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朝花夕拾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朝花夕拾讀後感_6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朝花夕拾》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散文書——《朝花夕拾》。這是一本回憶童年生活的散文,就更加充滿了個體生命的童年時代與人類文化發展的童年時代所特有的天真之氣。書中有批判,有嘲笑,可以視為魯迅的雜文筆法向散文的滲透,不僅使其中的韻味更加豐厚,而且顯示了魯迅現實關懷的一面,這也是真正的魯迅。這本書確實非常好看。

  《朝花夕拾》與一般的自傳或回憶錄的寫法不同,它不是個人生活的編年史,而只是從生活回憶中選取一些有意義的片斷,寫出一組既各自獨立又具有連續性的系列散文。魯迅的生活閱歷相當豐富,即使在本書中所反映的青少年時代,可寫之事也很多,但他只從中選取了十個題目,這與他一貫主張的“選材要嚴,開掘要深”的嚴謹的寫作態度有關。這十篇散文,每篇都有很深的思想意義和很高的藝術水平,在眾多散文中,可以稱得上是上乘之作了。

  這本散文中,我覺得最好的一篇是《阿長與〈山海經〉》,這一篇散文里,魯迅曾懷着真摯的感情為長媽媽呼喚:“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他的魂靈!”這種刻骨銘心的人間摯愛,顯露了魯迅心靈世界最為柔和的一面。還有那《二十四孝圖》中的“卧冰求鯉”、“老萊娛親”,被魯迅斥責了一頓,好有趣!

  《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緩的筆調記述了魯迅童年、少年、青年時代的生活片斷,展現了家鄉的風土人情,抒發了對親朋師友的摯誠懷念,寄予了對現實的思考。希望大家多多去看《朝花夕拾》。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