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莫言《檀香刑》受到震撼

讀莫言《檀香刑》受到震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因我與莫言有過通信的經歷和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關係,最近,我專門到平度新華書店裡精心挑選了一本莫言的《檀香刑》,重新捧讀,因為在這之前,我雖讀過《檀香刑》,但沒真正讀懂什麼意思,正像莫言在《後記》里寫的:“在本書創作的過程中,每當朋友們問起我在這本書里寫了些什麼時,我總是吞吞吐吐,感到很難回答。直到把修改後的稿子交到編輯部,如釋重負地休息了兩天之後,才突然明白……”

  《檀香刑》是莫言潛心五年完成的一部長篇力作。我仔細讀完一遍后,才慢慢理出了文章的脈絡,找到了莫言“趙錢孫李”、“甲乙丙丁”的巧妙借鑒,看出了力作“一二三四”的寫作風格:

  “一條線索”:《檀香刑》以風雲變幻的“高密東北鄉”為主線,從孫媚娘嫁到“高密東北鄉”、錢丁到“高密東北鄉”當縣太爺、孫丙在“高密東北鄉”唱貓腔到趙甲返回“高密東北鄉”老家的故事,始終不離主線,莫言的作品就是鄉土文學的棲息地,他寫得“高密東北鄉”鄉土氣息濃郁,鄉土人物鮮活,讀後印象深刻。

  “兩種聲音”:第一種聲音是說話。小說的風頭部和豹尾部每章的標題,都是敘事主人公說話的方式,如“趙甲狂言”、“小甲傻話“、“錢丁恨聲”、“孫丙說戲”等等。豬肚部看似用客觀的全知視角寫成,但其實也是記錄了在民間用口頭傳誦的方式訴說著的一段傳奇歷史,歸根結底還是說話的聲音,“ 第一種聲音節奏分明,鏗鏗鏘鏘,充滿了力量,有黑與藍混合在一起的嚴肅的顏色,有鋼鐵般的重量,有冰涼的溫度。”第二種聲音是貓腔。“就是流傳在高密一帶的地方小戲貓腔。這個小戲唱腔悲涼,尤其是旦角的唱腔,簡直就是受壓迫婦女的泣血哭訴。高密東北鄉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能夠哼唱貓腔,那婉轉凄切的旋律,幾乎可以說是通過遺傳而不是通過學習讓一輩輩的高密東北鄉人掌握的。傳說一個跟隨著兒子闖了關東的高密東北鄉老奶奶,在她生命垂危的時候,一個從老家來的鄉親,帶來了一盤貓腔的磁帶,她的兒子就用錄音機放給她聽,當那曲曲折折的旋律響起來時,命若遊絲的老奶奶忽地坐了起來,臉上容光煥發,目光炯炯有神,一直聽完了磁帶,才躺倒死去。”

  “三種關係”:作品圍繞女主人公孫媚娘這個中心人物,向四周輻射,巧妙串聯。寫了她“三個爹”微妙的“三種關係”:她的親爹孫丙,當地著名戲子,因小老婆被德國人欺負而怒殺德國人,除了孫媚娘,家人全部死光,造成全村許多鄉親被殺,怒領義和拳殺德國人、破壞鐵路的故事;她的公爹趙甲,京城第一劊子手,被稱為“趙姥姥”,經過四十幾年的“劊子手”生涯,精通各種酷刑,告老還鄉時,慈禧太後送他佛珠、光緒皇帝送他一把檀香椅子,就是這兩樣寶貝,把個高密縣太爺錢丁逼得連連叩拜,趙甲后受袁世凱之託對親家孫丙實施最殘忍的檀香刑;她的乾爹錢丁,也就是她的情婦,高密縣令,夫人是曾國藩的外孫女,有儀錶、有氣度,被鄉民稱讚。《檀香刑》在寫作方法上新穎獨特,給讀者以深深的啟發和想象。

  “四個重大事件”:《檀香刑》是以清末極其混亂的中國社會為背景,歷史背景中突出了四個重大事件:1900年德國人在山東修建膠濟鐵路、袁世凱鎮壓山東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攻陷北京、慈禧太后倉皇出逃。這四個重大事件相互關聯,遙相呼應,是力作有稜有角,富有氣勢。

  《檀香刑》中描述的一個個人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從戲子到農民起義領袖孫丙”、“從刑部告老還鄉的大劊子手趙甲”、“高密知縣錢丁”、“狗肉西施孫媚娘”、“傻乎乎的小甲”等等,就是寫一幫流落街頭的乞丐,也寫得生動傳神,不失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家風範,讓人讀來如此親切、自然,特別是與莫言故鄉“高密東北鄉”相近之緣,有一種難以名狀的情愫,讀《檀香刑》真正進入到故事的情節里,有種親臨其境之感,併產生了豐富的想象。

  《檀香刑》用搖曳多姿的筆觸講述了發生在“高密東北鄉”的一場可歌可泣的兵荒馬亂的運動,一樁駭人聽聞的酷刑,一段驚心動魄的愛情。還將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層層鋪展開來,情節環環相扣,故事跌宕起伏。有袁世凱和侵略者的殘暴血腥。孫媚娘為救父親孫丙,奔波不息,想盡了一切辦法,甚至不惜出賣自己的身體。丈夫小甲是個傻子,因此她得不到真正的幸福,便鍾情於知縣錢丁,這個生活在矛盾與糾結中的女人,受盡了身心的煎熬,一次次探監看望親爹,一次次被一些小人物拒之門外,卻依然是那麼的堅強而悲壯!

  讀了《檀香刑》后,我內心深處受到了無比的震撼,從字裡行間我感受到了一種力量和精神,一介民女孫媚娘敢於大膽地與封建權勢盤旋、向封建禮教發起挑戰,勇於去追求平等和婚姻幸福自由的精神;農民起義代表孫丙遭到各種反動勢力的瘋狂絞殺,而不屈不撓的精神;高密知縣錢丁是一個愛民如子、心繫國家、有情有義、敢愛敢恨的人物,顧全大局,有才幹,深得民心。

  讀了《檀香刑》,我也看到了袁世凱、慈禧太后等最高封建統治者窮凶極惡的一面,作者以一種戲劇化的語言將不同身份的人物內心活動和思想變化刻畫得極其到位,令人回味無窮。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讀莫言《檀香刑》受到震撼
網友評論
讀莫言《檀香刑》受到震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