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凱里風景之:街巷板凳舞

凱里風景之:街巷板凳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凱里這座小城因城小人口也相對少,這裡沒有大城市的極其繁華和喧囂,這裡遠離大城市的擁擠和壓抑。凱里因文明而聞名,凱里因苗侗民族聚居而極富少數民族特色。在這裡,您能看到藍藍的天,呼吸呼吸清新的空氣;在這裡,您還能近距離欣賞原生態的苗侗民族風情,體驗體驗苗家人的快樂生活。您也許會發現,自己在追求什麼樣的生活,自己需要什麼樣的生活,其實就是一種簡單的生活。

  長期生活在凱里的人都知道,不輕意間,大街小巷時不時會傳來一陣陣“沓沓沓,沓沓沓……”悅耳震空的木凳拍擊聲,飛揚着歡快的苗族歌聲和暢意的吆喝聲。我聽不懂苗歌的意思,但我知道她們在送最尊貴的客人,知道她們在唱敬酒歌,知道她們在跳板凳舞。這是凱里苗家最隆重的送客禮儀,這是凱里苗家人最美的生活姿態,這也是凱里這座文明小城的一道靚麗風景。

  您看!一群群着盛裝或土布簡裝或着時裝的苗族婦女、姑娘,在大街旁,在小巷邊,時而圍成圈圈,時而走走停停,手舞足蹈地張揚得有模有樣,木凳“沓沓沓”的拍擊聲有節有奏,清脆震耳的聲音就算在遠遠的街尾您也能聽得到。她們邊拍邊跳,邊跳邊唱,邊唱邊走,邊走邊喝,一土碗米酒你敬過去我推過來,我喝一碗你來一口,有的面紅耳赤,有的搖搖恍恍,有的臉上畫得花成了貓。你纏着我,我牽着你,你扯着我,我拉着你,分不清誰醉誰醒,分不清誰主誰客……她們的着裝,她們的舉止,似乎與頗為時尚繁華的小城顯得極不協調,甚至有人會笑“真是一群瘋子”。如果您能用心去品味,細細去體會,她們那種暢意的張揚和忘我的陶醉,您也許會有一種從未有過的快意和舒暢,您也許會悟出一些生活的哲理,這就是凱里苗家人的快意生活。

  我已見慣了這種場景,我喜歡欣賞那簡單而自然奔放的舞姿,我也喜歡聽到這陣陣歡快的歌聲和暢意的吆喝聲。苗家人的生活就象她(他)們跳的板凳舞,簡單、自然、熱烈、歡快,男女老少皆宜,不受場地時間的限制。苗家板凳舞主要盛行於清水江沿岸的苗族聚居地,起源各地眾說不一,有說為了慶祝天神、龍王降雨人們跟着雷公跳起了板凳舞,有說為了慶祝勇敢的獵手阿勇經歷多般磨難后終於與阿妮喜結良緣……其實源於何地,源於何時,源於何種歷史背景,都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苗家人樂觀地面對生活的姿態,不因時代的變遷而改變,不因環境的改變而變遷。

  也許您忙忙碌碌、費盡心思、轟轟烈烈過後,還總是抱怨些什麼,還總是遺憾的太多……您不防過一種簡單的生活,過一種自己喜歡的生活,“不是每條魚都能游向大海,也不是每條魚都能游出最美妙的姿態,但只要魚能自樂在水中,已經是最美的生活”!不一定每個人的事業都光芒四射,不一定每個人的生活都絢爛精彩,只要健康、快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過自己喜歡的生活,這才是最美麗的生活!

凱里風景之:街巷板凳舞 範文推薦:

  • ·鄉村風景之二
  • ·風景之哲學
  • ·白河——這裡風景獨好
  • ·夢裡風景獨好
  • ·街巷
  • 您正在瀏覽: 凱里風景之:街巷板凳舞
    網友評論
    凱里風景之:街巷板凳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