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her^童年~~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her^童年~~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童年,記憶的開始,也是夢的符號,它代表着經歷滄桑后的人對純真年代的懷念。童年,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讀着《城南舊事》,在娓娓動人的真摯敘述中,我漸漸地走進了書里,伴隨着主人公英子回到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在城南衚衕里的幸福童年生活,如聞其身,如見其人,與英子同歡樂,共患難。所有的情節就像是一股細流靜靜地,慢慢地滲入我的腦海中∶遍體鱗傷的小夥伴妞兒、惠安館的瘋女人秀貞、出沒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蘭姨娘、不理人的德先叔、和英子朝夕相處的宋媽以及最終沉痾染身而終眠地下的慈父……他們都與英子結下了深厚的感情,一起玩過、談笑過、一同生活過,他們的音容笑貌猶在,卻又都一一悄然離去。為何人世間充滿了生離死別?不諳事理的英子苦苦思索卻又不得其解。 他們不過是她生命中的一小段插曲,但也正是他們組成了英子多彩的童年。半個多世紀過去,如今遠離北京的遊子,對這一切依然情意綿綿。那一縷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她童稚的記憶里,永不消退,也深深地打動着我。 

  我懷念那個叫英子的女孩,我佩服林海音女士。她以超逸的文字風格,饒具魔力的文筆,通過英子童稚的雙眼,觀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似懂非懂的認知,一種說不出來的天真,自然而不造作,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將英子眼中的北京南城風光恰切地融入字裡行間。全書自首到尾都沉浸在淡淡的哀傷和懷舊中。 

  讀了《城南舊事》,就像經歷了一場情感的洗禮。雖然《城南舊事》看后叫人心酸落淚,可是它的每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洋溢着溫馨的親情和友愛。 

  令我驚嘆的是,英子能無所畏懼地和人稱瘋子的袖珍,以及所謂的小偷成為朋友,她難道不怕嗎?一個六歲的孩子竟懂得友誼,懂得愛,懂得同情、信任,是因為她有一顆純潔凈化的心靈。可以說,她的心靈像金子一樣閃光,像瑪瑙一樣純潔剔透,像水晶一樣晶瑩透明,像牡丹一樣鮮艷嬌人。與我們這些二十一世紀的孩子相比,隨着科技的發展,腦子也越來越複雜了,網絡侵蝕了我們大腦的靈魂,使得我們不能像英子一樣擁有純潔的思想,單純的內心,充分的信任以及可貴的同情心,我們更不懂得如何去真誠對待身邊的人與事。 

  人往往會在一些事情上得到啟發,本書第二個故事《我們看海去》就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深刻印象。“我不懂什麼好人、壞人,人太多了,很難分。”看到這裡,我的心情也變得有些悲哀,這大概就是那是社會人們生活的縮影吧。誰天生就願意做一個遭人鄙夷、唾罵的小偷呢?他們還約定:以後送他弟弟坐輪船去國外讀書時,兩人就一同看海去。 

  單為這簡簡單單的兩句話,我不禁落淚了。年僅七歲的英子,用自己的想法與行動告訴了我們: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也沒有人能真正分清他們,就如同沒人能真正分清海和天一樣。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這首懷舊又略帶傷感的歌是我們此時心情的最好見證。我們也和英子一樣,在成長中經歷了誰都無法逃避的離別,體驗了失去的無奈與悲傷。這也許便是童年記憶中的珍貴情感吧。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要感謝這位在中年還能細緻地描寫齣兒童內心世界的林海音女士。感謝她寫下了《城南舊事》這部經典名著,將英子這個善良純真的小女孩呈現在我們面前,用她的童年故事,勾起無數的人對自己童年的回憶:那些曾經令我們歡笑哭泣的往事、那些幾乎被我們遺忘在晨風記憶里的明朗笑容、那段在磕磕絆絆中摸索成長的單純歲月……美好童年的酸甜苦辣,永遠是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最大的溫柔。

您正在瀏覽: her^童年~~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her^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