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鳳霞老師的普通話

鳳霞老師的普通話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鳳霞老師的普通話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鳳霞老師的普通話

  上師大時普通話測試,我考了90.5分,是二級甲等。這對於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我是個莫大的榮譽。如今,畢業已經十多年,在這年復一年的教學生涯里,我給學生講課用的就是標準流利的普通話,而這全得益於我的鳳霞老師。

  我是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上課老師都是用家鄉話,一直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好,但是鳳霞老師的到來改變了我的看法,甚至影響了我未來的人生。

  那年我正上小學五年級,在一個課間,我們都在院子里盡情的嬉笑打鬧,從校長辦公室里走出來位年輕好看的女子,她一頭烏黑閃亮的短髮,黑眼睛忽閃閃的好有神,邁着輕盈的步子走到吵鬧的我們中間,用悅耳動聽的聲音說“同學們,今後我就擔任你們的語文老師了。我叫鳳霞。”她說出的腔調很好聽,是我們從沒有聽到過的,心裡像喝了涼白開一樣說不出的舒坦。就連吵鬧的課間也頓時安靜了下來,連平時最調皮的男同學都呆愣在了那裡。在偏僻的村鄉里,我們都是聽着家鄉話長大的,是在聽慣了呵斥的環境中長大的。還沒有人能這麼近距離平心靜氣的操着好聽的腔調和我們說話,以至於我們都有些受寵若驚。

  從此這個叫鳳霞的老師和我們朝夕相處了兩年,她是那麼好的人,態度溫和,讓人感覺很親切,說話時嘴角總帶着微笑,從不責罵我們,我們把她當成了最可信任的人,有事沒事總喜歡在她的身邊,哪怕不說話,我們都願意靜靜的呆在她身邊,有時候她洗完頭,頭髮上散發的好聞氣味都讓我們沉醉,當年在孩子們純真誠摯的心靈里,她就是我們崇拜的對象。

  她為我們上第一節課,就鬧了個大紅臉。一上課她先用好聽的普通話為我們讀生字,然後是整篇課文,接着她要求我們也用同樣的腔調來讀,大家誰都不出聲,教師里很安靜,連每個人的呼吸聲都能聽到,她漲紅了臉,又要求我們再讀,還是沒人出聲,我們都低着頭不敢看她,心裡卻慌張的不得了。然後我們就聽到她在教室里走路的聲音,輕輕的,她說:“同學們,我們一起讀好不好?”大家的頭唰的都抬起來了,眼裡是對她理解我們的感激,鳳霞老師的臉更紅了,顯得那麼好看。然後她帶着我們齊讀起來:“桂林山水甲天下、、、、、、”她的聲音甚至大過了我們全班的聲音,但這有什麼關係呢,我們終於開口講普通話了,這就夠了。讀完后,她笑了,我們大家都笑了,我們的心裡溫暖暖的,甜絲絲的,望向鳳霞老師的眼神也是充滿了感動。從此後我們喜歡上講了普通話,每到上語文課,大家都坐的直直的,等待我們喜愛尊敬的鳳霞老師的到來。發展到後來我們一到朗讀課文時都精神抖擻,聲音格外的大,那裡面透着驕傲,自豪甚至還有隻有孩子們才有的炫耀。哦!那個純真的年代,因為有了鳳霞老師的到來而變得格外有色彩。

  課下我們都特別依賴鳳霞老師,大家有個心裡話都喜歡和她說,什麼和弟弟妹妹吵架了,爸媽給的零花錢少了,去地里幹活拔了多少棵草,家裡的母雞今天下的蛋比昨天小了等等,她也不厭其煩,總會靜靜地聽我們說,然後就用普通話為我們講道理,有時愛撫的摸摸我們的頭,大家就哄得散了,甚至還有同學底下比試老師對自己的愛撫多還是對別人的愛撫多,非爭個臉紅脖子粗才罷休。

  第二年的春天,在她的生日前幾天,我們幾個小女生為她做了個賀卡,現在想起來是特別小的,上面歪歪扭扭的寫着幾行字。到那天我們幾個人結伴到她的辦公室,就光是看着她笑,誰也不說話。鳳霞老師也不着急,就看着我們也笑,最後還是我們忍不住了從背後拿出自己做的賀卡遞給她,她驚喜的眼光表露無疑,打開后逐一的看,用普通話依次的讀,我們都窘迫的站立不安,用眼偷偷的瞄着她。她很高興,說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禮物,我們都舒心的笑了。最後老師留下了我,我以為是自己會單獨得到她的讚許,心裡很是有些沾沾自喜,她打開賀卡說:“你看,裡面有個錯別字,你這個小糊塗蛋。”天哪,當時的我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這太丟人了,給自己最喜愛的老師賀卡上竟然有錯別字,我一看,原來是“贈給我親愛的老師”的“贈”字寫成了“增”,我看着她不好意思的笑了,她摸摸我的頭,我讀懂了那都是鼓勵和希望。從那以後,我不允許自己寫一個錯別字,一直堅持到了現在。因為我的背後始終有鳳霞老師注視的目光,那目光里蘊含的滿是做事的態度:認真,細心,嚴謹,求實。

  後來我們六年級畢業時,她也調到了城裡去工作,從此沒有了她的音訊。受她的影響,我後來上了師範大學,畢業后也當了老師,始終沒忘鳳霞老師講的普通話,也始終盡量把普通話說的標準流利,始終把鳳霞老師作為自己的人生路標。感謝你,鳳霞老師,感謝你潤物細無聲的教育。無論你身在何處,也不管你容顏如何變老,你永遠是我們最最敬愛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鳳霞老師的普通話
網友評論
鳳霞老師的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