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夢想人生

夢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夢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以此文獻給能夠坐在畫室里畫畫還喊累的同學,當你看完你就知道能夠坐在教室里有老師教畫畫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你還會喊累嗎

  一個網名叫“星期八”即將進入不惑之年的朋友加我好友,問我,我這年紀學畫畫還行嗎?我說:“你看過一個70開始學畫畫的嗎,為了打發殘年他拿起了鉛筆,沒有多久他的老師收藏了他的作品,在他101歲的時候舉辦了自己的畫展,成就了一大畫家”。生命的長度有限但是寬度無限。

  我看了他空間畫的東西,一看便知道是一名繪畫業餘愛好者,畫的感覺不錯,只是欠名師的一些指點,如果有老師指點這個朋友能畫的很好,特別是他是一名繪畫愛好者這點很可貴,愛好是最好的老師,愛好出勤奮,勤奮出天才。但是現實的生活曲折的人生,他學畫的夢想一直在飄搖。

  他說:“今年以前,我一直定義為畫畫是我業餘生活的一種愛好,因為今年是中國“夢”之年又激起了我學習繪畫更高的激情”。

  有夢想的人生才有激情,有激情生活才有色彩,同學們你們有夢想嗎,畫畫的時候有激情嗎?

  以下是這位繪畫愛好者,夢之旅的曲折人生歷程:(對話整理)( 散文網: )

  星期八:作為一名從農村到城市打工的人,我時刻不在努力的奔波,從事過太多的底層的生活,但閑暇之餘,我始終放不下自己兒時的夢想,也許因為生活磨去了我們的稜角,也許歲月曆練了我們的思想,當即將步入不惑之年的自己審問自已的內心的時間,我覺得我還不能丟棄我的夢。

  不惑之年的自己此刻真的不惑了,我曾經不止一次問自己該不該…對不對…能不能?想想兒子、妻子,想想生活、現實,多少次猶豫徘徊,於是從二十歲到了三+歲而今又到了四十歲,而今我再不徘徊了。

  從小就甚喜歡畫畫,但農村的孩子從不被重視,以為那不是出路.沒有前程,後來我決定去當兵,那時以為部隊是可以發揮我的才能的最佳地方.雖然也參加過團內部的書畫比賽,也曾獲獎,但是在部隊的作用也只是每星期為連隊出版報。當然,這也是我的光榮,其實部隊也把我當成培養對象希望我可以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讓我參加部隊的培訓,學習希望我可以考取軍校。可因為我的原因,兩次考軍校都落榜,當然其中也不乏意外,甚至於運氣。

  經過再三的考慮,我決定放棄第三次考軍校的想法,去部隊的另一熱門技術烹飪學校進行了學習,當時我想只有這一門技術貼近我的愛好!因為廚師的白案有雕刻,可以發揮我的特長。經過幾個月的培訓,我拿到了中級廚師證書。

  那年的年底,我迫不及待地要求複員,雖然連隊領導一再要求我考慮,應允保留我第二年再考學,但我還是複員了,我覺得自己是時候到社會大展身手了,(因為在連隊機會不大,只有去外面的大飯店才可能有發展。當時就是這樣想的。

  現在想想,當時的自己太理想化了。所以直到現在,我仍就為當時的行為感到後悔,連隊培養我學習、當骨幹、當班長,入黨。我卻在自已獲得了中級廚師證,還沒有為連隊做任何貢獻時,復轉了,在我內心中,這好比背叛. 以至於很多個夜晚,我都會夢見自已回到了連隊,回到那段讓我記憶終生的時光!我覺得自己欠連隊的,欠所有戰友的。複員后的前幾個月,我一直沒有離開連隊,但我卻在所在的城市裡找工作,打工,我也照常為連隊出版報,培訓繼承者,直到九六年春節后,道連隊的指導員笑稱我是”編外的連隊一員"。我知道那是我在贖罪!

  生話讓我見識了什麼叫殘酷,複員后我很快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個由日本人與中國人合開的大飯店裡配菜,叫“富士大酒店”,去時經理告訴我需要試用,試用期沒有工資.我想終於可以理想符箸於行動了,好事多磨嗎?只要可以學到本事。憑他如何,於是我開始了第一份工作。

  一試一個月,“富士大酒店”生意並不是很好關鍵他的雕刻拼盤也簡單,老闆也吝嗇,我們要求每份菜都有些造型,精緻一些,可老闆卻嫌我們浪費,是啊!越生意不好越要節省,於是我們一天只吃兩頓,上午一頓,傍晚一頓,老闆還勉勵我們:"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一天只吃一頓飯,吃兩頓都是對自已的獎金

  。

  說是配菜,其實是勤雜工,洗碗工還兼看門員,在一個洗碗的辭退後我被經理叫到了辦公室:……我在日本也做洗碗擦地的工作……。我心裡告訴自己:一個人不要去選擇生活,而是去適應生活。於是我幹了,心裡默默鼓勵自己:這是生活對你的磨礪。也想起了教導員叮囑我的:不要眼高手低,而要眼低手高!

您正在瀏覽: 夢想人生
網友評論
夢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