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超越自己

超越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既沒有什麼輝煌的過去,也不會有什麼燦爛的未來;在以往的社會生活中,我既沒有見過什麼狂風巨浪,也沒有遇到過什麼疾風暴雨,這幾十年以來的小日子,就像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流,嘩啦啦地吟唱着自己的心靈之曲,緩緩地流向那人們都不得不去的極樂世界。

  什麼事情說起來都挺簡單的,就像以上這段不咸不談的話語,輕描淡寫地就把我過去幾十年的生活籠統地都給交代了。可人們日常生活當中的一些具體事情,別說做起來難,就是琢磨起來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別的先不說,就說我這個人吧,表面上讓人們看起來是一個頭腦挺簡單的人,可實際上,我的內心世界複雜得連自己都說不清楚,道不明白。

  簡單地打個比喻,我好煙、好酒、好茶,好而不貪。我愛狗,愛魚,愛書,愛而不痴。

  這種事情怎麼解釋?難道說是我做事有度嗎?做事有度這種單一的解釋,恐怕連我自己都不相信。

  為什麼?因為現在我的思維就算是再不清晰,我也多多少少還是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這些年來,在生活當中,在工作上,我惹過許多笑話,做過許多荒唐事。尤其是我的思想異常紊亂的時候。

  例如,去年冬季,我只要是一個人呆坐在辦公室里,大腦中就會不由自主地閃現出怎樣解脫自己的生命才好。那種怪念頭讓我經常尋思着,等到我和妻子將來老了,都感覺到自己實在是不能為社會,為兒女們再做些什麼事情的時候,如果妻子同意我的決定,我們就選擇一個好日子,我扶着她,她扶着我,兩個人微微顫顫地坐到沙發上,我看着她,她看着我,我給她打上一針安眠藥劑,她給我打上一針安眠藥劑,然後我們就手牽着手,心連着心,微笑着閉上眼睛,安安靜靜地離開這個美妙的世界。

  最近這段日子,我都覺得自己挺奇怪的,因為每當我面對着電腦獨自靜思的時候,心裡頭就會湧出一種超越自己的怪念頭。

  有的時候,我一邊敲打着鍵盤,心裡一邊琢磨着,我究竟要超越自己什麼呢?

  有的時候,我越琢磨越着急,越着急就越煩躁,煩躁到了極點就仰天長嘆:“世上無人理解我,滿腹心事對誰言。可憐鬧市一狂俠,拔劍四顧心茫然。”

  說實在的,這些年來,我的思想經常迷惘倒是一件真事,可鋒利的寶劍,那卻是從來都沒有過一把的,我所有的只是一顆寂寞的心靈和一雙蒼白無力的書生手掌。

  有的時候,我覺得人們通常所說的那些成功人士,也不過就是把日常生活當中和工作上的一些小事情有目的、有計劃地積累起來的一種結果。

  其實,那種結果,也不過都是別人的評價。就他們個人來講,也並沒有什麼很特殊的人生價值。

  這麼說起來的話,我實在是沒有必要在整天瞎琢磨那一些不着邊際的人生問題了。

  我們這個社會生活當中有趣味的事情很多,一些心理健康的人,整天都會忙活的不亦樂乎,樂在其中。

  可也有一些像我這種喜歡無病呻吟的人,一天到晚精神空虛、孤獨憂鬱、怨天尤人、牢騷滿腹。

  說白了,像我這一類的人,不只是沒有出息,實質上還是一個挺可憐、挺可惡的懦夫。

  一個人,應該高高興興的活着,天天想到一點德行的修鍊,月月獲得一點科學知識的營養,時常從社會生活當中尋找一些有情趣的、有意義的事情做一做才對勁。

  一個人,活着的時候,應該要有自己的思想,應該要有自己的人生精神,應該要有一顆不斷進取的心靈,應該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愛好才對勁。

  一個人,在有滋有味的日常生活當中,如果能做到施恩莫念,受惠莫忘,他就會活出一個自我。

  今天上午,我坐在電腦桌子跟前,隨手在鍵盤上東一點,西一點地敲打到這裡的時候,猛然間,心裡頭就好像是醒悟了什麼。

  真是的!“施恩莫念,受惠莫忘”,這種想法不就已經超越了那個平常的自我嗎?

  對呀!一個人如果對生活抱着坦然之態,他的心靈不就會在安然當中生出祥和,生出快樂嗎!

  真是的,此時此刻的我,何必再去瞎琢磨社會上那一些無聊的事情來煩惱自己呢!

您正在瀏覽: 超越自己
網友評論
超越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