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粒粒皆辛苦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粒粒皆辛苦_14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根據爸爸口述整理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是爸爸小學一年級學的一首詩。他說真正理解“粒粒皆辛苦”是在十多年後。 

  那時爸爸下放到知青隊有一年多了。正逢每年一度的蔬菜淡季。地里的菜接不上茬,勞累了一天是白飯就淹菜,有時甚至連隊淹菜都沒得吃。日子長了,知青們叫苦連天。隊長找到爸爸說:“你去種菜怎麼樣?有沒有決心?”?由於飽嘗無菜之苦加上年少氣盛,爸爸一口應承下來“哪有地里不長菜的道理”。那個季節種菜可比種地還要辛苦。跟着一位老農上午下二十擔糞、下午澆二十擔水。午後日頭正毒,澆水只能在傍晚前開始,這樣菜才不會被子燒死。為了下午這二十擔水,爸爸必須在中午吃個死飽,將胃頂起。大約是八兩米左右。否則何以堅持到傍晚挺起腰桿完成這二十擔水?如是乎每天如法炮製,到也見效。儘管無菜下飯,卻也苦在其中、樂在其中。誰知半月過去麻煩就來了。那天中午爸爸照常是一大海碗飯泡着白開水一口一口地吞咽着。忽地一陣反胃,只感到頭暈噁心,實在吃不下去。望着大半碗開水泡飯,想起一年多來的知青生活象苦行僧似的不知何時是個頭,心裡頓時無名火起,連碗帶飯給扔了出去。但見飯碗在空中畫出漂亮的拋物線,落在地上又滾出兩個圓圈。白花花的大米飯沿着碗的軌跡象天女散花樣灑落一地。怎料這個動作被駐隊的公社“知青辦”主任撞個正着。這位主任可是以嚴厲而著稱的,全公社幾百號知青沒有不怕他的。招工、當兵、上學這些有關前途命運的大事都要他點頭簽字,可謂大權在握,故再怎麼調皮搗蛋的知青遇上他都得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爸爸下鄉一年多就沒見他笑過幾次。他走過來一會兒盯着爸爸、一會兒看着地上的飯 ,好久不說話。而爸爸頭上的汗水卻是直往下淌,這時間乍么難熬?忽聽他冒一句:“鋤禾日當午。”接着命爸爸往下背。爸爸戰戰兢兢地:“汗……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你還不錯呀,啊,還能背的出來,不錯不錯。你真好意思呀。糧食是你種出來的,也是你扔在地上的,難道你就不心疼嗎?你是沒種過莊稼嗎?你象個庄稼人嗎?真是豈有此理。大道理我不說了,你自已好好想想。晚上在會上檢討”說完調頭就走。爸爸只好乖乖地將地上的飯掃起倒在豬圈裡,晚上的檢討自然是須“深刻”的,知青們又是討論又是批判了一通才算過關。過了一個多月,地里的菜長出來了,主任點名要爸爸去參加縣裡舉辦的農業技術員配訓班,說是讓好爸爸好學學怎麼種莊稼。 

  光陰荏苒,逝者如斯。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世事滄桑、林林總總。有些事漸漸淡去,有些事終難忘懷,常常閃入眼帘。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回首往事,既是檢討過去,也是警示未來。“粒粒皆辛苦”讓爸爸懂得應珍惜勞動所得。這二十多年來,爸爸始終堅持不浪費一粒糧食,碗里的飯總是吃得乾乾淨淨,菜湯渴不完留着第二天煮麵條,掉在地上的飯糰或饅頭撿起來毫不猶豫放進嘴裡。他也要求我這麼做。他非常反感我每天放學后要買另食吃,要他買一次可比登天還難,說我們這一代簡直是泡在蜜罐里,要放到農村去好好磨一磨。上次去澳門看到同學們在麥當勞里牛奶喝了幾口、漢堡包剩下一半、自助早餐拿得多又吃不完,心裡一股說不出的痛楚和憂傷!這幫孩子真不知酸甜苦辣,可別成為八旗子弟呀。不知何年何月他們才能真正懂得“粒粒皆辛苦………! 

  

張靖宇根據爸爸口述整理 二年級九班 2008-7-27 12:38:32 

指導:爸爸 

  

您正在瀏覽: 粒粒皆辛苦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粒粒皆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