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京記憶:摩肩接踵貢院前

南京記憶:摩肩接踵貢院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京記憶:摩肩接踵貢院前 標籤:青澀記憶

  矩令若霜嚴,看多士,俯伏低徊群囂盡息;

  襟期同月朗,喜此地,江山人物一覽無餘。

  在北京有順天貢院,在南京則有江南貢院,從這詞句里能耳聞到那貢院的神聖。但我這文字里的此貢院已非往昔,改了模樣,換了新顏,除了那磚瓦還塗抹有早些的氣息,除此之外,再無法還原到貢院最初。

  曾經的貢院該是安靜的,嚴肅的,如今瞻仰江南貢院那四字,也只能說是瞻仰那四個字了,竟然會無動於衷。街上人來人往,不知道紀曉嵐看到今日貢院這一派盛景,該怎樣靈活運用他那鐵齒銅牙,思維會不會停止我不知道,想那曉嵐先生定會目瞪口呆吧。

  不過,早先的貢院也有熱鬧的時候,就是那些貢生們在裡面燒火做飯,而現在貢院的熱鬧非同昔比,自然燒火做飯的是沒了,代替的是另外一種形式。當然,用“代替”這個名詞加在句子里,顯然是不恰當不確切的,而一時又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描述,有些惶惶然,怎就變得這模樣不一樣了呢?也不僅僅是模樣,還有很多很多,多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出來,而且還害得我連文字都不能自如運用在筆下或口中。不免有些感慨,變遷,變遷,這個名詞實在是好的可以,好到甚至追溯不起往日一點痕迹。

  如果痛苦也能變遷到沒有一頂點兒的傷痕,那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還是有些愜意,站在這裡瞻仰,想想心事還是可以的,甚至不用限制思緒,任意飛翔即可。也不用心懷忐忑擔心這是站在貢院前。隨意就行,邁着優雅的步子,或匆匆走過,或駐足仰望,或回眸或沉思,甚至可以讓眼淚滑落,這哭泣沒有哀傷,更無驚喜。在想多年前來這裡的人們多是戰戰兢兢的心態,雖然體會不到那種心境,此時仰望江南貢院四字也找不到那迫切的慾望,多少有些心酸。人還是一樣的多,卻人是那麼的不同,不同種族不說,單就心態不一這個,就讓這貢院笑了,這笑,怕是一種自我解嘲吧。

  很多事很多人,在開始的時候,是在乎的,是小心翼翼的,唯恐打破了完美與和諧,而越是不想怎樣偏又怎樣,一個不留神,那瓷器就掉到地上,摔了,片片碎裂,心疼的不能呼吸,直到能窒息。這一摔不要緊,一切都歸於坦然,既然如此還能如何,碎就碎了。拿這樣的句子來說那貢院我看也可,無論是怎樣的重建整修原來它的模樣,都離它始建時的目的和樣子差得太遠。人活百年,又怎知百年前的它的模樣呢,所以,還是任之隨着人們的想象和記憶被時代侵略吧。

  貢院尚且如此難逃被時間風蝕,更何況區區一個小我小你小他。愛又怎樣,痛又怎樣,在意又怎樣,放手又怎樣,不一樣會在多少個春秋的變遷中銷聲匿跡?

  沒來的時候想來,來了又想離開。得不到的時候想盡一切辦法想要得到,真的擁在手心也就那樣了。又想起早先那張謇中了狀元,儘管他對軍事、外交、經濟,一竅不通,但他進了翰林院。結果又如何?那一年,中國面臨著甲午中日戰爭。

  走不回去了,已經走不回去了,別說是貢院,就連我也一樣,都回不去了,歲月太無情,一點憐憫都沒有。摩肩接踵的人們呵,多少年的回眸才換來今天的匆匆擦肩而過呢?

  古仕今商,無非圖名圖利;

  遠山近水,終究不語不聞。

  變遷這個名詞又一次縈繞在我心間。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的這裡,或者我或者你或者他,會又怎樣一副模樣?

您正在瀏覽: 南京記憶:摩肩接踵貢院前
網友評論
南京記憶:摩肩接踵貢院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