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三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17,楊在田(老九)其人其事,三

  霸業(一)

  這時楊老九可不管這統領是不是代理的,馬上着手實施早已謀划好的安內方略。先將早二年已在緝私營十一圩哨卡吃糧的歐陽不平的兒子熊復(歐陽復),安排接替他出任十一圩哨官;接着將早幾年就安排在吳淞口、瀏河口、徐六涇、滸墅關四隻緝私哨卡當鹽哨吃糧的自己門頭裡的侄兒、外甥四人接替原本不是自己親信的這四所哨官;接着將統領營從滸墅關搬遷到大新街北面北川港港口,便利開創沙朗私鹽黃金水道;最後將東馬嘶哨所搬遷到剛圍圩的天福沙扁擔圩東北頭高沙頭上,讓出東馬嘶,目的是讓段山南夾、老夾匯合口黎明港,到鹽鐵塘,進黃泗浦這條最好的私鹽通道,全面敞開。由天福沙哨所控制牢段山南夾和天福沙到南橫套河的幾條水道,進一步開闢七圩港經店岸、悅來、汊港頭過老夾,去谷瀆港楊舍,直插無錫一條私鹽通道。所以,在解放后,悅來、合興、店岸一帶還有人寫通訊地址:無錫北門外店岸……等等。

  同時,他對緝私營整編,營部設置參謀、中軍、書記、倉庫長、糧襪長五人為軍官編製,其中參謀、中軍、書記三人享受哨官侍遇,倉庫長、糧襪長享受副哨官侍遇;對營部和八所統一編滿二十二名鹽哨,分三個班,各哨設書記一人,為軍官編製。九艘炮船上各增輕、重機關掄二挺,直彈筒(迫擊炮)一架,當官的配手槍、盒子炮,更換一批老長槍,配足木柄手榴彈、子彈,官兵加強操練。將九艘炮船,全上塢維修一新。緝私營面目一新,為此,一年過後,楊老九統領上的代字就拿去了。

  做好緝私營內安工作的同時,楊老九一方面加強了他負責販私鹽的管理經營班子,當時都叫店,管事的都叫老闆,在呂四海門專門設店,設大小好幾個老闆,負責從地下進貨、出貨、運貨,在沙朗也安排布置了大規模倉貯、轉運、販賣私鹽的管理經營班子,設了不少店和老扳。在太字圩老夾里的橋頭、朝東圩港老夾里的年旺街、一干河老夾里的的悅來、二干河老夾里的黃泗浦口黎明港、福山口西妙金塘口數處都安排了公開的、日夜作業的、海船與內河船的轉駁點,並在不少地方的高沙頭上如橋頭、年旺街、悅來、汊港頭、黎明港、黃泗浦、殿山等處,建轉運鹽倉。在福山到吳淞一線也做了同樣的安排。

  在他開始大搞私鹽時,自然馬上受到原來一大批販私鹽的武裝鹽梟反擊,因沙朗各沙頭上的原來的大私鹽販子、鹽梟,基本都脅於楊老九緝私營的威力,絕大多數自願歸順了楊老九,少數改行做其它商意。楊老九也量才錄用,利用他們原來的商業社會關係,大都安排在沙朗向蘇南、淅西、皖南、江西、湖南方向上的經銷業務上,讓他們可以繼續吃一段價差。因此,對楊老九販私鹽反擊最利害的就是張家港沙洲地區江南腳朗一塊地面上的原鹽梟們,他們已無法再通邊沙朗這條天然私鹽黃金水道,走私販運私鹽了。

  楊老九先發公告,召告天下:鹽乃國家重要稅收,決不允許私人販鹽,為整肅綱紀,對膽敢攻擊緝私人員者,格殺不論。將八隻哨所分為東、西二組,分別採取聯合作戰方案,剿殺敢於叫陣,頑抗的鹽梟、土豪劣紳。

  從民國元年(公元1912年)到民國三年(公元1914年),不到三年時間,在蘇南(包括張家港沙洲江南地面上)有三十多家鹽梟、土豪劣紳被滅門,不下五十家鹽梟、土豪劣紳,被殺敗破家后,趕出蘇南。為此楊老九霸住了沙朗這條私鹽黃金通道,霸住了蘇南、蘇中的私鹽市場,通過沙朗將私鹽販賣到淅西、皖南、江西、湖南。所以,在張家港老江南、江南腳朗的地面上,叫楊老九是強盜土匪的,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幾輩人都不會忘記。

  由此,楊老九也就向鹽公局、督軍府兌現了境內不再有武裝走私鹽梟出來作亂,為害地方一說。但是盤駐在橫沙島、長興島的海匪,眼看楊老九的私鹽業一天天做大,緝私營的武裝力量也今非昔比,對官鹽船也婁婁因緝私營防範嚴而不能得手。而私鹽又都是楊老九自己的,因他和匪首熊三跨子熊奎(熊大奎)結拜,一時又不好去搶。海匪少了鹽上一塊收入,自然會影響生活和士氣。

  橫沙海匪大當家姓胡,乃當年變節投降清兵,殺害抗清名將張倉水的,淅東柴橋胡姓督軍一脈,他將他手下四大家將,外稱四大天的崔、丁、曹、熊當家喊去商議:為了與楊老九的私人交情,總不能叫大家餓飯?如何對付楊老九,要定出個辦法來!熊姓當家人熊大奎無話好說,只好同意搶楊老九的鹽船,但他決定不參加,也決不幫楊老九。在胡姓大當家率崔、丁、曹三天王海匪,團結一致搶了楊老九的私鹽船后,又搶了官鹽船,且聽不到楊老九有什麼反響。

  其實楊老九可沒閑着,瞅准海匪八月十五團拜海神之機會,他率九條炮船冒二百名鹽哨,突然將駐紮在橫沙島新民港的海匪大寨包圍,發下一戰書,聲稱搶我楊老九私人鹽船無所謂,但身為政府緝私營,對搶官鹽的海匪決不姑息。要海匪既要歸還官鹽,又要交人。海匪自然不答應,雙方只是炮火、機槍交火,但楊老九就是不攻寨,準備困死海匪,要他繳戒投降。

  橫沙島海匪自明未清初盤駐橫沙島以來,已有二百七、八十年歷史,可謂根深葉茂,竟有有身份權力的人出面,說動楊老九的師父和青洪幫蘇中、蘇南各瓢把子前來議和。雙方仍不服氣,最後議定,雙方各出五位武功高的人,抽籤此武,一對人比三場,二武一文:拳、兵器、手槍打耙。輸者聽贏者提條件。結果僅比了三對人,橫沙海匪全輸,只好聽楊老九提條件。

  楊老九講:不許搶官鹽、私鹽船,但楊老九願每年拿出自己名下的,今年已被搶去鹽的總量數來補貼橫沙海匪,這是一個讓橫沙海匪既吃不飽,又餓不死的辦法,楊老九又說,他願意幫助橫沙海匪到沙朗圍墾沙田,墾田養兵。前來議和的眾人都說楊老九有情有義,辦法好,橫沙島海匪也無話可說,只好同意。自此,橫沙島海匪再也不去搶楊老九緝私營護航的官鹽船和楊老九的私鹽船。楊老九霸佔私鹽市場就更穩妥了。

  聽老輩里人說,民國時,橫沙海匪,大當家胡姓返老巢舟山發展,四大家族中,崔姓在抗戰結束時,從沙朗登瀛沙遷移日本流球,熊姓養子歐陽家在沙朗發展,正支在崇明,曹、丁二支在沙朗發展較大。而且都是楊在田的有力外勢。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三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17,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