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20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20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20,“錦豐商團”起義時,易被人遺忘的一事:投降派,日寇走狗曾密謀策劃暗殺楊知方和楊在山一家

  1940年9月,時任江南杭日義勇軍(江抗)東路指揮部(三支隊)參謀部參謀的楊知方受領導指派,帶着幾位同志來到沙朗錦豐鎮策反收編楊行方的“錦豐商團”時,有件易被人遺忘的事,筆者想借這本小書說一說。

  楊知方受命后和宋茂生幾個同志一到錦豐,就立即被偽常熟十區區長屈重光,偽十區自衛團大隊長熊(歐陽)桂生指派的特務和混在“錦豐商團”內的卧底特務盯上,一舉一動,全傳進盤居在十二圩港的屈重光、熊掛生和一批投降派,日寇走狗耳朵里。當投降派,日寇走狗一聽楊知方回錦豐是來策反楊行方的“錦豐商團”后,馬上密謀要在江抗三支隊尚末到達沙朗時除去楊知方一行人,趁機除去楊在山、尉遲香山夫婦和揚行方,收編“錦豐商團”,他們對尚在猶疑和害怕日後江抗三支隊報復的屈重光、熊桂生施壓。主要理由是:若江抗三支隊一來東沙,楊家父子肯定投靠共產黨,則日本人肯定會派重兵進剿東沙,你們對楊家“姑息養奸”,日本人也不會放過你們,故然東沙將成焦土,我們大家的身家財產是會損失,但你們也逃不了干係。“大家是一根稻草提着的豆腐,跑不了我俚,也跑不了你篤”。

  通過多次密謀,首先由與楊家有世交的熊桂生出面,寫出了一封表示他投降日本人做自衛團大隊長是時勢所迫,逼上梁山,萬不得已之事。他怎麼可能與楊家分心呢?他熊家父子也是楊家子孫,只要時勢許可,他定會有所行動。並邀楊家全家到他過三十五歲生日時,上十一圩熊家吃喜酒。自然這是投降派,日寇走狗妄圖到時一網打盡楊家的奸計。

  且不說楊知方對熊桂生的這樣的舉動,心中是有疑慮,但考慮到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一致抗日的方針時,同意赴十一圩吃喜酒。但是母親尉遲香山認為在此時的形勢下,去十一圩不妥。父親楊在山可不怕,說“屈重光是幫內兄弟,湯靜山、張漸陸、倪守謙、丁家兄弟等,本是在楊家做事後才起的家,總不會忘恩負義吧?何況熊掛生是楊家寄孫子?”楊行方也一拍盒子槍說:“我會怕他們?”

  楊知方還是和楊行方二人密議了一些防範措施。並馬上關照大通輪船公司十一圩辦事處主任楊桂松,派人探聽屈重光他們有什麼陰謀。誰知楊桂松派出的人,且早已是屈重光、熊掛生派在楊家的卧底的叫楊鬍子的人。當投降派,日寇走狗,一聽錦豐楊家雖口頭答應赴喜宴,實質上心中有懷疑,並要策反熊桂生時,馬上就派人為揚家送上正式紅喜請貼,還到處散布:時值戰亂,雖過生日,實為討老母歡心,所請之人,全是至親,一切親友,謝絕送禮,大放煙幕彈。

  楊鬍子不經意在“紅萬字”會做事的妻子面上露出了些口風,她老婆又稍稍的告訴了她密友,又是她上司的,在“紅萬字”會做會計的陳女士。為此陳女士也從好友湯靜山家裡人嘴裡證實到屈重光等人,要趁錦豐楊家到十一圩熊家吃熊桂生生日喜酒時,將包括揚知方在內的楊家人全都活捉。她本是做善事之人,一想此事非常,定會有血光之災,不得了!不能讓這壞事發生,必須要阻止。他馬上將這起陰謀奸計,偷偷地告訴了她的好友,她小學同學陳朝賢。

  陳朝賢是楊知方的娃娃親對象,她聽到這樁陰謀后,心急如火燎,既不能與家人商議,又不能明着去錦豐鎮給楊家送信,三,更不能暴露出好友陳會計,四,必須當日趕到錦豐鎮,否則到明天,楊家人一到十一圩,就要壞大事。

