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朝花夕拾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朝花夕拾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近來,我看了一本書——魯迅的回憶散文集——《朝花夕拾》。講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風雨故園”。



  這部電影講述的正是魯迅童年的事情。



  魯迅的爺爺——周福清是被皇帝點中的翰林,全家都以此為榮。但是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後來他的爺爺犯了罪,被抓到了京城,判了個死刑。從此,周家敗落了,魯迅父親的病也就因此越來越嚴重。魯迅從此“家、三味書屋、當鋪”來回跑。在這期中,魯迅也曾想過從此不讀書,因為他想到了他的爺爺、子凌公公(魯迅的長輩,考了一輩子,結果連秀才都沒考上,最後變瘋了)、父親、三味書屋的壽先生都讀了一輩子的書,結果到頭來什麼也沒有。但是,魯迅的父親就希望他們三兄弟能讀好書,將來好給周家增光。結果真的給他盼到了,魯迅成為了一個了不起的人物,一個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成了中國新文化運動的主將。



  了解了魯迅的童年,我覺得看《朝花夕拾》也就比原來更易懂了,因為我已經初步了解了魯迅——這位偉人的童年生活。



  《朝花夕拾》有十篇文章,再加上一頭一尾的小引和後記,一共有十二篇。剛開始看這本書是一頁一頁、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地接着看,但後來我發現有幾篇文章太深奧了,我根本看不懂,所以只好跳過去不看。可是有些文章,就好比《狗貓鼠》吧,我雖然可以從文中看出魯迅對小動物的關心、愛護,但是我卻看不到更深層的意思——《狗貓鼠》是針對“正人君子”的攻擊引發的,嘲諷了他們的“流言”,表達了對貓“盡情折磨”弱者、“到處嗥叫”、時而“一幅媚態”等特性的憎惡。



  還有,《無常》我根本看不懂,但是,我可以從導讀中理解一點意思,主要還是為了諷刺那些打着“公理”、“正義”旗號的“正人君子”。



  在“風雨故園”里,我真的看到了《父親的病》中所說的那樣“要原配的蟋蟀一對”,還有更離譜的呢,要什麼了生三年霉的豆腐渣熬成灰,什麼三年的陳倉米……唉,那些“名醫”真是想得出什麼說什麼啊!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也反映了舊中國的科學、醫術的落後和平民的愚昧無知。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