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得“紅紅臉出出汗”

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得“紅紅臉出出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得“紅紅臉出出汗” 標籤:自我介紹

  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得“紅紅臉出出汗”

  據6月14日《南方都市報》報道:6月11日,廣西田陽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發生這樣一幕:縣委副書記黃秋幸作自我批評時,為作風不實、監管不力導致一項民心工程變成“傷心工程”“民怨工程”而痛哭道歉。

  政治學上有句名言:當建設性的批評沒有的時候,破壞性的批判就不遠了。這揭示了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環境下,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對於全黨的重要性。而且,批評要敢於“揭短”,自我批評要勇於“亮醜”,“揭短亮醜”貴在“動真格”。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率先垂範,先讓自己紅紅臉、出出汗,帶頭開展嚴肅的互相批評,不怕得罪人,同時也要讓身邊的同事們也紅紅臉、出出汗。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黨員幹部也是普通人,當然有犯錯誤的時候。一個人如果沒有自覺的、不斷的自我批評、自我反省,就難以提升自己、上新台階;一個黨組織如果沒有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精神,就不會有活力,就會在“一團和氣”中喪失戰鬥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了。正因為如此,中央反覆要求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要着力貫徹和體現整風精神,把批評與自我批評擺在重要位置。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領導幹部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是一件好事。但這種批評不能止於表面、流於形式,走走過場消除不了“四風”積弊,要達到“洗澡治病”的目的就應當要動真格。如何才叫動真格?自我批評就是要敢於揭短亮醜,做到抓住問題實質、深挖思想根源,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問題、不迴避矛盾,防止避重就輕、隔靴搔癢、文過飾非。相互批評要敢於指名道姓講問題、提意見、論危害,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直來直去、動真碰硬、勇於交鋒,指出問題、幫助提高。如果循着“避重就輕、避實就虛、泛泛而談”的路子去查擺問題,結果只能是不痛不癢,這樣不僅達不到教育的效果,還浪費了時間。這就要求領導幹部在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時務必端正態度,摒除矇混過關的心態,打消“怕”的顧慮,開誠布公、實事求是地“啄”出身邊同志的問題,並且反省出自己的不足。

  誠然,民主生活會不能成為“抓辮子、打棍子、扣帽子”的批鬥會,其主要目的和功能是“查清病灶、治病救人、增強團結”。我們要敢於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拿出直面問題的勇氣,拋開面子,動真碰硬,觸及靈魂,打消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等顧慮。每個人都應當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這把手術刀,徹底解剖自己,剔除“毒瘤”、清除“病菌”,改正自身的缺點和錯誤,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及時幫助別人改正缺點,糾正錯誤,只有這樣,才能形成良好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氛圍,形成強大的凝聚力。

  笑鈾

  2014,06,15.

您正在瀏覽: 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得“紅紅臉出出汗”
網友評論
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得“紅紅臉出出汗” 暫無評論