  而這時,因傳聞共產黨江抗三支隊馬上開進沙朗,馬上要進攻日偽自衛團,屈重光、熊

  桂生已加強警戒防範,不僅出入十二圩要過關卡,得驗良民證,去錦豐鎮的橋頭、路口都派兵站崗檢查。陳朝賢是楊知方的娃娃親,十二圩港人全曉得,自衛團里的本地人也全認得她。她在萬般無奈下,決定扮成討飯子老太婆,混出十二圩。

  年輕漂亮的女子要扮成告花子老太婆談何容易?說來也巧,當時抗戰開始,1937年秋,楊知方回鄉后,組織“戰時後方青年服務團”,演出“活報劇”時,在演群眾中,要有女同學扮老太婆,參加服務團的女生都不肯,結果楊知方想到了正在他家過暑假的未婚娃娃親對象陳朝賢,在他動員下,陳朝賢扮了一個沒有一句單獨台詞的窮苦老大娘……

  打扮成告花子老太婆的陳朝賢,趁吃夜飯,關卡守兵調崗,看守稍松時,混出了十二圩關卡,她不敢走大路,不敢過撟,躲躲藏藏,偷壁野貓,兜了好大的一個圈子,來到錦豐鎮北二干河大撟邊時,已是夜裡三更天了,正好楊行方帶了人來查崗,一見眼前的陳朝賢如此狼狽,知道有大事,雙方也不能打招呼,忙稍稍的將陳朝賢接到家裡,陳朝賢一見婆母尉遲香山,就忍不住放聲痛哭起來……

  楊行方,楊知方馬上帶人,便衣化裝,潛進十一圩大通輪船公司辦事處,叫楊桂松馬上去十二圩將楊鬍子秘密騙出來……

  第二天,楊家送了一封信給熊桂生,揭露妄圖謀害楊家全家的陰謀,勸熊桂生看清形勢,與親日派、日寇走狗們劃清界線。湯靜山、張陸漸、倪守謙等親日分子見事情敗露,對楊家昔日親信熊桂生又不放心,只好連夜潛逃南通。屈重光、熊桂生下狠勁想查出是如何泄密的,且始終找不到線索。因為楊鬍子一切如常,昨天晚上還送上情報:說楊桂松主任告訴大家,他明天去熊家吃喜酒,錦豐東家全家到時也要去。

  就這樣,這起未遂暗殺行動,對起義尚在猶疑的楊行方重重一擊,更增添了楊在山、尉遲香山夫婦起義的決心。

  而湯靜山、張漸陸、倪守謙等人雖逃到南通藏了起來,總想先法制人,想置楊在山、尉遲香山夫婦於死地,多次派人暗殺,因當時錦豐鎮一直在江抗三支隊控制下,楊在山、尉遲香山一直住在錦豐,跟追譚震林抗日,所以他們始終沒有得逞。就在沙洲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不久,楊在山、尉遲香山夫婦回西港家中時,楊在山還是遭到了暗殺。尉遲香山在日本鬼子對沙洲抗日民主根據地清鄉時遭日偽反動派、親日投降派逮捕,在遭受到慘無人道的殘酷迫害后,被逼瘋……

  筆者2007年春,大病後回鄉療養,且聽到了幾件令人瞠目的事……

  筆者認為,歡迎境外同胞回鄉投資搞建設也好;為保存古鎮風貌也好,你總不能為了要為少數人創造一個少數人認為“好”的所謂“氛圍”,而違背了廣大老百姓的意願,違背了歷史的真實,違背了我民族的良心,而任由少數人的,憑其個人惡好,將歷史、歷史人物黑的說成是白的,甚至說成是紅的……反過來將紅的說成是黑的……

  更希望某些人,不要犯衰失立場、利祿熏心的毛病,去學安徽某一地方的某些少數人,為能拉到日本人來他們境內投資,竟顛倒黑白,將當年明朝時出身他們境內的倭寇大酋汪植,美化成中日兩國之間的友好使者,還建紀念館……當然這種無知的鬧劇,不僅不能得遵,而且只能成為歷史的、廣大老百姓的笑話。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20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二分卷其人、其事20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