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宣統帝溥儀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宣統帝溥儀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愛新覺羅溥儀這個名字對中國人來說一定不陌生,因為它是君主專制與民主共和的交接處,處於中國被西方工業革命衝擊后資產階級革命的那個年代,那麼溥儀他的一生究竟是怎麼樣度過的呢?我們小組就這個問題展開研究,通過查找資料,文獻,慢慢地體會了末代皇帝他的艱辛與他的成就。

  百度百科中,有記載

 愛新覺羅·溥儀,字耀之,號浩然。作為清朝皇帝在位時,他的年號為“宣統”,故後世稱之為”宣統皇帝“。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第二年2月12日隆裕太后被迫代溥儀頒布了《退位詔書》,溥儀退位,清王朝正式結束了在中國的統治。

  其為清朝皇帝在位時年號“宣統”,故稱宣統皇帝(1908年12月2日-1912年2月12日)。因其為大清國的末代皇帝,所以有人稱其為清廢帝,或稱為清遜帝。其在滿洲國時年號“康德”,又稱康德皇帝(1934年-1945年)。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1932年,溥儀在日本關東軍的策劃和扶持下就任了偽滿洲國的“皇帝”。1945年,日本戰敗,溥儀亦被蘇聯紅軍俘虜,五年後被遣返回中國,關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

  1959年12月4日,溥儀被特赦出獄,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后擔任第四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1967年,溥儀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61歲。著有《我的前半生》一書,是溥儀對他前半生生涯的自述。(有刪改)

  這樣籠統得了解,讓我們先入為主的認為溥儀是一個無能昏庸的傀儡,但隨着了解的深入,我們慢慢了解到溥儀也有他的思想。

  溥儀登基之時在1917年7月1日,當時他只有12歲,內有大臣的虎視眈眈,有祖母慈禧太后的腐朽殘暴,還有隆裕皇后的權術操控,外有社會動蕩,列強入侵瓜分中國,溥儀能做的又有什麼呢?何況清朝當時子嗣稀少,溥儀是慈禧的丈夫咸豐帝的弟弟醇親王載環和她妹妹所生載湉的兒子即光緒帝的弟弟載灃的兒子,由此可見溥儀當上皇帝絕對和李煜當上皇帝如出一轍,有趕鴨子上架的意味,小皇帝溥儀三歲即位,過的是無憂無慮的宮廷生活,轉眼三年時間過去了,宣統三年即公元1911年,溥儀六歲的時候,對溥儀的教育開始了,按照清代康熙定製,皇子要從六歲開始到皇家指定的學習場所——上書房接受系統的教育,皇帝會為皇子們選任在各個領域具有卓越成就的老師教授他們儒家經典,滿蒙漢三種語言文字,騎馬射箭,作詩,書法,繪畫等等內容,一般一直要學習到成年,那麼攝政王載灃會給溥儀選擇什麼樣的師傅,而溥儀的學習情況又會是怎樣的呢?

  溥儀老師陳寶琛,是當時有名的詩人、書法家,被稱作“福建才子”,曾創辦全閩師範書堂,也就是今天我們所稱的福建師範大學,良好的師資力量,是否給溥儀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呢?其實不然,從《我的前半生》一書中,可以看到溥儀的帝位已經確定,老師的威嚴沒有學生權利大,溥儀本身也不是特別尊重老師尊敬師長,父皇載灃的寵溺,或者說是無暇顧及自己孩子的讀書情況,也讓溥儀年幼時知識掌握不牢靠。

  再說溥儀的妻子,婉容、文綉是合法而有名份的皇后、皇妃,且同時入宮,生活內容交叉。譚玉玲和李玉琴是溥儀在偽滿當“康德皇帝”時期冊封的偽貴人,兩位都對溥儀產生重大的影響。以及溥儀特赦后戀愛結婚的妻子李淑賢,這幾位女士,共同經歷了溥儀生平中那一段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比如,婉容在鬼域中掙扎過,文綉因政治裂痕而跟溥儀分手,譚玉齡給丈夫講述日寇的殘暴,李玉琴在溥儀受日本窩囊氣的時候給他唱歌、講故事……她們生活在一定的時代背景下和一定的社會環境中,在她們的生命的日曆上寫下了日本導演偽滿的事實,是日本侵略中國的重要歷史見證。

  面對歷史,溥儀就是一本好的教科書。

宣統帝溥儀 作文推薦:

  • ·宣統帝溥儀1400字
  • 您正在瀏覽: 宣統帝溥儀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宣統帝溥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