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爭做文明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爭做文明人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國是禮儀之邦,素來講究禮貌,孔子以為“不學禮,無以立’’。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守禮看作是人和獸的區別。在現代文明社會 ,講文明,懂禮貌,這種美德是應當得到大力弘揚的,因為它對於“形成追求高尚,激勵先進的良好社會風氣”“促進整個民族素質的不斷提高” 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我們廣大公民應順應時代的要求自覺遵守,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文明公民,然而,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常有不講文明,不懂禮貌的現象發生。 

  兩邊的車輛奔流不息,可有些“文明”人卻來個捷足先登,讓周圍的人看着心驚肉跳;上公交車時,高大魁梧的男人和行動靈活的小孩“馬不停蹄”的奔上座位,剩下的老爺爺老奶奶只有干站的份兒;在公眾場合大聲喧鬧,影響他人活動。我們不得不評價這種“文明”人糟糕! 

  德國著名文學家歌德有句話說的好:“一個人的禮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鏡子。”的確,人們總是根據你的言行舉止評價你。因為,禮貌是人類和諧相處的金鑰匙,只有擁有它才有幸福,快樂。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與讀書求學,完善自己的知識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上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心,正心,修身。 

  健步如飛的你看見一個未丟進垃圾桶的牛奶盒,你微笑着折回將它撿起;一個拄着拐杖的盲人正向路邊的行李箱走去,你飛快的去把行李箱挪開;一位年輕的阿姨正懷抱着自己的孩子乘坐電梯,正來電話的你握着手輕聲細語的說;天下着大雨,一位中學生正着急的避雨,受握雨傘的你毫不猶豫的伸向這位中學生;其實文明只有幾米的長度,甚至只有幾厘米的寬度,也有時只是一個手勢,更多的只是多一點分享。我們不得不評價這種文明人真棒! 

  我們這個社會追求自由農藥那些文明幹什麼呢?正是因為追求自由,才要奔小康,投四設,講文明。 

  如果你丟失了鋼筆,你不算失敗,因為你可一在買一支。 

  如果你失去了朋友,你不算失敗,因為你還有機會和她(他)和好。 

  如果你丟失了文明,你就完完全全的失敗,因為你已經丟失了文明形象,丟失了中國的優良傳統,丟失了人們對你的尊重。從表面上看,文明禮貌是外在的,而實際上外在的形式下蘊含著內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講文明懂禮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靈的人,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言為心聲”“形為內現” 

  同學們,文明中國,文明2008!讓我們用文明構畫出和諧世界!

您正在瀏覽: 爭做文明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爭做文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