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筆記(十九)

鄉村筆記(十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二姨奶奶的小兒媳婦過門三年了,肚子一點動靜都沒有。她天天望着樓架子上的壽棺怔怔無語,滿腹愁苦,卻又不願到處訴說。她不象村子里其他的老奶奶沒有涵養,她畢竟見過世面。她年青時曾在日本鬼子的營房裡當過廚娘,開始那會兒免不了受到騷擾,但她事事處處以柔克剛便也化險為夷。這與她高超的洞世能力有關。她以為這世上沒什麼事情可以難為她的。可是,兒媳婦不動胎氣卻讓她無可奈何,想幫忙哪能使力呢。

  ??她悄悄地去了五溪的一個廟裡求了菩薩,菩薩托老僧傳話,要請菩薩回家。就這樣,二姨奶奶家裡有了一個佛龕,上面供着有求必應的菩薩。她每天早晨漱洗凈身完畢,就是燒香磕頭,虔誠之極。香火高高地舉過頭頂,嘴裡念着誰也聽不懂的經文,也許她自己也聽不懂,但心裡明白。這件事情很快驚動了生產隊和生產大隊。有關領導給她小兒子遞話,這是迷信活動,不要再搞下去了。她的小兒子正在積極要求進步,向黨組織靠攏,豈能容忍母親這種愚昧。他對母親說,兒子可以不生,黨不能不入。母親氣歪了嘴,罵他是個不孝的子孫。邊罵邊舉起雞毛撣子,雨點一般地抽打着小兒子,她從來沒有這樣下過毒手。小兒子素日里也非常孝敬母親,他忍着痛,並不跑。心想,這下子完蛋了,別說入黨了,恐怕連民兵排長都保不住了。當年提拔當民兵排長,就費了不少的周折,光母親給日本鬼子做廚娘這件事就說不清楚了,好在母親平時人緣好,願意接濟人,有的事情就得過且過了。

  ??可是家裡供着佛龕這件事鬧得太大了,紙包不住火。隊長只好發出最後通牒:如不趕緊拆除,就要上綱上線,對二姨奶奶進行批判。二姨奶奶也清楚,胳膊擰不過大腿,只好悄悄地拆了——她避着小兒子將佛龕請進了自己的卧室,只是不再燒香而已。其實小兒子和兒媳婦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只是裝聾賣啞而已。尤其是小兒子不像過去那樣地偏激了,大概有點心灰意冷。說來也怪,這菩薩還真靈驗,沒多長時間兒媳婦真的懷孕了。十月懷胎,生下一個胖小子。這件事情也到處傳開,原來說九華菩薩照遠不照近,其實,哪有近水樓台不先得月的。

  ??如火如萘的“文革”興起,這火燒得很快,立馬到了鄉村。

  ??二姨奶奶的小兒子對母親說,這下子恐怕躲不過去了,大家都心照不宣地知道母親的卧室里偷偷地供着佛龕。二姨奶奶說,沒你的事。隊長也上門有意無意地暗示着什麼,可二姨奶奶就裝着什麼也聽不懂。突然有一天,民兵副排長帶着幾個基幹民兵闖進了二姨奶奶家,要二姨奶奶交出佛龕和菩薩。二姨奶奶說,我家菩薩早就送走了。民兵副排長說,你要是不主動交出來,我們可要自己動手了。二姨奶奶心裡清楚着,這個民兵副排長的父母都信菩薩,他不會親手砸菩薩的。於是,二姨奶奶迂迴了一次,說,菩薩已經送走了,只是佛龕在我的房間里。我馬上將它送走,如果你們不信就派個人跟着我。民兵副排長說,我們相信你,那就馬上送走吧。說完,他們沒有離去的意思。二姨奶奶嘆了口氣,進卧室將菩薩小心翼翼地藏好,虔誠地端着佛龕出了家門,幾個基幹民兵尾隨其後,一直到二姨姨奶奶出了村莊。其實二姨奶奶僅僅是虛晃了一槍,回過頭又把佛龕攜了回來。

  ??社員們開始集中到隊部跳忠字舞。二姨奶奶的小兒子民兵排長的職務雖然沒被撤掉,但生產隊的一些重要活動都由民兵副排長主持了。他的情緒有點低落,跳忠字舞老是出錯。隊長狠狠地批評了他。說,你要經得起組織的考驗。這句話象春風復蘇了他的冰凍的心房,他感覺到組織還沒有忘記他,頓時便熱血沸騰,再展鴻圖。恰好此時生產隊“請”來了十幾尊毛主席像,有座式的,也有站立的,都是石膏和瓷做的。為了表示無限忠於毛主席,不少的人爭先恐後地到隊長家裡“請”毛主席像回家,一邊“請”,一邊喊“毛主席萬壽無疆”。二姨奶奶的小兒子也不甘落後,“請”了一尊回家。

您正在瀏覽: 鄉村筆記(十九)
網友評論
鄉村筆記(十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