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社會就是這樣

社會就是這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直幼稚的覺得,在大學里,不參加任何社團,不進學生會自律會,就算這個校園小社會的腐敗不可避免,但至少會來的晚些,慢些,隱晦些。

  然而,我錯了,腐敗原來就在身邊。

  這是一個慾望的社會,形形色色的人,為了自己各自所謂追求的慾望,各行其職,行使着手中的碼砝。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的那個純凈而真實的生命,再也沒有了。最近瘋狂的戀上《血色湘西》這部連續劇,真羨慕那些生活在湘西的人們,那麼古樸的存在着,不問世事,只懂規矩。進省城讀了書的二少爺老是滿口的說,那叫愚昧,那叫落後,那叫閉塞。然而,所謂的先進就是讓自己變的去適應,而忘記那最原始的生命嗎?

  再純正的人性,在這個物慾橫飛的氛圍里,總會有一天,為了適應與塑造中弄化扭曲了原本。於是,便有了爾虞我詐,便有了勾心鬥角。

  當讀到了拉羅斯福哥的那句關於朋友的解釋時,“人們總是對朋友的不幸感到幸災樂禍的。”心真的是在那瞬間,寒了。這是友情的殺手鐧,而我是多麼的希望,這世道不要那麼的壞,這人心兒,不要那麼的麻木着現實。或許,社會就是這樣,在愛的付出里,友情也好,愛情也罷,最終收場的只是自己一個人,然後,在失望了,悲愴了之後,只能說,“別難過了,好好愛自己吧”。

  在這個學校,很討厭一個人,一個有權有勢的同為校友的人,在她的臉上,我彷彿可以不折不扣的看到腐敗這兩個字。

  常常看到她莫名其妙的嚴肅,見風使舵般的諂笑,但,這樣一個她,就混的很好,幾乎能得到所有老師的認可。我不能說她沒有能力,而怨的,除了她的那點人性缺失之外,便是這個社會了,社會就是這樣。這句話里,有着失落者數不盡的無奈吶。

  大學是個小社會,我早早的就知道這句話了。但,從來我只覺得這個社會有着史前的理想,至少這會像那魚龍混雜的腐敗。事實上,我錯了。

  人,是終要適應社會的人。為了不被真正的大社會淘汰,在這兒,我們必須先要把一切腐敗見識完,然後練好應對的方法。這是一種成長,一種見識。

  那次宿管科查違章電器,我宿舍不幸被逮,如果報上去,這可是要被處分的罪過,於是我和舍友們不還是那麼手忙腳亂的到處打電話平息?後來,事件平息了,而在深夜裡回想起來,腐敗,真的好近,或者自己也在無形中參加了這場腐敗。

  大一的時候,因為一次意外的遲到,便過於衝動的無知,和一個什麼破部長發生的口角。當時,反駁她的時候,我是心存快感的。畢竟眼裡早就看不起這樣故作一本正經的姿態了,但,在學期末,看到發下來的終測分的加減分條目時,莫名其妙的被扣了十二分,後來負責人告訴我,“得罪誰都別得罪她,她管加減分這一塊的”。

  我笑笑,拿起筆,只能無奈的在最後一欄簽上自己的大名。有什麼辦法呢?或許只能不屑這樣一個女人的攻於心計吧。她是有腐敗的資本,何必不去揮霍一下呢。算是對自己的那些諂笑,那些應對的付出一種回報方式吧。在她的腦子裡,這種畸形的思想索賠的得到早就是一個自然了。

  說不腐敗,那太空。說腐敗吧,又覺得這個罪過太大。或許社會就是這樣。

  然而,當我們卸下濃重的偽裝,於清風明月下用自然的大鏡觀照自己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呢?那樣的輕鬆與自然總會讓人覺得這世間的苦。

  可是,一個偽裝的生命究竟能有幾時?一個腐敗的生命究竟能走多遠呢?

  像香港作作家西西說的,“我一想到死亡便想死去”。腐敗和死亡是兩個不同的話題,但卻有着相同的經不起人們過多的想象。不然我會想到死亡的解脫,想到自己腐敗的墜毀。

  所以,還是一如既往的由着原始的性情。不多想,不偽裝,只用心的做好自己吧。

您正在瀏覽: 社會就是這樣
網友評論
社會就是這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