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抒情詩歌 > (原創)臨江仙-二首

(原創)臨江仙-二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詩歌  編輯:小景

  (一)贈堂客

  堂客南下姑蘇城,萬里長江洗恨。就着太湖訪名人。西望石頭城,城下曾消魂。

  寶扇幽香非遙遠,碧玉五德有聲。悲歡離合意如何?明鏡照秋霜,舉杯邀何人?

  註釋:

  1·堂客,湘方言,指妻子。何言“洗恨”?失望,怨極也。

  2·“寶扇幽香非遙遠”句,“寶扇”是指作者1977年贈給女朋友(後來成為妻子)的定情之物,彷彿瞬間近30年的時間並不很長。毛主席《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不是有“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嗎?

  3·“碧玉五德有聲”句,“碧玉”是指作者1999年緬甸旅遊回來帶給妻子的一個玉鐲;“五德”,《詩經·秦風·小戎》鄭玄箋:“玉有五德。”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可見,仁、義、智、勇、潔為“玉之五德”。

  4·秋霜,白髮。

  (二)贈友人

  紅線悠悠萬丈長,上世紀留余香。牽線何曾自己忙?斗轉星移后,月老方登場。

  聚散離合皆緣分,歲月匆匆滄桑。天翻地覆話凄涼。欲問心中事,喜鵲窗前唱。

您正在瀏覽: (原創)臨江仙-二首
網友評論
(原創)臨江仙-二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