校財會專業教師,不僅是要會教,還要結合會計工作實際,教學生有用的先進的專業知識技能。在培訓中胡燕鴻教授為我們講解了多種原始憑證的填制方法及賬務處理,並指導我們進行了網上模擬操作;培訓基地還邀請了大連市方圓會計師事務所齊圓圓總經理,為我們以實際案例講解了審計工作底稿、審計報告的編製方法與流程,內容直觀、講解生動;除了學習理論知識與專業技能,東北財大職業技術學院還精心為我們搭建了多種交流溝通的平台,在課程開發研討、教學方法與備課訓練研討、研究論文的撰寫與交流、職業學校教學與管理研討和教學演練與教學研討中,學員與專家交流,學員與學員交流,在交流中互通有無,互相提高;在教學理念培訓方面,學院安排給我們作了行動導向教學的講座,講座中,給我們介紹了行動導向的基本原理、基於行動理論基礎上的教學的特徵、基於行動導向的主要教學方法(包括頭腦風暴法、卡片展示法、思維導圖法、角色扮演法、模擬教學法、案例教學法、項目教學法、四階段教學法、引導文教學法、實驗教學法、考查教學法)、應用行動導向教學法的條件,即創造適合的教學和學習環境,比如構建行動學習情境、實施個性化教學形式、完成教師角色轉變。給我們列舉了大量的教學實例,比如實物財產物資的清查教學設計、製作單據活動方案設計,通過這些教學設計的實際例子使我們對行動導向教學加深了理解,而且對我們在課堂教學中運用行動導行教學理念起到了很好的啟發作用。

  作為一線教師,授課任務繁重,不能時刻深入企業實踐,這次培訓還給了我們了解深入企業學習的大好機會,為我們聯繫了方圓會計師事務所,讓我們親身參與了實踐。在參觀中我們了解了企業文化,事務所構成,人員職責及基本任務,向專業人士諮詢並熟悉事務所會計代理、稅務代理、審計業務操作流程,收集相關資料。接觸到了不同行業性質單位的實際業務,了解審計工作底稿和審計報告的編製方法與注意事項,收穫了很多實戰經驗。總之,這次培訓讓我提高了理論結合實踐的能力,並且加深了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對我以後的教學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在此期間齊還在總經理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為我們講了企業節稅方面的案例。比如一個大酒店,分別有茶館和歌舞廳,但屬於同一個老闆,兩者都需要繳納營業稅,但是稅率不同,茶館屬於餐飲服務業,適用5%的稅率,而歌舞廳屬於娛樂業,適用20%的稅率,那麼如果每月兩家沒有分別核算營業額時,要從高適用20%稅率,所以他們一定要分別核算營業額。還比如有的公司的小汽車在老闆名下,不如放公司名下,這樣可以作為公司的固定資產,諸如汽油費、維修費、折舊等可以進入公司費用,如果在老闆名下,則需要加入老闆工資,扣繳個人所得稅。從中看出節稅對財務人員的重要性,所以學習會計一定得熟悉稅法、經濟法等法律,知道節稅和逃稅的界限,避免不慎掉入逃稅嫌疑。齊總經理熱情的招待,以及細緻的講解讓我感動。孫經理以及所內的工作人員也都儘可能的為我們提供學習的資料,還有耐心的講解,讓我看到了方圓人的精神,真的是敬業、誠信、務實、團結。他們為我們提供了一筆很大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資料,為我以後的教學工作提供了很多經驗和素材,知道了許多書本上所沒有的東西,通過學習,我知道了自己的差距,以後更需要學習更新知識,並且把方圓人的精神和專業運用到我的教學工作中去。

  三、在合作相互學習,共同進步

  在這三個月培訓期間,我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優秀的會計專業教師,在相互的交流中我開闊了視野,結識了很多朋友。“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交流和討論活動,我了解各個兄弟學校的發展狀況,也獲得了很多好的成功經驗。認識到了職業教育發展的差異,吸取了各個學校在課程設置、實訓基地建設、教師管理、學校管理等方面有效的做法。在大家庭中,每一位同學,都是我前進的夥伴也是我的師長。培訓結束后我會一直保持和各位學員的聯繫,以便相互交流、共同進步,為以後更好的進行會計專業教學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非常值得慶幸的是這次參加培訓的老師們都是來自全國各個省市的一線骨幹教師,共同的學習生活,已經使我們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學校不但為我們提供了好的學習環境,也為我們學員之間交流討論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機會。通過交流和討論活動,我們了解各個兄弟學校發展的狀況,也獲得了很多好的成功經驗。三個月建立起來深厚的友誼已經衝破了地域和年齡的限制,學校也很貼心,學校微機室每晚上7-9點向學員開放,提供網絡及微機服務。在這段時間裡我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也寫了一些學習及生活的體會方面的文章。同時學校開放乒乓球室我們課餘時間可以打比賽達到了鍛煉身體的目的。這裡就像一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每個人會毫不保留地一起分享經驗和心得,學習中互相鼓勵和幫助,並且已經建立了長久的聯繫便於日後的交流和相互學習,這也將會是一筆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展望日後的工作和學習之路,將會是曲折而永無止境的,在學院一起學習的經歷,將會像一曲催人奮進的號角,激勵着我勇於探索不斷創新,百折不回地實現自己的夢想。

  同時學習期間我們上交了5000字的教學論文、四學時以上教學設計、2000字的實習報告、團隊和個人的上台試講、說課等等,這些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所以,這個過程既辛苦,收穫也最大。最後,我們全部順利結業。

  在這三個月的學習中我的實踐能力和專業知識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深深感到我們職業教師的實踐能力在教學中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肩負着培養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只有我們教師的素質提高了,才能培養出更多合格的中職畢業生。路漫漫其修遠兮……這三個月是我工作和學習的一個“加油站”,兩個月的學習生活給我補充了更多的營養。時間雖短,但它使我學到的很多;時間雖短,但它會成為我記憶中的永恆,我會永遠珍惜和懷念這段時光!對於我們每一位學員來說,今後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的工作等待我們去做,我們要以此次學習為契機,用學到的新知識去指導工作實踐,最後,我再一次感謝東北財大職業技術學院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培訓課程,感謝我的教學班主任楊潔老師對於我專業上的指導和生活上的關心,感謝我校給了我這次難得的機會,在今後的職業教育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貢獻,做一名真正的骨幹教師。

您正在瀏覽: 中職學校財會專業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職學校財會專業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