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談中國人的戀愛觀

談中國人的戀愛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談到戀愛和婚姻的關係,“中國人”有話說,我有話說。

  中國人把戀愛和婚姻割裂開來的觀念由來已久,婚姻是改變人生軌跡的一大途徑而並非是戀愛修成正果而水到渠成的幸福結局。戀愛是戀愛,婚姻是婚姻,有的戀愛是沒有結果的,有的婚姻是沒有原因的。中國人總認為在現今社會,既然出生既定無法更改,那麼高考和婚姻就是改變人生軌跡的那兩條路。通過高考這條大道無疑是需要數十年機械式地付出以及承受各式“真理”慢慢地佔據腦容量得痛楚,而通過婚姻則着着實實地是一條捷徑,你只需欺騙自己的心即可。

  每到過年時候,大齡男女們總會面臨個老大難的問題,那就是婚姻。學生時代,父母總是會叮嚀子女千萬不要“早”戀,早戀影響學習,早戀沒有意義,早戀是他們重點打擊的對象,而一旦結束學業進入工作的瞬間,婚姻即刻被提上家庭議程,彷彿婚姻就是要突然從天而降才靠譜,不需要體驗過戀愛,不必哭過痛過愛過恨過,因為戀愛就是不必要的,婚姻才是踏踏實實的歸宿。

  窺探父母這樣叮嚀的原因,其實也並不難理解。他們大都是經過他們的父母包辦自己婚姻的那個年代,自由戀愛在那時並不算流行,經媒人介紹然後相守一生便是那個時候愛的主旋律,自古以來的中國也長期是持這樣的戀愛觀念,男女只需要經人介紹后的一眼相見便可定下終身,沒有人提出過質疑,一直遵循這規則。甚至在古代會產生童養媳這種變態行徑,中國人的愛便是婚姻,之所以梁山伯祝英台那樣的悲劇會觸動那麼多人,也是因為那樣的勇氣實屬不易,可謂洒脫。

  毛爺爺說過不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就是耍流氓,那不以戀愛為基礎的婚姻是否也屬於流氓行徑呢 有這麼一句話,婚姻是戀愛的墳墓,而沒有婚姻的戀愛就死無葬身之地。那沒有戀愛的婚姻呢?就是一具空棺材吧。

  中國人的婚姻並非是自由的,父母對婚姻大事的操辦欲有時候甚至會超過子女的結婚欲,如果我說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那婚姻一定是兩個家庭的事情而並非兩個人的私事。雙方的父母必須經過仔細地考量才會對子女的婚姻點頭,當然這裡的考量也僅僅是以父母自己的價值觀作為判別標準。由於父母地堅決反對而導致鴛鴦各自飛的大有人在,這使我不禁想為什麼我們在選擇自己的另一半時也要摻雜着父母的痕迹,如果說自己的上半生無處不有地刻畫著父母的印記,那我們的下半生為何也要帶着這樣的枷鎖?

  在國外,戀愛雙方經常是未婚先孕,然後在已經是幾個孩子的父母之後才會考慮結婚的事。當然你可以理解為他們不想過早地被婚姻所束縛,你也可以抨擊他們沒有經過婚姻就生子是不負責的行為,但是毋庸置疑地,他們是因為相愛才會結婚的。

  而現在,到了一定的年齡就盲目相親似乎是風尚,他們找的不是一個喜歡的對象,而是一個適合結婚的人選,他們該結婚了,而不是他們的戀愛該有個結果了。我向來是反感快餐式的戀愛的,更不能理解閃婚這種行為,我很費解如果沒有愛到一定的程度就步入婚姻又是個什麼結局。我也不理解為什麼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必須結婚,而不是到了一定的時候才選擇結婚。

  我更不明白這中國人的戀愛觀會坑掉多少年輕人的感情?

您正在瀏覽: 談中國人的戀愛觀
網友評論
談中國人的戀愛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