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獨自上路

獨自上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出生在一個偏遠的山村,父親是解放前的師範生,解放后響應黨的號召回到農村,到家鄉任村支部書記。但是僅以他的知識並未改變家鄉貧窮落後的面貌。父親是家中的頂樑柱,他不僅要照顧我們子女幾人,爺爺奶奶、二叔、三叔家的一切他也全包下,沉重的擔子讓父親變得沉默寡言了。我的童年就是在這種壓抑的環境中度過的。

  ??記得那是一個寒冷冬天的黃昏,快過年了,家裡還是一貧如洗。一天只有兩餐稀飯,我那時剛念小學,實在是難以抵禦飢餓的折磨。媽媽抱着我直哭,姐妹們也跟着哭起來。窗外,冰雹還在一個勁地下。那時我記憶中最凄慘的一個傍晚。

  ??當時我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媽媽最疼我。家裡有點什麼好吃的都要留給我,看着姐妹們渴望的眼神,我怎能吃得下?我分給她們,媽媽卻不准她們吃。農村最好的東西也就是雞蛋了,我每次都說我不喜歡吃蛋白,姐妹們才可以分到蛋白吃。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很小就能掙工分。總是天還未亮就到生產隊的牛棚里搶牛放,經常是踩一腳牛糞,只為掙那可憐的兩分。拾稻子、看稻場、摘棉花,我都干過。最難忘的是一天晚上我到生產隊的稻場看谷。稻場離家有一里路且在村后墳場邊,我和另外一個小男孩想趁大人睡覺的時候掙兩分。那個男孩卻始終沒來,我告訴自己要堅持。朦朧的月光下高高低低的墳包隱約可見,最怕風搖樹響夜鳥飛,令人毛骨悚然。我躲在蚊帳里,大聲唱歌為自己壯膽,唱一下又靜聽一下動靜。就那幾首歌唱來唱去唱累了,嗓子也啞了,眼睛卻不敢閉。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老天下雨,如果下雨的話就會有人來搶谷進倉。自那以後,我再遠的夜路也敢走了。

  ??後來我考進了縣城重點中學,周末回家為了節省一元錢的車費,我選擇了步行回家。近三十里的路程也只是我小的時候有人帶我走過一次,印象中已經很模糊了。剛出縣城已是黃昏,出城后就開始問路,並且見人就問,一面走錯了路,問清楚就跑。中途天就黑了,沒有月光,沒有了行人,只有黑黝黝的村莊和偶爾的幾聲狗叫。路上沒有人可以問路,我只有到村子里去問了。還未進村,一群狗就圍着我直咬。那時候人們都很熱心,現在想起那些不知名的熱心人,我依然是心存感激。當我問到鄰近的那個村莊時,剛好那人認識我父親,他要送我回去,我心裡一時真的想接受。但我最終還是謝絕了他的好意,依然一個人獨自上路了。到家時已經是深夜了,家人簡直難以置信。

  ??有人說過“苦難是一所最好的大學”,我就是在這所大學里漸漸成長,一步一個堅實的腳印。我學會了堅持,無論做什麼,我從不敢有絲毫鬆懈。

  本散文作者:與孔子有仇

您正在瀏覽: 獨自上路
網友評論
獨自上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