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獨舞人生

獨舞人生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獨舞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妻妹是個獨身主義者,而我的妻子和我的岳母總擔心她生活不方便甚至受到傷害,經常苦勸她早點成家,免得家人為她勞心費神。妻妹只當耳旁風,依然我行我素,陽光生活,快樂工作。對此,我懷着“小姨子嫁誰都喝酒”的心態,態度不明朗。但前不久發生的一件事情,使我成了妻子和岳母的堅定支持者。

  事情是這樣的:一天晚上,妻妹在自己的獨處看電視,看着看着覺得室內越來越冷,她便打開房門走到樓梯過道處的壁閣察看供熱閥門是否關閉了。當她打開壁閣鐵門時一眼就看到一個大男人身貼牆壁站在壁閣內,嚇的她魂飛魄散。但她在慌亂和恐懼中不失清醒,她沒敢跑回自己的房屋,怕那個男人趁機跟進屋內,而是跑進了對門,對門女主人見驚恐萬分的妻妹,也頗為緊張,待妻妹匆忙說明情況后,女主人馬上給自己的丈夫打電話,讓他火速回家抓賊,妻妹則趴在門上透過“貓眼”窺視那個男人的動向。見女主人的丈夫手提防衛器械來到家門,女主人和妻妹就迅速跑出來與其會合,可當他們做好應對歹徒狗急跳牆的措施打開壁閣門一看,壁閣內空空如也,人早已逃之夭夭了。妻妹至今還納罕困惑:那個臭男人什麼時候逃走的呢?他想幹什麼?事情發生后,大家給她出注意,歸結起來為:壁閣鐵門必須上鎖,自己和對門各一把鑰匙;下班早點回家,儘可能不要在外面吃飯;晚上在家不要出門,如必須出門,要通過“貓眼”觀察好樓道有無異常情況;要與對門搞好關係,使之成為解危援手。最根本的是嫁人成家。妻妹對嫁人成家這一根本措施則不以為然,說我以後注意就是了,成家就進保險箱了?點背怨社會。社會治安不好,成家也白扯。

  面對固執的妻妹,我苦思冥想,力圖用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把話說透,說到她心裡去,使之改變自己的立場。琢磨來琢磨去,我給她發了一封電子郵件——

  奉行獨身主義者越來越多,雖是社會問題,但於法律無涉,於道德無礙,然而,無論獨身者活得怎樣瀟洒,其人生都是尷尬的。有悲觀者云:愛情是美麗的花朵,青春是北落的霞光,家庭是暫時的溫暖,墳墓才是永久的故鄉。人的一生享受不到愛情的甜蜜,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實在不能算作是完整的人生。女人在受到委屈的時候,需要把頭埋進愛人的臂彎肆無忌憚地痛哭,無論烏雲怎樣厚重,但一場大雨過後,天邊總會升起絢爛的彩虹,明日還是個艷陽天!女人在心情鬱悶的時候,需要有一雙深情的眸子和一對傾聽的耳朵陪伴着她,需要肢體軟語的撫慰,無論霧靄怎樣泛濫,但一陣和煦的風吹過,心空總會呈現出澄澈的靜美!女人在身體疲憊的時候,需要小兒咿呀喚媽,蹣跚入懷和帶着奶香的親吻,需要小兒柔軟光滑的小手在她面頰遊走,無論周身怎樣酸痛,但一遭心靈的按摸,疲倦便會消褪,身心就會感到無比的熨帖!男人亦然。男人在消沉的時候,妻兒是其心靈紛擾的解除者,思想病灶的治療者,堅強自信的培育者,使得男人重振雄風,勇於擔當,從家庭出發,向希望進軍;男人在順境中狂傲不羈的時候,枕邊風雖柔弱細軟,但勝過雷霆般的吶喊,一座山改變不了脊背的堅挺,一顆淚卻能使脊背彎曲,女人總會撫平男人雄起的野心,使其回歸常態;男人在卸下生活的重荷的時候,兒女堅毅的背影,讓其欣慰,繞膝的兒孫使其舒心愜意,喋喋不休的老伴常常邀其回首往事,咀嚼生活的酸甜苦辣,他們就這樣把幸福演繹到終老。獨身則不然,逍遙自在總與空虛寂寞相隨,歡愉快樂常和痛苦無奈相伴。年輕的獨身者因忙於應酬忙於工作忙於淘金,其獨身帶來的負面影響並不深刻,及至遠離忙碌喧囂的歲月,走進人生的深秋時,強烈的孤寂感就會時時從內心流溢。孤舟最容易被風浪捲走,帶着對港灣的留戀,隨波逐流,因為沒有人把“牽挂”的綵帶系在你的帆上。使我們眷戀人生的最終是家庭和子女。

  24小時后,我收到了她的回復:謝謝關心!任何利齒都別想在我堅硬的思想上留下點擊的疤痕。

您正在瀏覽: 獨舞人生
網友評論
獨舞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