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童力群教授個人簡歷(1)

童力群教授個人簡歷(1)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得得9

童力群教授個人簡歷(1) 標籤:個人簡歷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童力群簡歷

  1958.9——1964.7。 黃岡縣團風小學學生。

  1964.9——1968.11。 黃岡縣團風中學學生。

  1968.12——1971.10。 黃岡縣大崎公社知青。

  1971.11——1975.12。 武漢鋼鐵公司動力部工人。

  1976.元——1978.元。 黃岡縣金鑼港排灌站工人。

  1978.2——1982.元。 湖北大學中文系學生。

  1982.2——1983.3。 黃岡縣廣播局編輯。

  1983.2——1987.6。 黃岡縣禹王城區辦公室副主任。

  1987.7——1993.5。 黃岡市商校教師。

  1993.6——現在。  鄂州大學教師、學報編輯、校報編輯

  ( 1997年——1999年,任學報編輯。

  1999年——2003年春,任校報編輯。)

  歷經坎坷走上紅學之路

  一

  1951年 9月 10日,我出生在湖北省黃岡地區黃岡縣的團風鎮。(今為黃岡市團風縣。黃岡縣一分為二。團風已成縣城。)父母的人生都坎坷。六十年代時,父親是中學教師,母親是中學的圖書管理員。

  1964年 9月,我到團風中學念書。從高小到初中,我的語文成績一直拔尖。在志氣方面,我有點早熟,已想到將來起碼要上武漢大學。沒料到一場“文化大革命”,徹底毀了我的美夢。

  1968年 12月,我作為城鎮知識青年下鄉,到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區當農民。1971 年10 月,被招到武鋼當工人。1976年元月,對調回縣,到一個只有九人的排灌站當工人。當時做夢也沒想到還有讀大學的機會。

  1977年,我考上了武漢師範學院(今湖北大學)中文系。我格外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時間。大二上學期,我開始研究《紅樓夢》,並定位於大觀園。研究入神時,曾逃課一個月,躲在校圖書館里查閱資料。大三上學期的一天,我心血來潮:“我有的是時間,到時候交兩份畢業論文又何妨?”到大四下學期,我真的交了兩份畢業論文,一是《賈府示意圖說》,一是《張孝祥年譜考略》,都有三萬多字。恩師張國光先生、李悔吾先生、王陸才先生審閱后,皆讚賞,將這兩篇論文都評了 90分。

  二

  從1979年春季起,我研究開始大觀園。

  1981年暑假,我帶着《賈府示意圖說》到北京來投稿,先後走訪了文化部紅樓夢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向專家們請教。秋季,我收到著名紅學家、文化部紅樓夢研究所顧平旦教授的來信,信中的一句“像你這樣有想法的大學生實不多見,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出息。”使我受到了極大的鼓舞。我永志難忘顧先生的教誨!

  畢業分配時,由於種種陰錯陽差,湖北省農墾廳辦公室科員職位與共青團黃岡地委科員職位,先後迅速的與我擦肩而過,最後(1982年3月),我來到黃岡縣廣播局當編輯。

  我剛剛到廣播局時,向縣委書記楊祖炎同志寫了一封信,建議按照《紅樓夢》描寫的建築布局,在黃州的長江沿岸一帶興建我國第一個大觀園。楊書記很快回了信,一方面讚揚我為家鄉的建設出謀劃策,一方面說明目前有困難,其語氣非常熱情、誠懇。有些年輕的同志出於好奇,一定要看楊書記的這封回信,又向我詢問一番。接着,他們將此事傳播開來。沒過多久,謠言傳到我的耳里,一些幹部說我是“書獃子”。

  1982年仲春,我來到黃岡師專(今黃岡師院)投稿,學報總編饒學剛先生熱情接待了我。過不久,《黃岡師專學報》第 2期發表了我的《賈府示意圖說》。(上海圖書館的索引書里有這一條。)

  後來,我接連當了公社幹部、區公所幹部和地區商校教師。

  無論工作怎樣變動,我都堅持研究大觀園。

  對於戴志昂、徐恭時、葛真、曾保泉等專家的研究成果,我反覆琢磨,取眾之長而融會之。給我啟發最大的,是徐恭時教授。

  顧平旦教授主編的〈大觀園〉,使我獲益匪淺。

  1993年6月,我來到鄂州大學當教師。

  1995年冬,武漢紅樓夢學會在漢川召開研討會(全省性的,因為湖北省沒有省紅樓夢學會——至今仍沒有。)在會上,我倡議興建“華中大觀園”。會長、我的恩師張國光教授大力支持我。

  共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童力群教授個人簡歷(1)
網友評論
童力群教授個人簡歷(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