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海光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光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海上過夜的人們,常有機會欣賞絢麗的海光。有時海上行駛的船隻,後面竟會拖着一條又長又亮的光帶,波輝閃爍,銀光盪映,有點像白天在萬里碧空飛行的噴氣式飛機後面拖的那條雪亮的“霧帶”。有時一股股亮流慢慢地從水下升起,升到水面時又化開擴展,活像海洋居民們在施放節日焰火。有時突然發現海面上“浮起”一個個巨大的火輪,像風車一般不停地轉動着,把夜空下的海面照得忽明忽暗。有時海面風起浪涌,那浪頭像一條條火舌,前沖后撲,一片光濤,令人驚心動魄。有時海面平靜得宛如沉睡的大地,萬籟俱寂,可是偏有一批海洋“燈火”徹夜不熄,把夜幕里的海面點綴得如同白晝。

  海光是海洋生物發出光亮的自然現象。有趣的是,各種各樣的海洋生物,從細菌到魚類,從小蝦到烏賊,都有這種發光的代表。

  細菌小得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讓人看清它們的面貌,可是它卻出人意外地利用呼吸氧氣的機會,藉助這一生理反應,放散出藍綠色的光彩。1900年,科學家把發光細菌收集在一個瓶子里,掛到正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博覽會的光學大廳里,把整個大廳照得通亮!這一奇特的“細菌燈”使參加博覽會的人們驚嘆不已。

  生活在熱帶、亞熱帶和溫帶廣大海洋表層的腰鞭毛蟲數量多、種類雜,常使海水發光。比如夜光蟲,身體里散布着粉紅色的發光顆粒,要是環境適宜,餌料充足,它們就拚命生長繁殖,以至擠得那細胞質里的粉紅色顆粒把海水“染成”紅色,形成着名“赤潮”。

  比較高級的發光生物,採用細胞外發光。它們有特殊的發光器官,能夠產生髮光物質。發光時,將這些東西排泄到海水裡,把海水“染成”淺藍色的“發光水”。小蝦中的磷蝦,身上有十來個發光器,可以受它自己的指揮,隨意發光,並向不同的方向照射。試想,一尾磷蝦點十盞燈,幾百幾千尾磷蝦的燈火齊明,那不正如銀河裡的繁星在閃耀着異彩嗎!

  五年級:陳大俠2001

海光 作文推薦:

  • ·海光700字
  • 您正在瀏覽: 海光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